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作息混亂到一個爆炸,生理時鐘不知到調到哪個時區:每到下午五點會開始眼皮沉重,沾到枕頭就呼呼大睡。大略睡到八、九點清醒過來後,就可以一直撐到隔天早上七、八點,然後再倒頭睡去。

講老實話,回想起這二周來的作息,我並沒有很認真。名義上說剪接,光是開個機上個網就半個小時飛走了。書也沒看幾本、電影也沒看幾部(倒是狂看了不少DVD),部落格文章也沒增加幾篇(缺水缺了一陣子)。欠了幾篇逾期的影評總是在凌晨敲了幾個字後就作罷,整個人陷入一個繆思終結的情緒,十分不堪。

這一、二個月當真覺得自己像宅男了。成日足不出戶待在家裡剪接、看DVD和寫劇本,既沒有產出也沒有收入。「這樣子的生活還要過多久?」有朋友這麼問到,「你的停損點在哪邊呢?」

其實我也不曉得自己的停損點在哪,只是在想當初窩在家裡寫了六年劇本的李安如果設了停損點,他還會有現在的成就嗎?當然我不是要自比李安,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狀況。我相信停損點的問題是每個像我這樣不上不下的創作者都會面臨到的問題。再撐一下吧,我說。機會是自己去爭取來的,你不去試試看永遠不會曉得。

上禮拜看了一部巴西電影,《記得童年那首歌》。故事描寫一名父親為了栽培自己的兒子成為偉大的音樂家,不惜變賣家產替兒子買樂器與找音樂老師。在父親嚴格的訓練之下,二位兒子成為知名的美聲團體,並在經紀人的帶領下開始鄉村巡迴演唱而打出知名度。原本看好的氣勢卻因為一場車禍導致弟弟的死亡而全面崩盤。

即使面臨弟弟死去的現實,哥哥卻不放棄音樂這條路。長大成人之後,他自己組團練唱,也曾得到了最佳新人的肯定。到了大都市灌錄第一張唱片,卻因銷路不佳而被製作人打入冷宮。落沒之際拿著第二張唱片的Demo帶回到了家鄉。此時已經年邁的父親見到喪志的兒子,於心不忍。為了幫助兒子重振信心,他拿試唱帶給當地電台的DJ,然後動員親朋好友組成CALL-IN部隊,說服他們每個人每天都打電話進電台點播兒子主唱的歌曲。另類的FTF(Fact to Face)行銷方式讓兒子的歌成為鄉村歌曲點播率第一名,也讓他從鄉村紅到都市,最後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歌手。

電影裡有感人的主題曲與動人的親情刻畫,但唯一令我感動的,是在電影最後,真實主角帶著電影團隊回到他的家鄉,與自己的家人站在家門口合照時,那種虛實交融的情境,才是令我情緒激動之處。電影在歌手兄弟的演唱會裡結束,他們唱著童年的那首歌,站在舞台上擁抱著自己的父母親。當下真實的情感剎時與電影裡戲劇化的劇情交疊,有如《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的最後一幕,白髮蒼蒼的老人雙眼特寫,盯著機場無數起降的飛機,盼望著摯友歸來的真實童話。

不論是真實人物,或是虛構角色;不論是半生沒落的音樂歌手,或是蓽路藍縷的熱血革命家。他們的故事之所以傳奇,就是因為他們窮盡一生為了自己的理想與使命在奮鬥打拚。如果他們卡在自己夢想的停損點,而對於自己的現在或未來躊步不前,那也不過是在虛耗自己的青春,而不會成為傳奇。

前幾天為了一部鳥短片熬夜剪片到六點。剪完之後上了MSN,除了使用美國東岸時間的朋友外,其他人幾乎都還在夢鄉。我打開窗戶,呼吸幾口清晨沁涼的空氣,竟聞到了秋天的味道。可能是這個暑假燥鬱的熱空氣吸了太久,聞到清涼的味道竟然讓我有種想哭的感情。身體每個毛細孔都做著肌膚換季的心理準備,大腦將去年秋天的記憶喚回,以最詩意的方式出現在我眼前。

看著眼前的風景,縱使現在的一切還是模糊不明,但季節遞嬗讓自己的心境也隨之轉換。往後日後會更好更糟我不知道,但把握當下似乎才是最重要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