《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

人,因夢想而偉大。上天賜給我們最大的禮物,就是想像力!創作者費盡心神、淘空自身的生命經驗,焠煉而出的菁華,以文字以影像,傳遞了他們心中的幻想,讓觀眾/讀者進入他們的世界,感受來自不同背景與時代的文化衝擊。創作者們超越了制式的藩籬,打開想像力的無限潛能,在制式的日常生活裡灑下幻想味精,提供忙碌無暇作夢的都市人一扇解壓的窗口。

本屆高雄電影節特別規劃《幻想無限》專題,引進題材五花八門的奇幻電影,呈現馳騁奔騰的想像力。有斥資千萬的宇宙史詩《銀河監獄》、諷刺日本社會亂象的《斑馬超人》、畫風奇特卻童趣十足的《小小夜曲》、靠想像力度過悲慘童年的《我的人魚女友》、玩角色扮演玩出人生方向的《冰島瘋狂店員》、正常人誤闖光怪陸離的精神病院的《歡迎來到隔離病房》、在電玩世界找到復仇方法的自閉宅男《X宅男》、色彩炫麗、巨星雲集的日式牛仔大拼殺《日式牛仔一品鍋》、從一個大玩Cosplay的嬉皮村看明星光環背後的孤單寂寞《當麥克先生遇見夢露小姐》,以及擁有暫停時間能力去追求女孩子的科幻電影《顫悚空間》。

宇宙幻想的終極題材 闇沉人性的最佳隱喻

探索宇宙一直是人類的夢想,而深遂無底的太空往往也是所有想像力的泉源。《銀河監獄》以未來的太空站監獄為藍圖,描寫人類在密閉空間裡頭,面對生死的人性反應。傑出的視覺效果展現法國電影科技的成熟,而深沉的人性刻劃也是《銀河監獄》的主旨。在一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環境中,人類面臨生死交關的抉擇之際,是否還能持有高貴情操做出無私的選擇?聳立在無垠宇宙的巨大太空站宛如救贖的十字架,冷眼旁觀地看著我們為了生存,所做下種種的自私作為。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千呼萬喚始出來
猶抱香蕉半遮面
《芭娜娜上路》這次的後製期很趕
拍完後到交帶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剪接師振國只得借一台蘋果電腦,在拍片現場邊拍邊剪
在很壓縮的時間之下,才趕得及後製
預計11月底或12月初在公共電視13頻道跟大家見面


目前剪接大部份已經完成
還剩下配樂、調光和做聲音
在完全成品出來之前,先放上預告片
片中暫時的配樂是《返家十萬里》的電影原聲帶
也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配樂之一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悶了一個多月,終於找到時間抽空到戲院看電影了……T_T。原本想挑《鷹眼》,但《鷹眼》這次有出IMAX版,所以就下次再去美麗華朝聖吧,這次先把摳摳貢獻給雷利史考特的新作,《謊言對決》(Body of Lies)。看之前對這部電影一無所知,光看海報會以為是《血鑽石》與《神鬼無間》的綜合版。但進了戲院瞧瞧之後才發現……

靠,這根本就是《間諜遊戲》的老哥版嘛……。

雖說是改編自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David Ignatius的小說,《謊言對決》的劇情結構在某方面跟《間諜遊戲》非常的雷同。一個是在華府運籌帷幄,凡事只出一張嘴的老大哥;一位是在伊拉克出生入死,跟在地人搏感情卻還得被老大斥為「多愁善感」的菜鳥。在辦公室裡的沙盤推演與真槍實彈的都林叢林裡,劃割出戰略操作中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如果要比較《謊言對決》與《間諜遊戲》,我比較喜歡《間諜遊戲》。雖然我對東尼史考特這幾年對於影像實驗幾近走火入魔的熱衷程度不太買單(他近期的作品是丹佐華盛頓的《火線救援》與《時空線索》,根本就是把電影當廣告在拍了),但《間諜遊戲》與《全民公敵》無疑是他在平衡影像與劇情最好的二部作品。

《間諜遊戲》有種諜對諜的詩意與美感,有趣的是那「諜」不是別人,是中情局裡頭的自己人,再加上勞勃瑞福在裡頭熟男造型真是帥到爆炸。布萊德彼特也有一種年輕人的率性與衝勁(他這幾年倒是越來越性格),而劇情也十分緊湊精彩,堪稱這十年來最好看的諜報電影之一。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好不容易,《芭娜娜上路》有驚無險地結束了在宜蘭的拍攝行程。一路上的旅途有歡笑也有挑戰,不論是人為還是天然的,我們都一一克服了。雖說天侯因素無法預測,但我們還是築夢踏實,一點一滴地把事情做好、拍好,期待有最好的成果呈現在各位面前。

雖然心中有許多想要感謝的人,不過距離殺青還有三個工作天,感性的話還是等到殺青之日再說吧。六天來的宜蘭行程見識到了台灣的好山好水,以及宜蘭人的熱情。我們不但封路封街還封橋,雖然招來些民眾的怨言,但站在旁邊饒富興味地看我們拍片的人還是佔大多數。謝謝宜蘭鄉親的幫忙(閒雲民宿的老闆,辛苦你了,半夜三點爬起來幫劇組做好吃的早餐,真是感激不盡),我們會在片尾大大地打出你們的CREDIT的。(真是寒酸)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幾天的下午,正好沒有開會。帶著連日疲憊的身子在床上小寐片刻,沒想到這一睡就是二個鐘頭。

我的房間被服裝組拿來定裝,所以多了好幾個衣架。放在室內吸飽了空氣,整個房間變得熱呼呼的。昏沉沉的睡了二個鐘頭,被下午溫煦的陽光照醒,醒後工作室空無一人。帶著一絲偷懶的罪惡感,整個人沉甸甸的,很不舒服。

突然忘記早上做了些什麼事,用力想了很久很才記起來去了公視做了PPM,收到許多與預算相抵觸的「建議」。如果沒錢,要做到官方的修正只能說是異想天開,卻也只能笑笑說「謝謝各位寶貴的意見」。

在空氣悶黏的房間難得睡了午覺。工作室空空的,跟平時開會的熱絡氣氛截然不同。我好像被放到平行空間般,有另外一個空間是忙碌的,我卻空茫茫地躺在自己的床上,不知道該做什麼,有種說不出的不確定感。

新戲明天就要開拍了,雖說所有的事情都蕊過了一遍,但總有些不祥預感,覺得現場一定會再發生什麼什麼事情。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29舊文重貼,加上影片)

忙了近半年的案子,終於完成了三分之二。臺大簡介影片的拍攝,終於在今天殺了青。

今天拍完最後一顆在機械工廠的鏡頭後,小小吃了個殺青酒(但是製片中途繞跑,所以導演買單,泣血)。前製很久,但拍攝期只有十天,「咻」的一聲就過去了。以一般的簡介片來說或許足夠,但這次的要求卻讓我有捉襟見肘的窘態。

可能是校友的關係,深覺自己不能像一般傳播公司一樣隨便拍拍了事。再加上這幾年觀摩的影片多了,也拍了一些片,累積起來的經驗讓我對鏡頭的要求越來越嚴格。除了要求構圖、光線和穩定性外,連非演員的路人走位都要設計。把工商服務當做戲劇節目在拍真的很累人。不過十天拍下來,逐漸體會出一個道理,就是導演的工作,不過是在尋找CUE點:一種「鏡頭演員到位後會全身通體舒暢喊說就是這樣」的CUE點。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直在現實與夢想打轉的某R打電話給我,「我快抓狂了!」他說。

我一邊趕著高雄電影節的稿子,一邊在電話的另一頭聽著他的埋怨。某R跟我同年,但他已經是二個小孩的爸爸(差點打成「二個爸爸的小孩……」)。早婚的他並沒有讓他提早長大,太快進入經濟窘境的現實令他人格分裂,「明明我的夢想是當歷史學者的呀!怎麼現在白天在督工晚上當奶爸?連看書的時間都沒有?」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寫這篇文章之前,先婊一句自己:如果自律是美德,那我應該就是失德的人吧。因為我還有稿債未還,卻殺出程咬金出來寫這篇網誌,實在是太囧了……

言歸正傳。

一大早的行程是cue到宜蘭勘景。沒想到半夜下起滂沱大雨,大到雨水從外面噴進來,幾乎弄濕窗邊的書與DVD。開冷氣電風扇只穿一條內褲睡覺的我被冷醒,剛拿出去曬的棉還沒乾,想必明早又變泡棉了。身邊沒有多的衣物,勉強拉條浴巾蓋肚臍,在夏天的夜感覺著冬天。

入秋。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東引島當兵的朋友L難得休假回來,到台北找我玩。閒聊中對當兵的狗屁倒灶當然少不了,島上的天氣島上的人都是他髒話的鏢靶。他還跟我提到練靶的時候子彈從他耳邊,差點腦袋爆漿的意外。

「意外的發生,猶如電光火石。當你有時間做反應時,早就一隻腿踏進陰曹地府裡了。你連回神的機會都沒有,就掛了。」

L是哲學系的高材生,入伍之前我就習慣用文鄒鄒的語言跟他對話。

「與其面對意外未知的一瞬,我寧可選擇緩慢有進程的死亡。」L跟我這樣子說。

「你怎麼知道面對緩慢的死亡不會比未知的一瞬更恐怖?」這不是我說的話,這是火星文。但對L就是要這樣子講話。

「若死亡是漸進的,你的恐懼會被時間消磨。當死到臨頭,恐怖耐性早跑到死亡的前面,催促著死亡的到來了!」

「等死也嫌煩,你是這個意思嗎?」

「純粹是正負勢力的消長呀。死亡是一瞬間的事。那瞬間沒死,你就不會想死了!」

「我覺得你喝醉了!」當兵的人休假時也不能喝酒。不過難得放風,管它的。我手上其實也是一杯馬汀尼,像汽油一樣的味道。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久沒有寫部落格了,今天爬上格,竟然是要寫搬家的事,糟!

最近跟朋友合租了一層樓,打算嚐試住辦合一的新生活。其實現在的房間充當剪接室勉強也算「住辦合一」,但空間狹小、又髒又亂,放DVD給客戶看之前還要再三檢查不要放成昨晚的中田結衣(羞),實在不是個及格的工作室場所。幸好新的房間完全符合工作室的需要,寬敞的空間、透亮的採光令人心曠神怡,巴不得現在就從我的小窩飛到新房間裡頭。

搬家有很多細瑣的事情要注意,其中最麻煩的莫過於打包。為了趕在父親節前入住新厝,我特地花了一下午整理了一下行李。自畢業後,住在這個小小的五樓頂樓加蓋也三年半了,長年累月積下來的灰塵,也該清一清了。趁著這次搬家的機會,除了打掃之外,我打算吹掉那片皚在心上許多的塵埃。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1.《愛你一萬年》 導演:北村豐晴

7/20 18:30誠品敦南;7/29 12:30誠品敦南

喜劇,對我來說,一向都是最難處理的類型。你說鬼片可以靠音效和化妝、悲劇可以靠音樂和劇情,但喜劇可就真的要靠導演功力了。只要cue點不對,笑點都有可能變囧點。

這也是為何我喜歡《愛你一萬年》的原因。做為一部愛情喜劇,導演北村豐晴非常到位地拍出一部令人心曠神怡,看了捧腹大笑的作品。不論是台客阿煒對於日本妹橘子的奇特愛情觀、虛擬主持人介紹台客種種的爆笑橋段,或是在擎天崗上冷死人不償命的冷笑話,都讓人覺得這部喜劇的笑點程度百分百呀。

奇峰:日本女生有個特點。
橘子:哪邊?
奇峰:日本女生……那邊都有馬賽克……。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金穗獎入圍最佳劇情影片類的有三部,分別是楊士毅的《爸爸的手指頭》、王承洋的《光之夏》與廖明毅的《合同殺人》。三部影片、三個迥然不同的類型與風格,不論在執行面上或是主題發想皆新奇有趣,三部都很推薦各位去看。細介如下。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受國家電影資料館之邀,金桔粒很榮幸地參與了第30屆金穗獎「部落格達人評審」的行列。前陣子在寫「達人」的自我介紹時,我寫了下面這段文字:

「金穗獎今年三十歲了,很巧,我今年也正好三十歲
當初應國家電影資料館的邀請,擔任「金穗三十」的評審
除了驚喜之外,對我來說
還有與「金穗獎」共同成長的時代意義

踏進影像創作的圈子也快五年的時間
在拍片的這幾年當中
對於短片資源的侷限與獨立製片預算的捉襟見肘感受頗深
而這次擔任金穗獎評審最令我感動的是
當國片的聲譽與票房在近十幾年跌到谷底
許多人將這窘境歸罪到創作者的身上時
我卻在金穗獎的短片作品中
看到許多創作者的生命力
他們的眼界活絡,表現形式動人瑰麗
除了不乏個人風格獨具的藝術作品
更多擁有商業市場潛力的類型電影

可惜這些精彩的影片,在台灣的曝光率少得可憐
除了慶幸自己有這個機會擔任評審,看完這三十六部精彩的作品外
也希望其他人能夠把握金穗獎的放映機會
去感受一下屬於這塊土地的驚人創造力」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喜歡這張海報:一道風吹亂每個人的頭髮,低頭俯者抬頭側臉,各有姿態。僅管片名《九降風》-新竹出名的強風-並沒有明確地出現在電影裡頭,它卻化做一道隱喻,讓九位主人翁的青春歲月被高高吹起,殘酷且必然地打亂他們原本的制式人生。

僅管我的高中生活沒有像電影裡的主人翁那般「精彩」,如泡撞球店、看MTV(鄭希彥你好色XD)或是終日把妹,但是偷騎機車、翹課喝酒也差可比擬了。在那段狂妄不羈的歲月裡頭,我們一邊恣意揮灑未成年的青春本錢,一邊淺嚐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成長苦澀。而那曾經的精彩,烙印在我們生命的刻度,永遠磨滅不了。大人看我們終日無所是事,但那成年前的焦慮,實非翹課打牌無照駕駛可以發洩其一、二的。

或許就像《九降風》的文案所言:那年,我們都曾在青春裡掙扎。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是前幾個禮拜替補習班拍的短片
機器是工作室攝影師小鍾的HD
搭配K3拍攝的16釐米混剪
第一次自己玩16,感覺很新鮮
混搭的剪讓自己也有種青春的fu

這次合作的演員都很年輕,而且都有劇團經驗
大家的表現都很好,工作氣氛也很棒
完全不像在工作反而像是在玩
好青春的感覺
也感謝工作室的詹士肥與鄭大凱情商賣命演出啦
我都可以當你們的經紀人了,哈哈

也有人看過後說影像不夠立體,感謝各方指教
如果看過影片有建議的也可以留言
謝謝大家

影片觀賞: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入場前碰到心急如焚的學弟小馬,他沒有票,正急著找後門溜溜。

「怎麼辦只剩下四千塊的票了?」小馬急的有如宰馬場上的馬
「如果只剩四千塊也只能買了,值回票價的啦!」我拍胸脯的保證

然後之後的演唱會,我就整個人在觀眾席上飛起來了!

會開始聽Don McLean,是因為大學時代一堂叫做「研究報告」的課的關係。那時我的研報題目是梵谷,所以找了很多關於梵谷的資料。找著找著,就找到Don McLean的"Vincent",一聽之後欲罷不能,立刻成為他的歌迷。之後像滾雪球般地聽"And I Love You So"和"Crying"等歌,等聽到"American Pie"時,Don McLean已經變成我心目中的神了。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新聞稿來源:《聯影國際》
上映日期:2008/05/23
影評:快出來了>\\\<


充滿藝術的熱愛、激情的能量,自由探索冥冥之中的宿命,
繼叱吒國際影壇的「露西雅與慾樂園」後,
同導演又一充滿色彩、慾望和神秘的大膽之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電影前沒有做任何的功課與期待,帶著一張白紙的心情進了戲院看了這部片。看完之後覺得……電影行銷果然很重要。只要「行銷做的好,屎都可以賣」(語出好友童太)。

當然不是說《索命麻醉》像屎,只是電影預告與文案所端出來的感覺,和看完之後的感覺大相逕庭。原本以為會像《迫在眉梢》(John Q)的醫療糾紛片,但其實只是個單一場景的小製作。雖然如此,電影公司還是請到了甜姐兒潔西卡艾巴與安那金Hayden Christensen主演。果然這種片子沒有大明星就鐵定賣不出去呀。

淡淡的文藝愛情腔、淡淡的驚悚味道、淡淡的母子親情、淡淡的醫療衝突……什麼題材都沾一些,什麼都不著墨太多。雖然看完後為自己付出去的鈔票有股淡淡的哀愁,但也算是有娛樂到的小品片,並且歸納出了二個結論:

一、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有心跳
二、不要相信任何人,包括你的枕邊人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跳躍的木頭人,請問你要到哪去?」

早上九點我看到一只木頭人拼命想跳進我家,於是我好奇地問。

「不要叫我木頭人,我……我有名字。」木頭人喘呼呼的,它的大腿紋路因跟水泥牆的摩擦而變得深沉。沒有心臟的胸膛像風箱般鼓脹。

「哦,那你叫什麼名字?」
「一二三。」
「為什麼叫這麼怪的名字?」
「因為我是木頭人。」

我好像有點模糊的概念知道他在說什麼,但那概念就像緩慢上升的屁,聞到沒多久就散掉了,只留下聞到味道的後勁釘在腦裡。眼前的這隻小木偶人,似乎有些眼熟,但我記不起曾經在哪見過它。

就在我思考的時候,木頭人已經悄悄地從我家的鐵窗空隙一躍而進。它爬過姊姊的白紗洋裝,跳過弟弟的Nike跑鞋,躍過媽媽的梳妝檯,以及爸爸的啤酒肚

「從今天開始,我要學著當人。」

當他跳過我的電腦螢幕,在我眼前晃了一下時,被我聽見他心中的呢喃。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