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512.jpg 映萱,抱歉打擾妳培養情緒。我知道妳剛剛的情緒還沒到位,哭不出來。導演跟妳講一個故事哦,妳要不要聽?

這個故事,欸,其實是我的故事。妳知不知道這個劇本是怎麼來的?(搖頭)呵,其實這是我的故事哦……。正確一點講,其實是我和另外一個朋友的故事,不過妳演的,其實是小時候的我。

不是,我不是女生(哈)。不過我小時候,也有一個很疼我的阿嬤。她常常會帶我到菜市場,一塊去買菜。對,就像劇本裡面,阿嬤對小玉一樣的疼愛。

我的阿嬤左手有戴著一只戒指。我常常看著她,用戴著戒指的手,打開她的皮包,裡面總會掉出好多的鈔票和銅板。我的阿嬤會用那些錢幫我買零食、買很多好吃的東西,和好玩的玩具。

對,很羨慕我吧?其實我現在想起來,也很懷念那個時光呢。有時候呀,買東西會找錢嘛,阿嬤都會不吝嗇給我五塊、十塊當做零用錢花用。對八歲的我來說,對,差不多就是妳這個年紀,有個五塊十塊在口袋裡頭叮叮噹噹,是一件很神氣的事哦。

但是,好景不常,阿嬤的健康就像她皮包裡頭的零錢,越來越少。我跟阿嬤去菜市場的次數越來越少,陪在她床邊的時間越來越多。那個時候年紀小,還不知道什麼叫做生老病死。只知道阿嬤常常躺在床上睡覺,不知道她「身體艱苦」(台語聽得懂嗎?很好)

某一天的下午,我想吃粉圓想到發慌,但是家裡面一個人都沒有,只有阿嬤一個人在一樓的房間休息。那天,我偷偷潛入阿嬤的房間,趁著阿嬤熟睡的時候,把阿嬤的錢包拿出來,從裡面拿出二枚十塊錢出來。

對,妳知道那個叫偷錢。其實我也知道,但我完全不認為自己做錯了事。只是準備拿了錢走人。沒想到一轉身……妳知道我看到了什麼嗎?(搖頭)

我看到……原本躺在床上的阿嬤,突然坐起身來,用平常不曾見過的眼神,嚴厲地望著我。她問我說:「阿宗,你在幹嘛?」我……我說不出話來,只是拿著手上二枚錢幣,身子一直發抖。

那時我心裡在想,阿嬤那麼疼我,如果我求她,她一定會把這二枚十塊錢給我當零用錢的。但我的喉嚨好像被人用手掐住一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阿嬤的眼神讓我有罪惡感。我害怕極了,二話不說,連錢都沒還,就直接衝到樓上,連晚上爸媽叫吃飯都不敢下樓。

第二天上學,我心裡想的都是該怎麼樣跟阿嬤道歉。中午放學後,我打電話給媽媽,媽媽沒有接。原本該來接我的爸爸也沒有來接我。我就這樣子在學校等了半小時。沒多久,爸爸來接我回家,一句話也沒有說為何他晚到的原因。

我回到了家,第一件事就是衝到阿嬤的房間,我好想好想告訴她:「阿嬤我錯了,我以後再也不敢偷妳的錢了。請妳原諒我。妳要好起來,我們再一塊到菜市場去買粉圓、撈金魚,好不好?」

結果,阿嬤的房間是空的。爸爸載我回家沒多久後又出門了。媽媽也不在家,家裡面又剩我孤伶伶一人。

我就在家裡一直哭一直哭,我手上還握著昨天偷著的二十塊錢。我不希望阿嬤因為這二十塊就以為我是壞小孩。我想跟阿嬤道歉,我想跟她說,我錯了。我錯了,我不該偷您的錢。請妳原諒我。只要妳原諒我,妳想怎麼處罰我都行。

但是,我一直等到晚上,我都沒有等到阿嬤。

很晚很晚後,爸爸和媽媽回家了。我一看到他們就覺得氣氛很不對。過沒多久,爸爸就告訴我說,阿嬤早上中風,下午急救,晚上就過世了。

他們說的很平淡。因為我的阿公病了很久很久,很痛苦。所以阿嬤這樣子的走,沒有痛苦,是很幸福的。我知道大人都是哭過之後才來跟小孩子說話。但他們卻不知道我和阿嬤的這個秘密。

我一直好想跟阿嬤道歉,跟她說:「我錯了,我不該偷您的錢。阿嬤妳醒來,用妳的笑來化解我的罪惡感。只要讓我有機會,可以親口說一句對不起,然後還這二十塊錢。我願意用一切的東西來交換。」

但是我的阿嬤,是永遠聽不到了。而這句話就埋在我的心裡,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直到現在,我把我的故事寫出來。現在,我跟妳說這個故事,希望妳能夠代替那個八歲的我,幫我在心裡面,喊出那句「阿嬤不要走,阿嬤不要拔管。」

不好意思害得妳現在很想哭,也謝謝妳聽完導演的故事。我們這個鏡頭,一次OK,好嗎?

好,來。Sound roll, speed. Camera rolling, and, A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