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號稱邀請了20位世界級導演、聘用逾50位國際巨星,以巴黎為背景,以愛為主題的《巴黎我愛你》,堪稱近年來少見的大師級短片吧啡。大量的建立鏡頭串連不同主題的巴黎故事,劇情極為簡短,但獨具風格的攝影美術以及大師意念讓這二十個故事串聯對話成一幅眾聲喧嘩的浮世繪。

每部作品皆風格獨具,從黑色幽默到蘿蔓蒂克,龐大而綿密的作者絮語集結而成的竟是交織細膩的人生百態。每部影片都呈現出濃厚的文化背景與從影以來的風格氣味,除了讓觀眾欣賞作品本身之外,還能在光影翻轉中尋找過往作者的影子痕跡。

最喜歡Tom Tykwer(《蘿拉快跑》導演)所執導的那部短片。娜塔莉波曼飾演一位為了一圓明星夢而到巴黎發展的美國女少,在異鄉認識了視障少年的愛情故事。快速風格化的影片節奏,加上學生作品般濃厚的實驗電影味道,把玩舞台上/舞台下/戲劇化/情緒化的聲音表現的曖昧性,突破一般愛情小品的框景,是一部非常非常精彩的短片作品。

另外還有Wes Craven(《驚聲尖叫》系列導演)用黑色幽默的方式,重新讓王爾德在墓園裡復活,以文學藝術拯救一對瀕臨分手的情侶;Gus Van Sant更以語言隔闔的模糊不清,象徵同性之愛的浪漫與距離。該作品頗有向已逝的搖滾歌手寇特柯本致敬的意味(金馬影展今年有另外一部Gus van Sant的作品《超脫末日》,講的也是寇特柯本的故事);柯恩兄弟則以一貫嘲諷的方式,在地下鐵中批判藝術家與作品四目交觸的孤芳自賞。

還有艾菲爾鐵塔前,小丑夫婦的歡樂生活,以及那極《東尼瀧谷》的村上春樹碎碎念般的旁白詩電影。其中也有白爛的作品,如杜可風賣弄中國符號與誇張攝影風格的《13區》,講述一個既不好笑也看不懂的奇怪故事,就算片尾擺上王菲的「天空」當做主題曲,也不能拯救那敘事風格與導演意念皆十分失敗的作品。

從《巴黎我愛你》中,我們可以看出北美導演與歐陸導演的各自表述。歐陸導演的作品有著濃厚的人性描寫,簡單而又反覆的動作看得到個體的心念流轉。而北美導演則著重於敘事的流暢以及主題的明確性,故事雖簡單且角色刻劃略顯平面,卻是跟觀眾無距離溝通方式的最好示範。

《巴黎我愛你》是金馬影展開幕片,日後將由山水國際發行做院線放映。就算沒搶到票也沒關係。為了再重睹大師級作品,我已經打算進戲院再拜它一拜了,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