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轉電視,無意間轉到公共電視人生劇展,《與男友前女友的密談》。這部作品是公視去年徵案主題「改編文學」的第一炮。因為去年投案出師不利,趁這系列熱騰騰上映,正好觀摩一下其他有入選的作品。

改編自作家胡淑雯的短篇小說集《哀豔是童年》中的作品,《與男友前女友的密談》透著一種現代男女為了追求完美的對象,在無盡迴圈的三角關中打轉的悲哀。在愛情裡的你我他,每個人都是自私的。短短的三個字「我愛妳」,可以是至情至性的戀人絮語,也可能只是情境催化下的政治辭令。當下一個對象如龍捲風般進入他的生命襲捲走所有妳熟悉的一切,原先想望的愛情就像被抽掉記憶卡的相機,徒有功能卻沒有內容。

《與男友前女友的密談》無論在鏡頭、剪接或是講故事上,手法都極為老練。導演陳慧翎細膩地刻畫「殊殊」這個角色,讓她無時不刻處於一種「為愛情焦慮」的精神官能症中:狂打電話、暴飲暴食、終日無神到甚至割腕。愛情就像一把雙面刃,既甜美又殘忍。它可以讓志玲姐姐像是喝了四物飲般擁有「戀愛般的好臉色」,也可以像劇中描述的一般,把殊殊折磨的不成人形。時而甜美時而歇斯底里,的確是情海浮沈中男女的最佳寫照。

尹馨的表現令人驚豔,雖然收起了在《幫幫我愛神》裡頭的風情萬種,跟男友的床戲演來也是毫不扭捏。導演給尹馨發揮的空間很大,時而可愛,時而憤怒。尹馨將遊走在愛情邊緣的歇斯底里情緒演譯的極佳。片尾和網友吃麵時的聊天,自然不做作,收放自如的演技,感覺很好。

相對於尹馨,男主角蔡振良的表現則讓這部影片大打折扣,除了對白不夠down to earth的先天不良外,結尾的哭戲假到一個不行,差點害我轉台。

除了男主角美中不足的表演外,《與男友前女友的密談》還是有太多「文學改編」的缺點:旁白過於文謅謅,對白也不過生活化,就像是直接從小說裡頭截取出來般的不甚自然。

我想,既然是「改編」,就應該要徹底忘記文字的寫作。誠如李安所言,從文字轉化到影像的過程,是一種「破壞」。既然是破壞,就不該侷限在文學的框框裡。劇情該改編的就改編,台詞該改寫的就改寫。否則照著小說原文念出(像男主角說的那句「讓我自由」),聽了只會讓觀眾掉下一百個雞皮疙瘩。

--
不過還是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