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上個月家裡裝了第四台後,我便成了「電視兒童」(←不淮擅自改成「電視老人」)。

現在有線業者發達,電視雖然一轉開就有一百多台,但有在看的其實也就那幾台。之前由於在新聞圈待過,養成我一開機會從新聞頻道開起,從50台像烏龜一樣一格一格的往上爬。

原則上,我是個不挑的人,只要畫面夠吸引人,我就會繼續看下去;除非碰到廣告或是真的沒興趣的新聞,我才會轉台(其實不過是搖控器往上按)。新聞台轉完,就開始往播著港片的「國片台」發展。基本上這條頻譜我並不會停留太久,因為看到周星馳和洪金寶的比例高居不下,「賭神」與「猛鬼」等系列電影的台詞幾乎都快會背了,因此碰到似曾相識的片子,我常通都是快轉以對。

65到71台是最令我流連忘返的頻道選擇,而且往往只是HBO和東森洋片二台中間做切換,偶爾會轉到衛視電影台看百年電影《神鬼傳奇II》,或是切到AXN看別人囝仔死不完的《CSI犯罪現場》。我發現在我的電視人生中,再也沒有比65-71更迷人的數字頻譜了。

不過最近,我的收視習慣開始改變,最初的原因在於住進了一位百年室友鄭羅傑先生。這位幾乎每個禮拜都會跑來跟我搶床睡的Roger Chen(為了保護當事人與我的清白,故以藝名取代真名。但我跟他之間沒有任何一段被刪的故事。)根本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電視兒童。跟他比起來,我大概可以歸類為輕度電視上癮,他的話,應該屬於「沒救型」的那款吧。

雖然鄭羅傑現在的「官方」職業為英文教師,但他也是畢業作品曾經登上"Traveling & Living"頻道的電視人。每當我們奚落他作品裡無厘頭的故事邏輯時,他總是能理直氣壯地說:「就算拍得再爛,怎麼說也是在一個一開機就有2憶人收看的頻道裡播呀。」講得好像只要有人看,再爛的東西都可以變成寶物一樣的理直氣壯。

或許也跟他的職業(英文教師)有關吧,鄭羅傑最常看的頻道,除了CNN和BBC之外,就是18-23之間的科技新知性節目了。他常常會在莫名其妙的時間(譬如說,早上十點)打電話給我說:「喂,打開電視,現在Discovery在播台灣人物誌的《李昌鈺》!」或是半夜四點半把我拉起來,看國家地理頻道重播的《猶大福音》。然後跟我比手劃腳的說:「哦,剛剛那個構圖,真是經典呀。」在耳濡目染之下,我也漸漸地將自己的頻譜往下拉,開始看Discovery Channel和Animal Plannet,開始慢慢覺得,李昌鈺的犯罪現場不會比《CSI》難看,而一些動物大觀園也比假假的《馬達加斯加》來得可愛的多了。

前陣子,拍了一部人生劇展,我的電視頻譜又開始往下拉。每週日的晚上十點會開始定時收看其他人「生」的劇展。之前因為拍片有揹錢,而那錢會不會回收還在未定之天,因此住對面的學妹便戲稱「人生劇展」為「賭一把劇展」,想想也蠻貼切的,拍片,其實不就是在自己的人生當中賭一把嗎?贏了,就選擇它為自己的終身職;輸了,摸清楚自己的秤兩,或許提早改行還來得及呀!XD

有趣的是,當時《幸福牌電冰箱》還沒開拍、我們為了找女主角而傷透腦筋之際,某天我在公視重播的情境喜劇《住左邊住右邊》裡,看到了飾演「楊西施」這個角色的千霈。突然間,腦袋好像金瓜石般開竅了,電冰箱中小潔的形象與千霈的感覺,就像卡通裡的"15機"和五獅聖戰士變身一樣,「咚咚咚咚」的全部湊在一起了。隔天我很興奮地跟製片提起千霈,經過製片的協調,千霈也願意接演小潔的角色。自此之後,「看電視」就有了一個非常正當的理由了,那就是:工作(Casting)!

不過也是從那時候起,我開始收看30頻道三立都會台的《住左邊住右邊之幸福小套房》:這部已在公視紅透半邊天的情境喜劇。說實在的,我真的非常非常佩服該戲的編劇,僅管劇中所呈現的故事,是再平凡也不過的柴米油鹽,但編劇卻能夠從每個角色裡,去挖掘出他們可愛的特質。不管是正經八百的郭主委、濃眉古板的郝正經,還是時尚三八的楊西施或傻呼呼的美樂蒂,每一個角色裡面都有豐富的個人色彩,卻又不想一般偶像劇演員「演自己」的那般隨性與生硬。演員們一方面釋放自己的真性情,一方面還得顧及到戲劇面的演出。劇裡劇外的角色結合的十分巧妙,再加上諸多發生在我們日常周遭的新聞時事,更讓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產生更多的共嗚與認同感。

最近,第三季的《住左邊住右邊之幸福小套房》結束了,隨之而來的是第四季的《全民拼幸福》。而我在看第二集George跟Melody表白,而Melody說自己已經結婚的那段,情緒竟然Geroge一樣的心碎。雖然現實生活中的Melody的確要出國結婚去也,但是演員們藉由電視所傳達出來的,不再是冷冰冰的感情,反而真的像左鄰右舍的朋友要離去一般的感傷。害得我右眼一邊剪《幸福牌電冰箱》(啊,今天要審片了呀~~),左眼一直在瞄《全民拼幸福》的劇情……。左右眼拼出來的「幸福」,卻造就了一個徹夜未眠的不幸金桔。唉,正所謂「春眠不覺曉,因為沒睡覺;夜來鍵盤聲,肝還剩多少?」呀……。

今日審片心神焦慌中....若有言不及義之處,還請諸位看倌多多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