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宗仁飾阿財是的,「芭娜娜上路」裡頭的男主角阿財,就是以《海角七號》走紅,用老月琴彈舒伯特的「野玫瑰」的茂伯。

鑑於《海角七號》看了好幾遍,從「台北電影節」的爛中山堂音效版,到平反音效的試片版,每一次我都看得很開心,看到茂伯自己一個人搖銅鈴那邊都會拍手叫好。於是在寫企劃案的時候,就決定故事裡頭的阿財要茂伯來演了。

記得到公視複審那天,有評審問我們說:「你們找海角七號的林宗仁(茂伯),覺得適合嗎?」

當然適合了,撇開年紀都是老人不說,我覺得茂伯的形象真的是太像傳統台灣老人的樣子:一頭蒼蒼白髮、瘦骨嶙峋的身影,笑起來憨直誠懇的表情,再加上是台灣北管界的國寶級人物,對於表演絕對比一般素(老)人演員要來得自然許多。

話說某日下午,我和製片Ray、製片助理文希與副導盼雲風塵僕僕地從公館坐捷運到板橋去找他。茂伯(之後稱林大哥)在板橋管理一個北管的文化社團,叫「潮和社」,地點就在板橋新埔站附近的某個廟裡頭。說廟其實也不對,其實就是個很大的空間,屋頂挑高有二層樓那麼高,裡頭擺滿了許多出陣頭的神像與旗幟,光是看到這個擺設就令人對這號人號景仰起來。

林大哥是個很親切、身體很硬朗的阿伯,我們在板橋混亂的巷弄中差點迷路時,是他騎著一台小小的腳踏車跑來接我們。他今年六十三,但由於天天運動的關係,身體十分硬朗,是一個笑起來會有點小暴牙的可愛老人。我們見面後的話題,一開始是《海角七號》,後來卻變成南管北管的演進史(開始上課……囧rz)。北管沒有年輕人的傳承讓他頭痛,從體制面一直煩惱到個人層面,這一聊就是三個鐘頭。

閒聊間他翻了翻劇本,看了一下角色,林大哥立刻就笑了。他說他「應該」會喜歡這個角色,再看下去就笑越開,拿在手上的眼鏡戴了又拿下,拿下又戴,一邊看著劇本,一邊回應我們的問題。當然我們現場使出的二張美女牌也不是蓋的,一左一右在旁邊搭腔讓整個廳堂溫馨到差點灑下櫻花落瓣。林大哥聊到一半還笑呵呵地指著副導盼雲說:「我覺得妳好眼熟,是不是在哪邊見過妳?」(謎之聲:阿伯現在還用這招把咩已經落伍了啦!)副導只能尷尬的回應:「我是大眾銀行的大眾臉啦!」茂伯接不到笑點,氣氛頓時冷到冰點。

阿伯接過了劇本,說要跟女兒與家人商量一下。因為他是以家庭為重的人,家裡面還有八十幾歲的母親要照顧,所以沒有一口答應我們。不過他很喜歡這個劇本,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他說他九月初有一些文化祭的活動,等忙完就應該沒事了。

「那下次可以再到這邊跟阿伯喝茶聊天囉?」
「沒問題,下次彈幾首給你們聽。」

出了門,感覺好像真的從天空落下了花瓣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