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整個晚上聽了幾千遍的「天天便宜,家樂福」,終於趕在11點半前把影片剪好上傳到網路。不是為了要趕截稿期限,而是為了要回家……投票

四年前的總統大選前夕,我人在新加坡,幫懷孕的國科會老闆聽取會議資料。橫豎待在台灣也不會去投票,到新加坡正好給我一個不盡義務的藉口。

記得3月19號那天是會議的最後一天,大家高高興興地吃告別宴時突然傳來令人震驚的消息:二顆子彈吹皺一池政治春水。原本當晚想要好好逛一下獅城種種的我,變成留宿旅館陪著CNN的報導渡過漫漫長夜。

四年後的今天,我人在台北。等會要搭凌晨三點二十分的統聯客運回家投票。回家之前捎給老媽一通電話說浪子要回家了,老媽噓寒問暖之外嗆了一我句:「如果你要投○○○,我就幫你出車票錢;如果你要投乂乂乂,那你就不用回來了。
相當驚悚的一句話!

我相信我對政治的冷感,就跟時下的年青人一樣:選擇性的接受資訊。大部份時間對政治是不理不睬,只有當特定政策影響到自己的權益時才會不定時地發出一些無濟於事的低吼。這幾年來公民參與的聲浪逐漸升高,大伙似乎都意識到摀住眼睛並非解決問題的良方。這也影響到我,四年前對政治的極度反感與無力,四年後的今天似乎有了些許改變。

或許漠視當真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只會讓有心人士操控龐大資源爬著無知民眾的背繼續為所欲為。之前拒絕去選擇元首反映著不肯替社會亂象背書的心態。也就是當周遭有人因治安敗壞枉死或是生計不順跳樓,我們可以安全地坐在角落說「瞧,當初就叫你不要選他。」

但現在的我決定為將來的人生賭一把。可能這些選擇在他人眼中都是爛柿子。但自己不下去咬一口,是絕對無法曉得事情的嚴重性的。投下了這一票,至少代表了我,對日後或好/或壞的局勢,負了些責任。而非只是冷眼旁觀,卻又無力去改變既定的社會現實。

所以,不管工作有多重,我都決定回家投票。但是老媽……不論我投誰,都請幫我出個車票錢吧。這個月已經窮到脫褲子了呀……冏rz~~~

--
感覺最後一句才是本文的重點……=..=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