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無來由的覺得煩悶,也無法靜下心來好好地思考與閱讀。可能是因為工作過於繁重的關係,許多事情接踵而至,沒有多餘的時間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只能被事情推著走。有會來就開,有事來就做,做不完就先睡,醒來繼續做……。這種迴圈好像墮入工作做不完的無間地獄,心情很糟。

拍完了一部人生劇展,不但重新讓我思考自己的創作態度,許多對人對事的看法也隨之不同。「創意」或許需要集體激盪才會擦出火花,但所謂「個人創作」這回事卻是極私密的領域。這私密空間關係的再生產,進入工業體制的產製系統中,你的想法會受到撞擊、質疑甚至推翻,而這一切的負面能量,到底該被視為創作者個人獨特看待這個世界的態度而堅持,還是必須與世俗妥協,跟別人說「對不起是我錯了我們就照這樣子拍吧。

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所謂藝術家的堅持,其範圍到底該如何界定?畫到哪條線的堅持才是正確而不狂狷、走到什麼樣的妥協才是適當而有尊嚴?

很難過自己一直在哲學式的本質問題中打轉,無法跳脫。若連本質的問題都無法理解,我要如何確定自己的創作態度該走到多長多遠?現在到了影視產業改頭換面的時代,舊思維無法再與新世代的跳接風格做構連。人說新導演沒有沉重的歷史包袱,我說新導演的包袱就是沒有歷史觀與人生歷練,導致創作出來的東西,炫目而疲軟,華麗而空洞。雖然蠻適合快步調的現代化社會,那氛圍卻無法獨立而出成為新藝術浪潮,只能隨著剪接更快、更跳tone的MTV影像發展,淹沒在後現代拼貼斷層的時代意義中。

很累很累,卻又覺得自己的軟弱。才拍了一部片,就開始懷疑起自己的能力,唉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