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渺》到底好不好看呢?

若要問我的看法,我會認為程孝澤版本的《渺渺》有看到他想要處理一個複雜議題的野心。無奈,可能是新銳導演的青澀,片子裡頭許多演員的表演在長鏡頭下,缺點曝露無疑。所幸在張叔平的剪接下,拯救了不少演員青澀無趣的演出。只是張叔平處理影片的方法,是用快節奏的「碎剪」,而碎剪需要大量中長鏡頭搭配特寫來交叉剪接。而該片攝影師關本良的鏡頭調度,一直維持在沉穩的步調(就像《宅變》或《姨媽的後現代生活》一樣),根本就不適合拿來碎剪。導致片子很多地方剪接點顯得突兀非凡。不過硬要說成風格也未嘗不可。

只是我比較有意見的,是幼稚到接近白痴的片頭標準字與片尾了。當少女型字體透出工作人員的Credit時,一整個拉低電影的格調,讓《渺渺》頓時成為給懷春少女看的青春YA片。或許有人會覺得「很可愛啊」,但對我來說很Orz,至少我覺得那不是導演原先想要的風格。

張榕容是青春洋溢沒錯,但有點熱血過了頭。對話雖然自然活潑,但總有一股為了青春而青春的FU。說不上來是哪裡不對,可能是太跳TONE了。柯佳嬿屬於比較內歛式的表演,扮起氣質少女的確還挺有模有樣。可能是角色的關係,感覺柯佳嬿的演出是比較討喜的。范植偉就可惜了,由於飾演一位「憂鬱老闆」,所以從頭到尾就是一直憂鬱,沒有任何演技可言。可惜的是在中後段跟吳慷仁的對手戲,對白太瞎(有正常人會講話講到一半突然說起《小王子》的故事,說「小王子應該還是深愛著玫瑰」這種火星文?)誠然我們都知道,小王子、玫瑰、狐狸與機師都是電影的隱喻,但喜歡「小王子」也要有個限度吧。就算有人再喜歡金庸小說,也不會在吃滷肉飯的時候突然冒出一句「靖哥哥,你願意讓我當妳的黃蓉嗎?」這種火星話吧……。

而且在片中,我完全感受不到一絲陳飛有喜歡小貝那一丁點。也就是說,一直以來都是小貝在單戀陳飛,但陳飛還是直的,說什麼也不彎。但他竟然會在車內跟小璦說「我是小貝的男朋友兼音樂製作人」。坐在觀眾席的我心中大喊:「屁啦,男朋友個頭!你最好是有承認過!」

但陳飛一定聽不到我的心聲,因為他一直戴著「不想聽見音樂」的大耳機……囧rz。

小璦與渺渺的愛情看似純愛怡人(誰不愛看二個正妹談戀愛呢?>\\\<)。但看完全片,終究覺得是一部很虛無飄渺的片子。加上令人囧到爆炸的片頭片尾,整部片似乎被操作成只適合給懷春少女看的純愛同志片。雖然我相信這一切,都不是導演的本意,但當你的頭上都是一堆「大咖」的時候,我想,當新銳導演的,大概也很難說些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