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附近有間全家便利商店,裡頭設置了一排公共空間,讓往來的遊客可以落腳歇息。

長型桌覆上一面玻璃,架置在落地窗前。白天的時候可以透過玻璃看到街頭巷尾匆忙來去的都市人;到了晚上,玻璃反射店內的日光燈,落地窗瞬時變成一面大鏡子,映射著我們桌前簡單的宵夜,與一顆疲倦的心。

前陣子常常跟工作室的朋友往那公共空間鑽。某天,我和另外二位朋友拎了幾包泡麵、幾罐飲料和罐頭到櫃檯結帳後,就當全家是我家一樣吃喝聊天起來。當墨黑色的夜幕籠罩城市,落地窗變成大鏡子反射出我的形影。我抬頭一看,竟被自己頹廢的造型嚇了一跳。

由於這二週忙得像是浮在半空中、被事拖著走般的腳懸空。一天睡不到三小時,人也魂不守舍。體重降了點,頭髮掉了些、反倒是鬍子蓄長了,在臉上製造出像highlight/shadow般的舞台燈光效果。在便利商店與自己的初照面,沒有佛家「明心見性」的頓悟,反倒像看到明鄭時期的海賊王,被那半原始半文明的不協調感給嚇傻了。

套一句「娃娃看天下」中瑪法達爸爸說的話:「我看起來沒有四十歲中年人的風采,卻有二十九歲年輕人的老態。」


人雖然已不年輕,日子還是得照常過。這陣子白天卯起來工作:閱讀觀影編劇剪接寫劇本。晚上就和工作室的人,跑到小小的便利商店,放縱一下自己的身材(其實是已經沒救了),靠著吃宵夜來放鬆白天緊繃的神經。若有朋自遠方來,也會帶他們到這個溫暖的小空間。談天敘舊,愜意的很。

颱風過後的那個禮拜一,氣溫明顯下降。晚上接到阿秋學姊的來信,信中寫著:



親愛的各位

今天是秋分的最後一天
明天開始就是「寒露」
進入深秋

正好那天下午我回到寢室,把埋了四分之三個季節不見天日的冬衣與暖爐拿了出來,放在房裡備著。就算還沒有到深秋冬季,看在眼中,心頭也暖著。

突然想起之前寫過一篇文章,感慨許多愛情都遺忘在秋季。身邊也有一些朋友,像是約好了一樣相繼分手,去找尋更美好的另外一個形象。我憶起在某年秋天,我好像也有相同的故事。只是那回憶隨著季節的遞嬗,逐漸在血液濃度裡稀釋,消散在秋風裡。

那是一個我還被人叫著Jim的英文系時期,一名叫Jade的女孩在夏季偷偷溜進我的生命。她對我分享她的宇宙,並且要求我能跟她一樣毫無隱暪的奉獻。只是當時的我年少輕狂,用一種無知的狂傲漠視那其實一無所知的愛情。那時只有知識與書本能擄獲我的視線,其他的一切我都不在乎。在得不到相同回饋後,女孩停止等待,慢慢離開,悄悄把我遺留在秋季。當我意識到她的缺席時,女孩已徹底地自我生命中消失。

之後的某天晚上我走進咖啡店,本日咖啡的香味讓我回想起當初跟她相處的時光。一股不知道是懊惱還是怨懟的複雜情緒湧上心頭。我到櫃檯邊抓了一把展示用的咖啡豆,在桌上拼起字母。本來想拼她的名字,拼到後面卻拼成J. I. M.,我的英文名字。

突然間我想起她說過的一句玩笑話。她說叫Jim的人一定都很孤僻,因為你們都要別人"Just Ignore Me."。當時只當她在開玩笑,現在才發現當中其實隱藏著許多的心酸無奈。

此時,咖啡廳的擴音器傳來Joan Baez的"No Woman No Cry"。那是我大學時期最喜歡的一首歌。Joan Baez渾厚而又溫柔的嗓音,在偌大的西班牙演唱會裡頭,拎著數百萬觀眾的心,一句句婉婉唱來。每次當她唱到"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並且不斷地重覆repeat時,我總會熱血激昂,好像沒有任何的圍牆阻擋在前,任何的困難皆可迎刃而解。

但那天聽著那首歌,我卻像是隻剛被安慰完的小狗般。想著自己因狂妄而失去的一切,偷偷地掉下眼淚來。

--
"No woman, no cry"
By Joan Baez


No woman, no cry (Repeat 4 times)

Said I remember when we used to sit
In the government yard in Trenchtown
Observing the hypocrites
Mingle with the good people we meet
Good friends we knew, oh good friends we've lost along the way
In this bright future we can't forget the past
So dry your tears I say

No woman, no cry
No woman, no cry
I say No woman, no cry
No woman, no cry

Said I remember when we used to sit
In the government yard in Trenchtown
And then Georgie would make the fire light
Log wood burnin' through the night
Then we would cook corn meal porridge
Of which I'll share with you
And my feet is my only carriage
So I've got to push on through

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Ev'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Ev'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Ev'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Ev'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Ev'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Ev'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Ev'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No woman, no cry
No woman, no cry
I say No woman, no cry
No woman, no c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