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den4112718003.jpg 進戲院之前,就對《地獄魔咒》這部片產生極大的興趣。”Drag Me To Hell”這麼露骨的片名,就像把驚悚片名取做「我要殺了你」一樣的俗擱有力。其實這部片子的預告月前在蘋果電影預告網站上強打時,就吸引了我目光。走出電影院之後,除了對於Alison Lohman在電影裡頭不怕醜不怕噁的敬業演出豎起大姆指外,印象更深刻的是:Sam Raimi把一部B級思維的恐怖片以A級的製作,端到戲院,挑戰一般恐怖片觀眾的電影品味的勇氣。

《地獄魔咒》的預告片一出來時,它所彰顯的影片質感,就像它的類型所表現的一樣,恐怖到了極點:爛到恐怖。一個醜不拉磯的老太婆,因為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就詛咒魔鬼拉無辜的女主角下地獄。不但在車上夜襲女主角,還召喚了羊魔王折磨女主角,直到被拉到地獄為止(啊,破雷了。),預告配樂還偷用幾百年前的《星際奇兵》的人聲部份,預告片跟正片一樣俗擱有力!

打著《蜘蛛人》系列電影的導演,Sam Raimi的名號,一般觀眾所想像的《地獄魔咒》,應該會是中規中矩的恐怖片吧。什麼叫做中規中矩的恐怖片?就是它「噁心卻不噁爛」、「唬人卻不嚇人」。靠著音效與鏡頭鏡位,妖魔鬼怪何時現身,出現在鏡頭哪個位置,你比導演還了解。

片廠恐怖片了無新意,但B級思維的恐怖片卻總是帶給觀眾許多的驚喜。當觀眾被《蜘蛛人》裡頭公式化的三幕劇拍法唬得一愣一愣的同時,或許少有人知道Sam Raimi是一位拍B級片起家的電影導演。是的,就像《魔戒三部曲》的導演Peter Jackson是拍《新空房禁地》起家,《送行者》的導演瀧田洋二郎是拍A片起家……(扯遠了),Sam Raimi所拍的獨立製作恐怖片《鬼玩人》(Dead Evil),可是當時的翹楚。

Evil-Dead-Ash-choking.jpg《鬼玩人》(Evil Dead)系列是Sam Raimi職業生涯中的最高峰。該系列以極誇張的屍體道具和血漿,講述一個變態到不行的故事。在《蜘蛛人》第二集中,八爪博士血洗急診室的橋段,就十足有Sam Raimi早期B級片的風格,相信熟知Sam Raimi的觀眾,看到這個橋段應該會發出會心的一笑才對。總而言之,比起「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借位借到被噓爆的片廠恐怖片來說,Cult Film的恐怖是刀刀見血、拳拳到肉,讓觀眾清楚地看到裸體加屍體,菜刀砍美女,比起片廠恐怖片來說,實在是有誠意的多了。

於是當我們在《地獄魔咒》裡頭,看到金髮美女Alison Lohman被一個極不講理的老太婆因為一件小事情而被詛咒,導致了女主角倒霉的命運時,我們的心就開始糾成一塊了。雖然我們知道女主角一定會碰到許多倒霉的事情,但是再倒霉,也沒有觀眾看到一堆倒胃口的B級橋段倒霉:譬如一個沒有牙齒的老太婆張大她流滿口水黏液的牙垠,不斷摩蹭著女主角的下巴(光想像那觸感就渾身起雞皮疙瘩)、或是女主角的嘴巴被塞進老太婆瘦如枯骨的手肘與拳頭,然後老太婆的頭被重物砸的稀八爛不死就算了,二顆眼珠還會彈跳出來,射向女主角的臉……。

如果你知道《地獄魔咒》是屬於Cult Film的等級,那麼看了以上噁爛加三級的恐怖橋段,應該也不會對這部電影生氣了,反而會被導演的惡搞功力逗得樂不可支。而且本片絕不只噁爛橋段,恐怖的地方一樣嚇得你吱吱叫。Sam Raimi在運用音效搭配鏡位製造恐怖效果的功力實在一流。很多鏡位即便你知道「鬼」就在那邊,但還是會被嚇得屁滾尿流。我個人非常喜歡驅魔的橋段,有點黑色幽默卻也帶些毛骨聳然,以恐怖片來說算是非常的成功。再加上十分有創意的結局(個人覺得結局替本片加了不少分),看完《地獄魔咒》後,其實是會滿滿地走出戲院。當然,前提是:你必須是一個重度恐怖片迷才行。

picx_fden4112718018.jpg 其實,金桔粒一開始看這部電影,並不是衝著恐怖片類型,而是為了女主角,Alison Lohman。我從她拍雷利史考特的《火柴人》(Matchstick Man)時就非常的喜歡她。別看Alison Lohman在《火柴人》裡頭飾演一個黃毛丫頭,她其實已經三十歲了。僅管在《火柴人》的表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後續除了《大智若魚》外,似乎就沒有什麼參與其他大製作的演出。不過她的演出很有爆發力,在《地獄魔咒》裡有很多破壞形象的演出,她似乎也是樂此不疲,讓我更加欣賞她敬業的態度。光是被黏液上身或是嘴巴拳交就可以頒個獎給她了,很難想像這個劇組在工作的時候會是多麼的歡樂,因為這一切的一切都太噁爛啦!

而且從Alison Lohman的金髮打扮跟《蜘蛛人》的女主角Kirsten Dunst比較起來,你大概就抓得到Sam Raimi喜歡什麼型的女生了。二個人從外表上來看幾乎就像是姐妹一樣呀……。(又離題了)

雖然《地獄魔咒》很刻意地將一部A級製作預算的cult film,但是好萊塢電影裡頭該有的道德勸說可是一點也沒少。或許大家會認為女主角太倒霉了,只因為沒有幫一個婦人掙取到權益,就活該被鬼抓。但是在片尾,當女主角坦誠自己其實是有能力的幫助老太太,只是她為了升官,不惜做出了「自私」的決定,形同將靈魂賣給了撒旦,所以最後被惡鬼抓去地獄,「似乎」也說得過去了。只是我們看完之後,在膽戰心驚之餘或許納悶:何時好萊塢把道德標準拉那麼高了,只是房貸沒給過就要被人詛咒下地獄?不過這個設定,擺在現在次級房貸風暴影響了全球金融,轉化成全世界的人對銀行的怨懟與不信任,似乎也是說得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