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些港片,有好幾部都印象深刻。如上上禮拜看了二部以澳門為背景的《伊莎貝拉》和《八年級,青春未滿》。上禮拜看了《男人四十》(張學友手上的《萬曆十五年》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而這禮拜則是看了《六樓后座》,青年導演黃真真對於青春消滅所下的奇幻註解。

總覺得香港電影裡頭,有一種快節奏的細火慢燉。香港人拍電影是出了名的快。之前看楊力州導演的紀錄片《過境》,有名工作人員說香港一天可以拍一百多顆鏡頭,美國三、四十顆鏡頭差不多。當時還是場記的李芸嬋加了二句:「蔡明亮(一天)四個,侯孝賢一個。」當然不是說誰動作快誰厲害。高度資本主義下的電影工業雖然拍出了很多爛片,卻也拍出了《無間道》、《門徒》或《放逐》等經典作品。而且這種快節奏的說故事方法,多少也形塑出一種「謹慎裡帶著一絲忙亂,華麗中雜夾著部份草率」的港式電影美學。

《六樓后座》頗有《八年級,青春未滿》的味道(但《六樓后座》出品的年代較《八年級》早個三年)。《八年級,青春未滿》更貼近年青人的真實生活一些,以澳門為背景的城市街景也襯出風格迥異的異國風味。而《六樓后座》不論在角色設定、故事概念、生活空間與劇情鋪陳上,都帶著一些商業電影的設計。只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在導演失控的執行下,成了一部卡在中間,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作品。

《六樓后座》描寫六個年青人,為了躲避大人世界的束縛,在某棟大樓的六樓租了一間房間,天天飲酒取樂玩"Truth and Dare"(臺灣應該翻成「國王的遊戲」),遊戲規則就是拿個酒瓶當輪盤或是抽籤,被抽中的人要選擇「誠實」或「大膽」,然後按照命令者的話去做他所要求的事。

不過這種遊戲大抵只有二種人玩的起,一種是很熟的朋友,一種是完全不認識的人。認識一半或半生不熟的玩起來最尷尬,最好也不要有情侶涉入(但倒是看過不少因為玩過這個遊戲而變成情侶的,哈哈)。

在六樓後座裡,沒有大人的漠視和社會壓力,只有喝不完的酒和開不完的玩笑,像個青年烏托邦。只是看似無憂無慮的背後,其實都潛藏著自個的問題。某日,在一個荒唐遊戲的導引下,六位朋友決定各自寫下自己的願望,塞進酒瓶中。並且承諾只要一年之內沒有完成願望,就要處罰吃大便。許願之際大伙都是雄心壯志,信心滿滿。怎知在歲月的蹉跎之後,每個人似乎又故態復萌,眼見著吃大便的日子慢慢靠近,年青人們將開始面臨自己無知的未來和心魔……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隱喻,就是六樓後座裡的一面破牆,牆後還有另外一個小空間,可供年輕人無拘無束地釋放自己。我們總是需要出口來儲存夢想,即使父母反對、社會不容,只要有個空間可供做夢,也已足夠。只是那夢境的出口何時會被封起來,以及我們何時會被迫踏入體制,進入這個社會,亦是支持自己的夢想,大無畏地走下去,都是未定之天。

其實,這解壓的空間不只是年青人的專利,進入體制後的大人們也渴望出口。《六呎風雲》裡頭,Nate的父親Natheneil也有個類似的空間,讓他遠離家庭、親情與事業的壓力,無悠無慮地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或像紀杯筆下《夜夜夜麻》的牌桌,關掉窗戶的幽暗房間好像停止了時間,四個男人聚在一塊打麻將天南地北的胡言亂語。僅管短暫、僅管對現實的問題無濟於事,但那逃避體制後稍縱即逝的愜意卻是所有現代人所夢寐以求的。

我喜歡《六樓后座》演員們可愛的演出,但導演黃真真凌亂的說故事技巧卻讓這些可愛的演出大打折扣。飾演Candy的盧巧音非常搶眼,其中一場惡搞《英雄》的湖邊大戰更是讓人笑到翻過去,逗趣的表情和錯縱複雜的男女關係都,讓她的演出比第一女主角林嘉欣顯眼許多。

林嘉欣所飾演的Karena在裡頭的角色就顯得忽輕忽重,反而看不出重要性。當與其他室友相處時,Karena總被邊緣化,只有應腔答腔的份,到她的主戲時才搶眼。雖然我喜歡她愛上看不到的男人那段,但前頭完全沒有情感上與心理上的鋪陳,解釋為何林嘉欣會愛上一個只聽過聲音而素昧平生的男子(難道是因為她是作家,想像力富豐嗎?)後來的發展也是吉光片羽的虛應功夫,好像夢中情人Jason的功能只在於片尾幫她出書而已。僅管林嘉欣的演技持平,聽到Jason家中有小孩的那段哭得頗令人動容,但缺乏情感脈絡的哭戲總打不進人心,只能單純以粉絲的立場一心憐憫地疼惜著……(好吧,我承認我是林嘉欣控:P)

電影的節奏算得上明快,但幕與幕之間的轉場十分不優,似乎只是為了硬湊而加上去,fade in/fade out用的太火,失去了風格,剪接也卡卡的。跟主題同樣是「青春」的《八年級,青春未滿》比較起來,《八》片多些真實的人味與情感。或許是因為《八年級》走美術感足的寫實風格,而《六樓后座》則呈現一種算計後的美術,華麗卻沒有個性,無法讓人物角色融入到電影裡頭。

不過我還很喜歡片尾,導演打游擊式地突訪劇組人員:「青春是什麼?」而每個工作人員的回答都很可愛,果然拍電影就是要保持一顆赤子之心。最後一幕是一位老伯伯在街頭賣唱,歌聲動人,旋律令人心碎。雖然聽不懂他在唱什麼,但是放在片尾,想著六樓后座的青春回憶,還是餘韻猶存。



--
《六樓后座》

演唱:林嘉欣
作曲:伍樂城
填詞:黃偉文

這響聲使我記得你
索性去換過我手機
這間屋使我記得你
住到隔四十里

想清洗所有記錄 試過結識你
就當相戀這幾年 我斷了戲記不起
我共你縱是有開心過
更多不快回憶要清理

從頭抹掉你 從頭刪掉你
不必紀念碑 來年重聚再回味
仍然記住你猶如為難自己
相愛後怎能變知己

從頭抹掉你 從頭刪掉你
搬出了六樓后座尋夢那場地
杜絕前事再回魂 杜絕懷念你
莫非分到一吻後
就終身都要記得你

一起欣賞過每齣戲
慣性儲下了每張飛
今天一整套也拋棄
沒證據約會妳


想清洗所有記錄 試過結識你
就當相戀這幾年 我斷了戲記不起
我共你縱是有開心過
更多不快回憶要清理

從頭抹掉你 從頭刪掉你
不必紀念碑 來年重聚再回味
仍然記住你 猶如為難自己
相愛後怎能變知己

從前愛日記 頁頁都是妳
今天努力撕 毫無懷念那餘地
杜絕前事再回魂 杜絕懷念妳

莫非分到一吻後
就終身都要記得你

損毀的可以再修理
愛錯卻沒法背得起
小心的剪接我的戲
遇上你那段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