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剛剛轉到東森電影台,看到一部我很喜歡的音樂電影,《Swing Girls》。當初看完這部電影的激動,在這次的重播裡頭一樣得到了滿足。所以挖出之前的舊影評,回味一下。

--
最近的日片市場(2005)吹起一股純愛風,從前一陣子的岩井俊二回顧展裡重溫了《情書》、《四月物語》的浪漫情懷、以及以岩井俊二御用攝影師筱田昇為賣點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看到了灑狗血的愛情悲歌、到最近的《現在,好想見你》以及四月即將上映的《花與愛麗絲》,都是純愛到不行的浪漫愛情故事。不知道之後片商會不會進口一些比較輕快的日片,來緩合一下走出戲院後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觀眾的情緒。

有別於純愛電影的為愛沉重,矢口史靖的電影一向讓人覺得青春無敵,動感搖曳。《水男孩》是台灣觀眾最熟悉的矢口史靖電影:誇張如卡通的角色人物、爆笑的劇情、獨樹一格的鏡頭語言,以及隱藏在劇情內的內歛情感,都是矢口史靖電影的特色。這些《水男孩》裡的優點,在《Swing Girls》裡面可是一點都沒有少。

《Swing Girls》講述一群暑假上補習課的高中女學生,因陰錯陽差害得學校的管樂隊食物中毒,因此開始硬著頭皮開始學樂器,打算彌補管樂隊的缺,沒想到卻玩出興趣。一群高中女生沒錢買昂貴的樂器,只好到處打工,賺到的錢卻只夠買二手樂器,修修補補之下成立了一隻雜牌軍,在老師的指導下報名縣政府舉辦的音樂節,卻又因為延誤了報名時間而差點無法參加比賽……。

真的是太久沒有看青春洋溢的片子了,導致我整個人迷倒在《Swing Girls》裡頭,隨著電影裡吹著管樂器的高中女生一塊搖擺了起來。學習古典樂的人可能瞧不起爵士樂(看看《海上鋼琴師》裡男主角對爵士樂手的不屑一顧),而一般人對爵士樂的認識可能也僅止於部份炙膾人口的電影配樂,但是《Swing Girls》創作出另外一種爵士樂迷的氛圍,讓人感受到,爵士樂並非只有老摳摳的歐吉桑才聽得懂,青春如你我的高中生也可以沉浸在爵士樂的搖擺氣氛中。應該少有人會看了《Swing Girls》而不愛上那群高中女學生與爵士樂的吧。

我很喜歡電影裡的某些橋段,如女主角上野樹里賣掉妹妹的PS2買了一隻中古的薩克斯風,獨立在河濱練習時,巧遇男主角平岡祐太在河的對岸彈電子琴,兩人靜靜地將那首曲子彈完,不發一語,年輕男女對彼此的青澀情愫,不言而喻;在大賣場裡打工時的爆笑情節,以及以"What a Wonderful World"為背景音樂,以駭客任務式的子彈時間處理「力退山豬」的橋段更是讓人拍案叫絕,矢口史靖果然是純愛喜劇片導演中的翹楚呀。

當然《Swing Girls》也不是沒有缺點:劇情裡太多《水男孩》笑點的再利用(簡直就是《水男孩》的高中女生版了),而在故事架構上也不算新穎,同期由Jack Black主演的《搖滾教室》("The School of Rock")也有相似的劇情,但是在矢口史靖卡通式的角色演出與天馬行空的劇情,配上輕快悅耳的爵士樂,就是讓人看了心神舒暢。當然了,有一群漂亮的高中女生彈奏輕音樂給你聽,怎麼說都比「女子十二樂坊」矯情做作的熟女演出要來得為之眼睛一亮,青春就是本錢呀……。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電影裡運用了多首知名曲目,如"Moonlight Serenade"、"Mexican Flyer",以及"Sing, Sing, Sing",全都是耳熟能詳的經典爵士曲。我最喜歡片尾由Nat King Cole主唱的"L-O-V-E",慵懶卻又渾厚的嗓音,配合上劇裡隨著音樂起舞的漫畫般角色,真讓人想跳進銀幕中,隨著那群青春洋溢的高中生們,一塊來跳舞呢!

--
"L-O-V-E"
BERT KAEMPFERT/ MILT GABLER
Performed by Nat King Cole


"L", is for the way you look at me.
"O", is for the only one I see.
"V", is very very extraodridnary
"E", is even more than anyone that you adore can

Love is all that I can give to you
Love is more than jst a game for two
Two in love can make it take my heart and please don't breakt it.
Love was made for me and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