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留了一陣子的平頭
這陣子逐漸將髮留長
蓄了一陣子的小鬍子也刮掉了,因為照鏡子也覺得心煩
髮長無鬍,造型逐漸變的像個斯文的流浪漢

快速佔據前額的頭髮讓我很煩惱
蓋在額頭上灰頭土臉的感覺很不舒服
但髮質疲軟站不起來,一個人在家又不想用髮膠將頭髮弄得乾乾硬硬的
只能成日戴著一頂「天下圍攻」的紅帽子把頭髮固定住
像極了憤世嫉俗的老榮民,成日坐在電腦前敲敲打打

不知在哪邊看過詹宏志說過一句話:「不想當個自怨自哀的文弱書生。」
(原文忘記了,好像是這個意思)
為了跟成功者看齊,前一陣子停了部落格上的所有碎碎念
好像成功之道可以step by step,只要照著書上走準沒錯
但少了碎碎念
我似乎就沒有什麼東西好寫了

因為這樣版就乾了一陣,不完全是忙的關係
自怨自哀可以是正向的情緒出口,也可以是負面的自甘墮落
可惜我無法自覺自己的碎碎念是發洩還是墮落?
所以乾脆統統打入冷宮,有碎不念

用電影和書填滿工作以外的時間
於是寫作開始生疏、鍵盤逐漸荒蕪
我沉浸在其他作家與導演對於生活的感想與藝術的實踐
卻對於自己的創作越來越遠
「我思故我在」,這是新作《城市漫遊》的中心主旨
拍片時我問演員:「你們覺得那是什麼意思?」
小米告訴我,她小時候原本以為是「人只要思考,就會覺得自己存在。」
現在她卻認為「你怎麼思考,就讓你變成什麼樣的人。」

嗯嗯,不愧是讀法律系的,玩文字遊戲很厲害
同樣幾個字搬個位置,意思完全不一樣

我也在思考自己創作的泉源究竟從哪裡來?
是日常生活經驗的反芻?還是他人人生經驗的映照?
你不必然當個殺人犯才能寫個殺人魔的故事,希區考克說
要了解惡魔,你必須讓自己進入惡魔的身體裡,想的說的都跟他一樣
Agent Mulder如是說

看來我是必須註定在光譜的二個極端中遊走
試著去找到一個創作上的平衡點吧!
問題是,是我自己去接近這個中點,還是這個中點會逐漸地向我靠近呢?

在打完這行字時我一定還沒找到上一行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