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jpg又殺青了!

這次拍片的感覺跟《芭娜娜上路》完全不同。芭娜娜在一種雖然緊湊但很愉悅的情緒中完成了。但是在拍《我的阿嬤是太空人》時,卻一直被一股莫來由的負面情緒給籠罩著。

可能是芭娜娜裡頭,角色間關係比較單純,處理起來並不複雜。但《我的阿嬤是太空人》一下子就來了全家福(五個人),還有醫療議題的專業部份。以前看醫務劇如《急診室的春天》、《實習醫生》總是看得很爽,拍起來才發現自己技術與專業上的嚴重不足。即便是開拍前就已經詢問過好幾次醫生的專業意見,拍攝時仍感捉襟見肘。

上禮拜,台北陰雨霏霏,但台南一整個禮拜都是晴朗的好天氣。可能是拍攝點與點之間的交通方便,減少了許多舟車勞頓的時間,因此《我的阿嬤是太空人》的場次從《芭娜娜上路》的四十五場增加到六十五場。拍片時,我的情緒一直很緊繃,不但要處理演員的部份,還得顧慮拍攝行程。許多戲我都害怕拍不完而想要放棄了,幸好在攝影與副導的溝通之下,大家願意無怨無悔地拚完那些戲,我們才能完成所有的場次。

繼《芭娜娜上路》被人稱為「颱風劇組」之後,拍《我的阿嬤是太空人》時又多了一個新的稱號:「感冒劇組」。錄音組的育智與攝大助加菲一下台南就感冒了。當我們中午到台南署立醫院拍攝時,他們二個人就像是被附身一樣,不喊個幾下叫不醒。拍到下午,他就被醫院裡頭熱心的莊仁賓醫生抓去吊點滴。加菲吊完點滴後精神抖擻,育智第二天則掛著點滴幫演員別MIC,雖病不離,令人感動。之類雖然陸陸續續有人感冒(包括我在內),但大家還是抱著病把戲給拍完了,感謝大家的情義相挺。

即便片場難免會有磨擦,但這次應該是我和劇組人員處的最融洽的一次合作。每個人都像朋友一樣,有業界拍片的專業,卻也有學生製作的合諧氣氛。記得開拍的第四天中午,那是主場景的第一天。有一場戲是演員采儀和場務麒哥要對戲。在MONITOR前,我看到麒哥講完台詞後就往後走,但還沒走出攝影機的範圍就以為戲結束了坐下來。我當下的反應是覺得「幹這太好笑了戲還沒演完就坐下來」,結果我本來要喊的「卡」就變成心中的OS,。我的「幹」字一喊出來,全部的人都笑翻了(或許大家也覺得這樣子的演法很好笑吧XD),我羞紅了臉,急忙解釋我是要喊「卡」不是喊「幹」,但全部的人還是笑個不停。當下,暫時忘卻了前幾天拍片時留下來的陰霾,大夥原本緊繃的神經也稍微舒緩了一下。

《我的阿嬤是太空人》講的是一個小女孩美麗奇趣的夢想。從一個小女孩的角度,來看安寧照顧的沉重議題。我們這次很幸運可以找到古靈精怪的小童星映萱來飾演「小玉」這個角色。映萱真的是小孩子當中少見的成熟。別看她有時會鬧情緒板著臉,或是全身亂動好像沒在聽你說話,她其實腦袋都在轉呀轉,想著要怎麼演。看到她演出我都不禁在想:我小二的時候大概還在喝沙士挖著鼻屎看小叮噹吧!怎麼這個小妮子已經可以跟整個劇組的大人打成一片完全沒有溝通障礙,想想真是厲害。

感謝專業的演員們。慕義哥是演員兼表演指導,只要你對劇本有什麼問題,不必問導演,問他就對了;采儀則是個親切可愛的「媽媽」,拍片現場不停拿著一台小相機拚命拍,頗有「照慾症」的架勢;唐小琳則是演戲的開心果,每次只要看到拍哭戲拍到一半她突然做鬼臉我都很想笑。這次也特別感謝,《最遙遠的距離》賈孝國特別客串禮儀公司的老闆,他在計程車上風趣幽默的演出令人捧腹大笑,就請大家期待囉。

冠廷 當然也要感謝勞苦功高的工作人員。感謝製片RAY的幕後統籌、文希的選角與在國小面對一堆小惡魔的場控與表演指導,以及勞苦功高的現場製片麵包與學承幫劇組人員安排完美的食衣住行、攝影老友小鍾的敬業演出,督促我多拍了幾顆鏡頭;副導嘉蓉拚命地幫我趕表還要承受製片組與工作人員的壓力,謝謝妳;燈光組發哥幫我們打出細緻而又有層次質感的光影、場務麟哥的搞笑演出是片場的開心果、場記小荺的專業打板(板上沒有TAKE數的板我真的是第一次見識到)、梳化凱特姐與錄音組育智的「殺好大」讓我笑好久;辛苦的袁師父生了病猛打噴嚏還是無怨無悔地舉著BOOM桿;美術芊蓉與阿亞幫我們做出這麼華麗的美術,以及兩肋插刀友情贊助側拍的小米與專業5D Mark 2攝影師SKY的專業劇照;當然還要感謝來探班的老爸老媽老姊老弟與姊夫,以及我可愛的姪子冠廷,還有台大的學弟文正與台南好友維娜的探班。

特別要感謝這次借我們拍攝與補貼住宿的康寧園,園長笑咪咪的和顏悅色我永遠不會忘記,還有靦腆可親的吳主任,以及所有親切的小護士與園內工作人員。沒有你們熱情的招待,阿嬤絕對不可能上太空。如果以後有人要來台南拍片,也不要忘記康寧園哦。運氣好的話,搞不好還可以喝到園長免費招待的完美現磨咖啡哩!

殺青.jpg每次殺青,心裡的感覺都很複雜。既捨不得這些可愛的人,但是要我重新再熬一次拍片的甘苦,好像又沒那麼容易輕易地跳下去。不過每次拍片,都可以遇到很多很多有趣的人,碰到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我想,這應該是拍片最難得的收獲吧。

台南殺青的鏡頭,是慕義大哥開著車,載著一家人駛向不可知的遠方。鏡頭一完成,我用大聲公大聲地向WAKIE TAKIE喊「殺青了」,然後在佛光山南台別院前向對面的劇組宣佈這個消息。大家都很開心,也很興奮。七天密集的拍攝,原本不熟的人也像朋友一般,互相的擁抱與祝福。拍攝時所有的磨擦與不快,都被殺青腦啡所取代了。儘管接下來是更繁雜的後製工程,但我將帶著這股腦內瑪啡繼續向前。

阿嬤會順利上太空,順利把小玉的眼淚,變成星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