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虎奇摩拍賣您好:

我是鬼戒的導演金桔粒。首先我要感謝所有雅虎奇摩拍賣大導演幕後辛苦的工作人員,就是因為有妳們的付出,才會有今天精彩的影展,謝謝。

要辦一個活動,相信是很不容易的。除了對於外界的批評,要有高EQ去處理外,也必須要有極佳的協調能力去整合內部意見。這些,我相信你們都做到了。辛苦了,也感謝你們。

活動辦的很成功,恭喜恭喜。但是對於獎項的分配,請恕小導演我有一點點話要說:

首先是「網路人氣獎」的部份。我不曉得為何雅虎拍賣影展和其他的影展不同,就是「網路人氣獎」是跟其他評審團的獎項是分離的。舉台北電影節的例子來說,「觀眾票選獎」與其他評審團獎,是各自獨立的獎項。為何要讓觀眾來票選呢?就是怕「曲高和寡」,也就是怕評審團的選擇標準與觀眾不同,為了尊重觀眾的選擇,因此額外設立了「觀眾票選獎」。而「觀眾票選獎」的價值,正在於跟評審所選擇出來的作品來比對,才顯得有意義。外界才會知道說,到底觀眾評選片子的眼光,與專業評審作品的眼光,到底差別在哪邊?

但是,這個說法放在這次的雅虎奇摩拍賣影展,就很不適當了。「觀眾」變成另外一個評審,而這個由觀眾所選出來的獎項,是沒有資格去跟其他九部做公平且受到尊重的競爭。也就是說,當「網路人氣獎」一被選出來,它就失去了角逐「評審團大獎」、「搞笑星爺獎」、「催淚可魯獎」以及「最王家衛獎」的機會,變成孤單的網路游魂,無法跟其他作品一較高下。

或許,在貴網站評審方法的文字中,寫的很清楚:「網路人氣獎」只是眾多獎項的一份。當然,站在遊戲規則的主持人,你們的立場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若用這種得獎邏輯來給獎的話,其實隱含著一個很大的矛盾:就是「好的作品沒有一個真正評選的標準」。

怎麼說呢?譬如這次的評審團大獎是「結標時間」。那是一部技術上乘、剪接流暢、敘事明快的好作品,拿到評審團大獎,實至名歸,而你們在頒獎典禮上也是如此稱讚這部作品。但是如果說,這次的「網路人氣獎」也是被「結標時間」給拿走的話,那我就不曉得說,你們是否要再編出另外一套說詞,將評審團大獎給另外一部「可能不怎麼樣」的作品了。

不曉得妳了解我的意思嗎?我認為應該是,就算「結標時間」得到了「網路人氣獎」,它依然有資格,去跟其他作品再做一次「評審團內」的競爭,這樣才能證明其競爭的公平性,而非只是「家家有獎」的鄉愿作法。網路人氣獎反映出觀眾的觀點,這OK。但是若因為拿了網路人氣獎,而喪失了跟其他作品一競高下的機會,這對於「網路人氣獎」的作品而言(或說,整天守在電腦前面拉票,不知為雅虎奇摩製造多久點閱率的導演),豈非非常的不公平?

我認為「鬼戒」在技術上,或許跟「結標時間」平分秋色,但是在創意與拍賣關聯度上,「結標時間」更勝一籌,拿到「評審團獎」可說是實至名歸。但是,我認為跟其他作品比起來,「鬼戒」應該也可以拿到個佳作或是什麼的,而非拿到「網路人氣獎」後,後面評審怎麼給獎,都跟我們沒關係了。

或許你們會認為,我只是想要再多得個「佳作」,多拿個二萬元。不誨言,獎金當然是越多越好。其實對於影像工作者來說,「幾萬塊」的獎金,除了拿來還拍片之時所欠下的債以外,真的沒有其他餘錢可以留下來了。有獎金可以拿,何樂而不為?這也是這回在評審團中連個「佳作」都沒有的我們,有點失望的地方。

講那麼多,其實我也不是想要跟妳們埋怨。請相信我,我非常Enjoy這次影展中,雅虎工作人員帶給我們的尊重與服務態度(請受小弟一拜)。只是,如果雅虎希望這個影展,是可以長治久安的發展下去的活動,就應該收起小鼻子小眼睛的給獎心態,可以多看一下外面影展的給獎標準。免得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讓參賽者感染不必要的莫名其妙的情緒。

謝謝妳們,謝謝。僅管規定第一句話是怎麼樣怎麼樣,但我還是要真心的說:「感謝雅虎奇摩拍賣,給我這樣子的一個機會,拍出這樣子的作品,以及受到這樣子的尊重……。」

謝謝大家!

《鬼戒》 導演

金桔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