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9276021.jpg
很久之前看過一則網路新聞,報導許多已經離開人世的日本女優的死因。令人驚訝的是,自然死亡的女優極少,大部份都是死於黑道尋仇或是自盡。看到這則新聞不禁讓我心頭為之一驚,看似動人可憐的女優世界背後,其實是一個充滿污穢人性的都市牢籠。

《公主追殺令》就是這麼一部,試著贖罪而又無能為力的成人卡通電影。

《公主追殺令》以一名小女孩Mia的角度,剖視當今社會盛行且無法無天的情色工業。一名叫「公主」的AV女優,由她主演的「公主」系列大受好評,讓她享受到成功的滋味。但卻因過度沉溺於紙紙醉金迷的奢華糜爛,不久便因濫用藥物而暴斃身亡。

「公主」的哥哥奧古斯特是名傳教士。為了保護「公主」遺留下來的女兒Mia,而前去處理「公主」的後事。卻在多處查覺「公主」的死因並不單純。為了替「公主」平反,傳教士帶著Mia,用自己的方式替妹妹報仇,踏上了這段「公主追殺令」的過程。

在劇情上,《公主追殺令》有個看似普通卻寓意強大的故事(容後再敘)。在形式上也做了創新。因為故事的主人翁Mia是一名五歲大的女童,為了避免讓童星做過多戕害身心的畫面,因此利用卡通結合真實畫面來解決這個問題。雖說這個概念早在《追殺比爾I》時就已使用過,但用卡通取代真人演出,真人演出反而成為點綴畫面的方式,也替整部片增添了一點實驗電影的風格。

p03.jpg表面上,《公主追殺令》有一個看似復仇的故事,其實當中隱涵著巨大矛盾的寓意。一曾經服事上帝的奧古斯特,為了拯救妹妹的靈魂,不惜動用極端的暴力,企圖消弭她曾犯下的淫邪。然而隨著故事的推展,奧古斯汀逐漸進入色情工業的最上游,即將揪出幕後主謀之際,被奧古斯特收養的Mia卻在一堆錄影帶裡頭發現:她母親公主最早發跡的第一部A片作品,攝影師就是奧古斯特。

受害人往往也是加害人本身,將這意義延展到色情工業氾濫的現代社會裡,其實你我都是上述那則網路報導中,死去女優的加害人。「情色工業」表面上,帶給人們短暫的心靈歡愉或肉體刺激,背後所隱含的卻是黑道掛勾與對演員們的重重剝削。當然我們不會單純到認為,A片裡的女優對於「性」的渴望與歡愉都是真實的。但就算我們曉得A片工業的背後,隱涵的其實是偌大的黑道蜘蛛網與極端強勢的父權思想,也很難就此發難,將D槽裡的A片砍掉,從此當個不消費AV女優形象的柳下惠。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性」。而人們對於性的欲望,則是無窮無盡的。

這同時也是電影中,奧古斯特的無力感吧。與其說他想要拯救妹妹因犯了淫罪而無法升天的靈魂,不如說是為了替自己贖罪,掩飾自己曾為加害人的罪惡感而展開報復行動。他是受害者,同時也是加害人。就像我們(男性)在電腦前面看到清純可人的日本女優,極盡挑逗之能事地扭腰擺臀之際,卻總是忽略(或刻意忽略)在消費女體形象的同時,我們對於情色行業背後的污穢與不公理,視而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