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w_fien6108001603.jpg這個週末熱烘烘,到戲院的另外一個目的是想吹冷氣,看輕鬆的電影。想看迪士尼皮克斯的《天外奇蹟》想看到炸,卻要等到七月底,所以就挑了《冰原歷險記3》來先消暑一下。

我算是《冰原》系列的忠實觀眾。因為三集下來,每集都到電影院去看,而且都是看首輪。從3D電腦動畫到3D立體動畫,每個階段都參與到了。《冰原歷險記》三集都有它自己的特色:第一集交代大夥的相遇,再加上大家對於角色感到新鮮,因此故事結構的故事感比較重,有點像是在看劇情片;第二集大夥都認識後,對白變少了,反而是那隻不斷想要搶到橡實的鼠奎特變得十分搶戲。因為牠不屈不撓的想要得到松果的精神,製造了不少令人驚喜的笑料;到了第三集,大象媽媽伊麗因為要生育了,大象爸爸蠻尼迷浸在自己即將得子的極樂狀態,因此相對冷落了自己的朋友。導致劍齒虎狄亞哥要出走、樹懶喜德因為被冷落的關係,陰錯陽差地自一個洞穴裡找到三顆恐龍蛋。然後所有的故事就從恐龍媽媽出來找小孩,把喜德抓走之後開始變得很精彩……

我是個笑點很高的人,只有極具創意的笑點才能讓我哈哈大笑。一般老梗笑料如果沒有處理好,笑不出來就算了,電影也會扣分。由於已經看過前二集了,對於故事的角色人物十分熟悉,所以電影前二十分鐘還停留在冰原時期的戲碼就頗令我不耐。而且喜德找到恐龍蛋,孵出可愛的恐龍寶寶、與他們同歡後不得不送交原母親的天倫戲碼,好像在很多電影都已經出現過了(印象最深的是多拉A夢的《大雄與恐龍》)。只是這個不耐,從喜德被恐龍媽媽抓到地穴裡,一群好友進入「失落的世界」,開始拯救喜德的冒險時,便開始漸入佳境了。

我很喜歡「失落的世界」這個設定。姑且不論為何早已滅絕的恐龍世代為何會出現在冰原時期,電影中的熱帶叢林風情帶來了前二集所沒有的視覺刺激與風味。基本上,「失落的世界」就是一個冒險樂園,由本集新出場人物:巴克,帶領著大家一塊直搗黃龍,救出被俘擄的喜德,以及踏上一段新舊世代交替的旅程。

這段叢林冒險之旅太精彩了。跟一般喜歡「澎風」、虛有其表的英雄人物不同,本集新登場的角色巴克,是個有血有肉、名符其實的冒險家。由於牠獨自在叢林生活了太久,導致了他怪異的特性。而那又機車卻又從容不迫的態度製造出絕佳的喜劇反差,讓他每次出場講話都讓人暗不禁地想笑。

我最喜歡的是笑氣那一段,一堆動物困在笑氣堆裡,用尖銳怪異的語氣相互吐嘈,洩露著平常時不敢說的秘密,逗得觀眾樂不可支。當巴克正緊張的要死,在一旁大腹便便的大象伊麗說:「笑有什麼不好,有什麼危險?」此時巴克指著底下滿坑滿谷齜牙裂嘴的恐龍化石說:「他們全部都是笑死的!」這一段真是差點讓我笑岔在戲院裡。

除了笑氣的部份,片尾將真實人類社會的戰鬥,轉化為叢林間的動物大作戰,也極富創意。所以我們看到巴克駕駛著翼鳥龍有如開著戰機,飛入山谷間進行空戰,或是松鼠鼠奎特抓住疾射而出的大岩石,尤如太空梭升空般逐節脫落,都拉近了我們跟這群「動物」的距離,將他們的戰爭轉化為我們所熟悉的戰爭模式。

本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松鼠鼠奎特愛上另外一隻飛鼠的設定。當我們一直以為,前二集的鼠奎特不斷地追求橡實的橋段,只是程咬金般的搞笑串場。但是在第三集放入了愛情的元素之後,那橡實的隱喻竟不言而喻的明顯起來。那橡實其實代表著,一般人不斷追求的夢想(或是麵包)。等到愛情的出現,我們先在二者之間掙扎著做選擇,最後被愛情的狂亂所迷惑,忘記了自己的目標。但是某天,當愛情來到某種麻木不仁的疲憊時,我們才發現,其實一開始所追求的夢想,才是我們既單純又美好的想像。加入愛情的對比,昇華了前二集看似搞笑的追逐,這是我覺得第三集最厲害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