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將時間拉成一條細長麵線的話,戴著廚師帽的我們看著麵疙瘩一定會想:「當時許多未盡之夢,其實在都是有時間完成的。」

這是最近被關在家裡面養骨療傷胡思亂想出來的結論。

今天是選舉日,每次必然陷入情緒集體瘋狂的選舉,終於畫下一個句點。就在幾個小時前,一片鬧哄哄的選舉氣氛在今夜嗨到了最高點。前陣子到學弟妹的個人板流覽,發現他們都為了新聞攝影這堂課而忙碌。由於正好撞到選舉,因此他們拍攝的主題幾乎全部都是這二個禮拜侯選人的競選活動。看他們忙進忙出,為了拍一張照片跑遍所有場子,在政治人物面前也顧不得形象與尊嚴,啪啦啪啦的拍下他們人生中嶄新的一頁。

這些激情令我想起四年前,為了「採訪寫作」課,我也曾和一群同學們,投入同樣的狂熱,在不知未來是何物的壯志雄心下,野心勃勃地擷取所有必須的社會養分,在短短的一學期內消化吸收。從那時起,我們走出了封閉的校園,開始接觸社會的一切。我們到中正紀念堂的造勢晚會拍照、寫稿、訪問,並且在人山人海的群眾之中,手牽著手,避免走失;在偌大的選前之夜裡捕捉民眾激動的情緒。四年前的羅文嘉,沒有今晚悵然若失的落選感言,而是以新科立委的身份牽著陳總統的手,意氣風發地祈福台灣(也祈福自己的)未來。記得那天拍完照後,我們還在廁所碰到他。當時為了展現自己的專業(其實是怕冷場),硬是掰了好幾個單一選區兩票制的開放題目讓他自由發揮,來填補從廁所走回舞台上的時間空白。

現在回想起來,那段在中正紀念堂拍照採訪的時光,儘管只是短短的二個鐘頭,卻在我的歲月裡劃下深刻的印記。儘管都已經好遠好遠,但是看了學弟妹的日誌們,似乎自己又被拉回到那個成天被採訪作業搞的焦頭爛額的研一生活。

前幾天脖子扭到在家休養。趁著忙裡偷閒之際,我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相簿。可能是因為脖子酸痛導致身子動作不協調,我不小心將厚厚一疊的相片散落滿地。像隱喻一般,回憶在我面前,灑落一地。我小心亦亦地輕踩著那些過去,看見昔日自己的面容,那壓縮後的時空,浮光掠影如花瓣般躺落腳邊。泛黃的照片透出歲月的深度,那深度足以腐蝕我們的容顏、折損我們的筋骨。漸漸地,我們失去抬頭挺胸的胸膛與頂天立地的肩膀,一切變得實際而世故。而當你發現這一切不值得用人生的菁華去換取時,往往我們都已垂垂老矣。

照片是二年前,拍攝《詩‧戀台北》時,劇照師伊倩將有點哀傷而悲涼的感覺,精確地銘刻在底片裡。遠方的高架橋大筆一揮劃過整張照片,像個太極的圓,分不清起點與終點。孤立的枯樹像諷刺一般,豎植在滿綠青翠的草原。在草原中我們選擇向左走,或向右走;選擇繼續向前,或原地踏步。一偵圖片儼然迷你的人生縮影,在今天午后的二點五十四分,像隱喻般地在飄過我的地板。







為什麼我看到學弟妹的東西會想那麼多呢……?明明才差四歲而已不是嗎?嗚嗚嗚,我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