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天后之戰"I don't know the key to success, but the key to failure is trying to please everybody." (我不知道成功的秘訣 但是失敗的秘訣是想討好每一個人)

~喜劇泰斗Bill Cosby

《天后之戰》就是一部試圖去討好所有人,然後徹底失敗的例子。一部好電影的劇情鋪陳應該要「合理之內,意料之外」。但《天后之戰》徒有意外,卻一點也不合理。它的劇本就像片中的棒球隊一樣匆促成軍,毫無章法。儘管看得出導演用了許多大器的鏡頭,卻也無法掩飾那劇本的中氣無力和對白的空虛,白白糟蹋了一個好的題材。

我認真的覺得,一部要講「熱血」與「夢想」的電影,台詞裡就不要再提到「熱血」與「夢想」這幾個字,否則就會「對太準」。你會問,「對太準」是不好的嗎?是的。「對太準」就會讓一切看起來過於理所當然,而缺少了現實人生中你不曉得下一步該怎麼走的「意外感」。人說「轉角遇到愛」,意外絕不會迎面而來。而《天后之戰》所有的事件銜接都是A接B,B接C,完全沒有任何的鋪陳或轉場。就好像廚師在做一道菜,把食材準備好後就統統倒到鍋子裡頭去大鍋炒,沒有前後順序也沒有調味,出來的樣子自然是慘不忍睹。

可惜了倪安東的好演技。他在《愛的麵包魂》裡的表演足以展現他吃得起男一這個角色,但在《天后之戰》裡頭的卻又顯得輕浮cheesy。再來是劉香慈。雖然在電影預告裡頭就已經預告了觀眾,劉香慈會是一個「花瓶」的角色,但我沒想到她會「花瓶」的這麼徹底,除了賣慢動作的養眼鏡頭外,偶爾分到一、兩句台詞卻又說的二二六六的,比《新兵日記》的口調表現還要生硬。

劉香慈許效舜的表演應該是劇中最自然沉穩的,可惜戲份不多。林美照應該是為了打她的名字在海報上才出現的吧,雖然我對於是否有人會看到美照姐的名字就來看電影這點存疑就是了。其他的素人表現還不錯,但在角色刻畫上卻沒有辦法像《九降風》一樣產生某種兄弟情誼的化學作用。然後飾演其中一名隊員阿達的父母親,他們的表演真的是僵硬到了極點。哈囉,這是電影,不是電視好嗎?要找臨演起碼也要求一下吧。再說,我真的很難想像一個父親竟然要求自己讀高職的兒子要考上醫學院,這個設定就像讓我掉入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欲哭無淚。

《天后之戰》改編自東石高中棒球隊的真人真事,其實光看預告的話真的還蠻熱血的,誰不喜歡看在夏日的球場上,為了夢想揮灑汗水與淚水的青春電影呢?這麼迷人的天堂設定,卻在看完正片後立馬被打入人間,令人頻翻白眼,翻到我都快腦充血了。劇本沒有能力把一個擁有豐富元素的本土熱血題材說好,導演也沒有能力把不同表現程度的演員擺在同一個level上,看起來就是一部節奏跳來跳去,又無法打動人心的贏弱電影。

天后之戰劇照「醉翁之意不在酒」,意有所指的曖昧才是編劇的高招。但《天后之戰》的每個角色都塑造的非常刻意。倪安東所飾演的普通科老師因為招生人數不足被校長辭頭路,「正好」棒球棒人數也不足,然後原本被他所唾棄的後半段學生「正好」補足棒球棒的缺。雜牌軍匆促成軍後,在某場練習時,球隊經理不請自來(真的就是她自己走進來,沒有人請她)。正巧球隊經理的爸爸是個前職棒球員、正巧介紹了一名失意的金牌投手,解決了履戰履敗的窘境;球員們比賽到一半沒有了的經費,教練電話講一講,就「正好」看到一張「龍舟比賽」的海報,然後他們就開始練龍舟,很厲害的第一次就奪冠,拿了獎金30萬。在看似沒有練習很多時間的情況下,意外地贏得比賽後,教練竟然酒後吐真言,說自己其實是「逼逼逼逼逼」(關鍵劇情,消音)。然後比賽又發生了很多事情,每個事件都像是說好了一樣一件接著一件,混亂地令人目不暇給,頭大地令觀眾如坐針氈……。

雖說戲劇原本就是從許多意外的事件去產生驚喜,但如何做到「合理之內,意料之外」,真的就是要靠編劇和導演的功力。片中雖然充滿了這幾年所有賣座本土電影的元素(除了沒有豬哥亮以外):語言(台語)、雜牌軍(海角七號)、本土(媽祖)、熱血(棒球)與卡司(倪安東&劉香慈?)。但空有討好人的元素,卻又無法將這些橋段美妙的串起,看起來真的是四不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