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剪接剪到快起肖了。需要分散注意力,所以金桔粒今天要戴起眼鏡當老師,教各位怎麼在蘋果電腦的Final Cut Pro裡頭做Offline的剪接!好啦,其實是金桔粒為了避免自己忘記操作流程的備忘錄,火星文術語會比較多,對剪接沒興趣的人可以直接跳過。

好的,現在你/妳接著看下來的,不是對剪接有興趣,就是好奇金桔粒的葫蘆裡頭賣的是什麼藥?(其實可以直接打開給你看,噹啷~~是「金桔檸檬」。)(不好笑,抱歉)

首先我要解釋,什麼叫做「Offline剪接」?一般來說,剪接的流程是將影像素材匯入到電腦裡頭,然後用剪接軟體進行剪輯(廢話)。但是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一般人的電腦不常換,但是攝影機的規格卻不斷地升級。從一開始的DV格式、到DV-Cam,再到HDV、再到HD。也就是說,你的電腦等級沒變,但影像素材卻已經升級成天邊的一朵雲了。有點像是有人的電腦還在486用DOS,但微軟的OS卻已經升級成VISTA,怎麼跑都跑不動(引喻失當,我道歉。)

影像素材升級成天邊一朵雲?難道是要找蔡明亮來剪接嗎?別鬧了。有人會問說,如果影像素材升級的那麼快,那我為何不一直維持在DV格式就好。電腦跑得動,也不需要去煩惱格式問題。

但事實上就是,現在的影像科技進步的太快,DV的Quality「似乎」已經無法滿足影像工作者的要求。請注意,我是用「似乎」二字,而不是用「一定」。當然有人可以用DV用得甘之如飴,但對金桔粒來說,影像能夠更細緻,更動人、資料量更大,當然是一件誘人的事。而且在政府與民間都開始推HDTV的同時,玩影像的不碰碰HD,似乎也說不過去。

想玩HD?OK,攝影機現在便宜的要命,從5萬多塊就號稱有1080P的家用機種,到上百萬的4K Redone,不一而足。端視用戶的需要來做選擇。這幾年金桔粒拍片都是用攝影師小鍾的HD在拍。拍的時候當然很爽,粒子很細啦、透析度很好啦、顏色很漂亮啦⋯⋯吧拉吧拉。但是回來剪接的時候,就灰頭土臉了。為什麼?因為我家沒有Mac Pro,只有一台五年前買的i-Mac。套一句星爺的台詞:「用5年前的i-Mac想剪HD?除非你老媽變成了兔子。」

現在,只要善用Final Cut Pro的Media Manage功能,金媽媽不用變成兔子了,陽春i-Mac也可以剪HD囉!

首先,你可以依照個人的剪接習慣,開立自己所需要的資料夾。通常我會把原始素材(2K以上的HD檔案)放在一個叫"Source" 的資料夾裡頭,然後再開一個叫做"Offline"的資料夾,做為Offline剪接用。

為何要叫Offline(離線)剪接?其實就是讓使用者在剪接的時候,可以不用直接讀取大檔案,只要讀取一般的DV檔做剪接。剪接結束後,輸回一個Offline的檔案,再讓電腦依照相同的檔名,去抓回原尺寸大小的檔案。如此一來,剪接師的電腦可以不必因為影像是用HD拍的而煩惱,他可以像平常時剪接DV檔案格式一樣的迅速完成剪接。之後再找一個比較好的電腦回去Online輸出即可。

其實Offline剪接的精髓,在於「同檔名」。只要檔名不變,電腦認的是「路徑」與「檔名」,而不是你原先在哪邊剪接的。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在B電腦完成初剪,再回到A電腦去「借屍還還」。如此一來,即便是5年前的小i-Mac,也可以輕輕鬆鬆地剪著DV的檔案。只要剪接完成後回到大電腦去輸出即可。

那麼,HD的檔案,要怎麼轉成小規格的DV檔案呢?Final Cut Pro裡頭有個轉檔的功能,叫做"Media Manage"。首先,你必須先把原始的HD檔案準備好。在Final Cut Pro裡頭,開啟一個新的專案,檔名隨你取。儲存完成之後,將所有需要剪接的HD格式檔案,匯到那個專案裡頭來(如下圖):

02.jpg

此時,你的專案裡頭會有很多HD的影像檔。這些都是用小電腦剪接會剪到想死的地獄檔案,沒有Pro等級的Mac不建議輕易剪接,以免咬舌自盡,家破人亡。這時候,你需要來一片黃箭口香糖⋯⋯不是⋯⋯,我是說,你需要的是,打開"Media Manage"的功能啦:

File->Media Manage

03.jpg

如果你在沒有選取任何檔案的情況下按"Media Manage",會出現以下警告視窗。請按下"Continue",略過不理

04.jpg

進入"Media Manage"之後,你有幾下幾點需要注意:

05.jpg

1. "Original"所代表的,是指HD原始檔案格式的大小;"Modified"是指轉檔過後的檔案大小。什麼是轉檔過後的檔案大小?我們根本還沒開始轉檔不是嗎?是的,接下來請跳看2的部份。

2. "Media"的部份,在這階段請選擇"Recompress"。那這些檔案可以轉成什麼檔案呢?請跳看3。

3. "Recompress Media using"裡頭有許多選項,各位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檔案來剪接。當然啦,如果我們說Offline剪接的精神是用小檔剪大檔,那當然這裡Recompress的檔案當然是越小越好啦。不過越小越好也有個限度,個人建議只要縮到"DV NTSC 48KHZ"來剪。一般的電腦應該都可以剪DV檔,不然直接砍掉重練算了。

4.再下來就是選擇「小檔」所要放的目的地啦。承上所言,金桔粒會把Offline的東西再開一個資料夾出來。所以我會選擇一個Offline的資料夾,來放所有轉好檔的「小檔案」。

圖片 6.png

選完所有上述的選項之後,我們按"OK",蘋果會跳出另外一個全新的視窗,要你存取一個文件檔。

圖片 7.png

你可能會覺得奇怪,剛剛不是已經存過一次文件檔了嗎?怎麼現在還要再存一次?請注意,這次要存取的,其實是"Offline"的文件檔,也就是讓你方便剪接的小檔案。待這個文件檔建立之後,Final Cut Pro會把所有HD的大檔案,以相同的路徑、相同的檔名,存取到你剛剛在「第四步驟」所存取的資料夾。由於Offline剪接的精神就在於「同檔名」的借屍還魂。只要檔名一樣,之後電腦要抓回大檔案時,它只會看檔名而不會看這個剪接是在何處進行的。

存好檔名,按下"OK"之後,可能會跳出另外一個警告視窗。那是提醒你拍攝的格數可能會跟原始的不同。這個我們到新檔後再去調整Sequence的setting即可。

圖片 8.png

按下OK之後,電腦就會開始轉檔。建議你,轉檔的過程還是以大機器為主(如Mac Pro之流),待轉成小檔之後,再回到自己的小機器來剪接,就可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