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跟某位廣告界的前輩出班,在換場景的路上他講了一句至理名言:「做廣告最大的陷阱,就是大家都認為自己懂廣告。

當然我不是做廣告的,這話乍聽之下只覺得有趣,有點玩弄文字遊戲的俏皮,卻不是很了解這話背後的真正涵義。若以表面文字去拆解的話,或許是對許多廣告人的主觀/刻板印象意有所指吧:大家都認為自己才知道什麼樣的商品應該要怎麼賣。但說穿了也不過是滿足或投射了自己的價值觀,那產出不見得為民眾所接受。

雖然我對那句話並沒有很深刻的體悟,但是若稍微改編一下,或許堪可形容我現在生活的處境。那就是:「做soho族最大的陷阱,就是大家都以為自己有自制力。

自研究所畢業二年後,經歷了一些朋友間的轉變:找工作和跳槽,與長期交往的男女朋友分手,或是結婚。不管什麼因緣巧合碰在一起,大家開口的第一句話都是問說:「你現在是做什麼的?薪水多少?」大部份的人都有個正常的工作,埋怨的事也幾乎千篇一律:埋怨工作內容有多重、老闆有多機車,薪水有多低……等族繁不及備載。等他們抒發完情緒後,問起我的近況時,我總是會扭扭捏捏的說:「呃……我現在……是蘇活(SoHo)族。」

叫「蘇活族」其實是往自己臉上貼金,其實大部份的時間都不務正業。每天閒的時候就是待在電腦前面打打B、逛網站、看看電影。忙時會從朋友或從朋友的朋友那PASS過來一些工商服務的小案子,不管預算大小一律通接(有陣子被人給個稱號,叫"Low Budget Terminator",「低預算終結者」)。除了拍片和吃飯之外鮮少出門,拍完後就躲在家裡面剪接,接接文字的案子。基本上算是過著繭居的生活,待在家裡的時間長到髮上都快築巢、耳邊都快長繭了。

當個SoHo族其實挺不賴。時間可以自由調配,早上睡到幾點都沒人鳥你。但是「自由度」同時也是Soho族的雙面刃,也就是「沒人管」。荀子說人性本惡,金子說人性本懶。如果沒人管你,你會一大早把DV帶塞入機器裡好好的剪接八個鐘頭嗎?如果沒人管你,你會乖乖地在下午三點把稿子寫完提早寄出去給案主嗎?如果沒有人管你,你確定不會明明事情多到做不完,卻還是看影集看一整天然後接到電話反射動作的說「抱歉我在忙」,然後繼續回到你的《急診室的春天》嗎?(哦,第五季真好看!)

我還真的不是那麼有自制力的人。雖然行事曆裡總是填滿了待做事項,但這些工作總是像沉澱後的果汁渣,慣性地留到最後一刻才會動工。我的惰性總是先行於理性,「再上網一個小時」的結果往往是半夜三點後才開始堆積如山的工作。人說「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若要趕上變化,代價就是肝硬化。

畢恆達老師說過,每個研究生寫論文碰到瓶頸時,就會發展出第二專長。我想畢老師的言下之意是,研究生會尋找新的空間轉移注意力,以逃避論文所帶來的壓力。這和我的情況差不多。我一旦感受到壓力,就會出現一種「摸東摸西」的精神官能症。也就是說,除非死到臨頭這篇稿子一個小時後要交,不然大片的時間擺在眼前,何必一開始就找苦差事讓自己不開心呢?這種說法或許很不倫不類,但卻是我心情的真實寫照。

年關將近,需結案的案子又多了起來,日子也過的緊湊了些。雖然我沒有很好的自制力,但當Soho這一年來卻也有驚無險的低空飛過。該交的案子沒拖過,該給的稿子沒少過,房租和水電也繳得出來。只是大家看到的都是鴨子滑水的假象,多少夜裡的挑燈夜戰暗自神傷,苦悶誰人知呀。

搞了老半天,這篇碎碎念也是挪用了該做正事的時間來寫的,惡性循環呀。逃避不是永遠,面對才是王道。看來又是一個夜來鍵盤聲,肝還剩多少的夜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