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的月光.jpg這張圖,原本是要留給一篇叫做「一樣的月光」的文章用的。但那篇寫了好久,都還沒有完成。隔了數把個月,發現自己若再不寫些「除了工作」以外的東西是不行了,臨時又找不到圖,所以就把舊圖,將就著用了。

的確,已經很久沒有在這個網誌,漫無目的地,寫著東西了。不寫不是因為沒東西寫,而且可以寫的東西太多,反而分不清哪些事情可以講,哪些事情不能說?

寫網誌的習慣源自研究所時期。在那個Web 2.0的口號還沒被喊的震聲尬響的美好年代,所有一切的寫作都是為了自己。為了發洩、為了紀錄、為了替這個不知道會走到哪邊的人生留下一些文字的刻印。

於是,那種隨性的寫作習慣逐漸形塑自己的文字風格與氣味,去篇幅化的斷裂文字充斥在部落格裡而欣然自得。那時候看網誌的讀者,大部份都是朋友、同學和親友。所以寫部落格有點像是在寫聯絡簿一樣,讓其他人知道我的近況,留言,然後溝通情感。

只是漸漸地,認識的人多了,世界就變小了。隨口對陌生人提起一位朋友,一定可以透過誰誰誰的某某某連在一塊。這種天涯若比鄰的親密,一開始是驚喜(「哇,世界真小。」),然後是麻木(「哦,世界真小。」),最後竟然變成了恐懼(「幹,世界真小!」),深怕現在寫在部落格上的一字一句,光靠六度象限就可以光速遠地傳到地球的另外一端。或是透過古狗大神,把你一句玩笑話或是去脈絡的輕蔑言語傳到天涯海角。在這個網路不知道幾點零的時代,你可能無意間就捅了別人一刀,

為了避免讓自己的生活變得複雜,我們能講的、能評論的事情,越來越少。出口閉嘴皆政治。你不敢得罪人,也怕無意間發現別人得罪了你,日後在某個場合看他的眼神會很不對勁。這種莫須有的恐懼逐漸籠罩在我的生活中。而要避免這一切的麻煩,就是乖乖閉嘴。

於是我變成一個網路小峱峱,想說的事情越來越多,敢講的卻事情卻越來越少……。導致現在這個版要乾不乾,寫文章有一搭沒一搭,只能當做過往文章資料庫的冏境。

總覺得該寫些什麼,不論是好是壞,是大是小。就算沒有營養,就算是流水帳又何妨?人生的意思是靠許多無意義的吉光片羽的累積,沒有微觀的過程,怎麼會有鉅觀的結果?

想要找個時間,換回以前初生之犢的勇氣。就算坑坑疤疤,也總比躲起來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