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自己再不看書,整張臉就要廢掉了
以前學的傳播理論還說的真對
就算科技再怎麼進步,一個人使用媒體的時間還是不變
只是將其分配給不一樣的媒體罷了

大學時期,因為比較窮,沒有錢也沒有電腦
唯一有的就是時間,和圖書館裡借不完的書
因此,借書、買書,以及利用下課時間看書,就成了我主要的休閒活動
由於讀的是最高學府,上下山不方面,再加上我個性孤癖,不愛跟人出去兜風唱歌
大學時期唱KTV的次數用腳指頭就算得出來了
同學們最常去的花鐘和擎天崗也沒去過幾遍
大部份的時間都窩在宿舍或是圖書館內K書
甚至佔去我讀本科目的時間,導致在校的成績並不是頂好

不過,也就是在那個時候
村上春樹一本接著一本的買
桂冠文庫的書一本接著一本的看
張惠菁的《惡寒》是我的最愛
嚴君玲的《落葉歸根》是我的枕邊書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是我唯一看完的俄國文學
李汝珍的《鏡花緣》在我心中的地位超越《魔戒》和《哈利波特》
甚至因為被村上春樹影響而買了三種版本費滋傑羅的《大亨小傳》與《夜未央》

那是一段不為誰而讀書的年代,既純粹而又美好
每一本書在沒有任何壓力的閱讀下,順暢又舒服地滑進我的體內,內化在我身體的一部份
我寫小說的筆風被村上春樹影響,用字開始簡單,譬喻又多又機車
論述文章被翻譯文學帶壞,主詞動詞介系詞受詞再來個of all搞的文句又臭又長

我站在巨人的肩膀看天下,卻漸漸失去自己的尾巴……
這讀書的習慣,在我接觸電影後,逐漸失去它的靈光

或許在彌補我沒時間看書的一些罪惡感吧
久而久之,我買書,卻不看書了。
現在架上三分之二的書絕大多數只翻過十分之一
想讀完《中國人史綱》的計劃失敗了,因為我都在看電影
重讀村上春樹全集再寫書評也失敗了,因為我都在拍電影
村上的風格從現代主義到報導文學到虛無飄渺,我卻還沒追上他馬拉松的腳步
薩依德都已經駕鶴西歸回老家探親,我連他的《鄉關何處》只認識到叔執輩
(說實話,誰記得清楚那麼多念起來既拗口又像咒語的中東名字)

這麼久的時間以來,我,一直,都在,

原‧地‧踏‧步

下定決心不能再那麼混了
再怎麼忙,也要一週看一本書
畢竟,讀書,是我今天之所以為我的原因
怎麼忙,也不能放下

--
希望這禮拜能夠看完從誠品買回來的

哆啦A夢大長篇Vol. 5 的 《大雄在魔界大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