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剪接電腦正在redering(算圖),我打算趁這段時間稍微鬆一口氣時,家裡面打電話來,是老媽子打的。

「喂,宗呀,呷飽啊咩?」
「哦哦,蛋幾欸卡咩企呷。按怎?有嘸米事情?」
(以下將台語翻成國語)
「沒啦,我現在和阿德(我弟)在百視達,不知道要租什麼片子餒?你幫我推薦幾部好不好?」
「哦……,可是我不知道百視達有出什麼強片呀?那那那……妳把架上的片名念給我聽,我告訴妳好不好看?」

老媽子「哦」了一聲,然後沉默了許多。
電話裡一片空白。

「喂?還在嗎?」
「有啦有啦,有在。只是……我不知道這個英文怎麼念啦。」
「唉唷,妳講中文片名就好啦,幹嘛說英文啦?」
「哦哦,吸哦?我以為講英文你比較好懂。」

換我無言。

「好啦,第一部是那個,《活屍禁區》,好不好看?」
「妳確定妳要吃飯的時候看那個?」
「哦哦,我哉啊你意思啊。」

電腦劈哩劈哩的跑,我看了下完成度,才跑到13%……。

「啊啊啊,這部啦這部啦,聽說很有名。」
「啊一部呀?」我心想,老媽子對奇怪的電影都會很興奮。
「那個什麼……《達文西密碼》呀。」
「哇拷,妳是到百視達還是到百慕達。《達文西密碼》才剛上片,怎麼會出DVD?」
「啊它上面就寫《達文西密碼》呀……(中間一陣端詳的沉默)上面就一個男的拿著槍,後面有一個女的在跑,好像在追他一樣……。」
「欸,妳把片名再看清楚一點,有沒有什麼小字擺在片名的上面或下面,很隱密很小的那種。」
「我看看……欸,有餒,上面寫《驚爆達文西密碼》啦。唉呀夭壽骨,那個字寫那麼小,我老花眼怎麼看得清楚?」

《驚爆達文西密碼》呀……冏rz....

最後,在一陣電話間的輪番討論中,好不容易選了《衝擊效應》和《旅行者與魔術師》給老媽子
老媽在電話裡好像買了漂亮衣服般的非常高興
說她要去結帳然後就匆匆忙忙的掛斷電話
我看了一下電腦,rendering已經到97%
剛剛總共跟老媽在電話上盧了十多分鐘
想到只是為了討論該看哪部DVD,就覺得好笑

二個小時後,老媽子又打電話過來

「喂,宗呀。厚,剛剛那個《撞擊效果》,就好看欸啦。你選片有夠厲害,讚。」

是《衝擊效應》呀,心裡的謎之聲在呐喊著=.=,不過我沒有糾正她。

大概心得報告了幾分鐘後,老媽子又循回原線,問起我的柴米油鹽。

「啊你現在在幹嘛?在家嗎?還是在忙?」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通常會想一下
因為老媽子對我的工作常有誤解
她認為工作應該都在外面,而「家」是回來休息的
所以如果她知道我在家,卻回她說「在忙」,她都會覺得很奇怪
怎麼會有人回到家還在忙這忙那的?
為了避免造成更多解釋迴圈,我只能稍微敷衍她一下說回到家,等會就要休息了
(其實待會還有一大堆事情要做)

老媽子一聽我現在沒在忙,索性跟我聊起天來
雖然剪接還沒結束,但老媽子打來就算聖旨御令
說什麼都要放下工作
老媽子跟我聊天聊地,沒啥主題的聊,她想到就問,問了我就答
整個是沒有主題的亂哈啦

正在懷疑老木怎麼今天那麼閒的時候
腦袋裡忽然意識到,老木其實只是想聽到我的聲音而已
她並不特別想問什麼,也不是想知道什麼?
就純粹想跟兒子聊聊天,講講話,想聽聽我的聲音
感受一下兒子在身邊的溫情
或許對她來說,比在母親節用郵寄送她一百朵康乃馨,都要來得幸福

我還記得我的朋友小K,她自小就有剪報的習慣
常常把報上有趣的文章或報導剪貼下來
把整份報紙剪的坑坑洞洞的
人人當她是文藝女青年,再加上她媽媽也是學習音樂與好寫作的文雅人士
大家都認為有其母必有其女
直到某一天,她才告訴我們說
其實她母親患有憂鬱症及輕微的被害妄想症
在她小時候就一直認為她父親在外頭對她不忠
並且會三不五時地對她發病
她每天剪報的目的不在於剪一些春花秋月的愛情故事
而且將一些負面報導剪下來,避免媽媽看到相關的社會新聞而多生猜疑心
自己往往剪下報紙後就躲到房間裡頭哭
家人起初都以為她是被報紙的文章所感動
其實她心裡有說不出的苦衷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問題
我家也是,但很慶幸的是,相較之下,我們家的問題只是芝麻蒜皮的小事
有個沒事會打電話來亂哈拉的老媽子
和沒事會改編黃梅調亂填詞的老爸
有沒有母親節或父親節
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
這篇其實是要寫在母親節給老媽看的
無奈前陣子太忙,拖稿至今
嘿嘿,老木派say啦
來來,兒子金幾欸
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