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 23rd
愛國東路/中山南路 交叉口
5:45 P.M.


禮拜日下午拍完台南人劇團的《馬克白》後
為了拿票給朋友,工作室的貓哥把車開到中正紀念堂站的五號出口,多等了五分鐘
等待當中,看到了愛國東路西邊的夕陽餘暉
厚厚的雲朵襯著藍天為底,桃紅般的陽光邊鑲雲朵的輪廓
圓圓滿滿的像草莓棉花糖,看起來好吃極了
想說機器在身邊,浪漫因子湧現
就架起腳架抓起DV,把這美麗的一幕給捕捉下來
工作結束後可以看到漂亮的夕陽令人神清氣爽
把剛剛聽不懂馬克白台語念詞的混亂情緒統統一掃而光

晚上飄起了小雨
回到工作室稍事休息,隨即出門和編劇小馬討論新劇本
航不朗噹討論完也快10點了
整理了一下工作室後,跟鄭大凱與貓哥到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吃宵夜
然後無視店員的白眼,肆無忌憚地在店裡面高聲闊論「愛情的純粹」與道德的核心價值
三個人吵了二十分鐘後沒有結論
各自飽飽的胃和吃了宵夜的罪惡感,回家

那天,我搭上凌晨四點十分的統聯夜車
四個小時又三十二分後,回到台南老家
與家人一塊過中秋

Sept. 24th
台南市東區,雨
12:20 P.M.


俗話說「嫁雞隨雞、夫唱婦隨」
由於姊夫工作的關係,老姊前幾天從台北搬回了台南
老姊搬回台南後,全家剩下我一個人留在台北
老媽打了幾通試探性的電話,問我何時回台南?
我可以理解老媽擔心我這個無業遊民兒子的心情
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還沒打拚就告老還鄉似乎不是男子漢的作為
所以這類打游擊的問題全被我用太極神功打了回去

中午全家人著著實實團圓了一下
吃了老姊初為人婦洗手作羹湯的中飯
雖然離完美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但能踏出第一步已是勇氣可嘉
希望下次能夠吃到除了炒麵和炒飯以外的美食佳餚,哇哈哈

其實在平常時,全家人的心都是在一起的
就算很少見面,也都會用電話或是網路互相關心一下
不過聚在一塊的感覺著實不錯
台南閒逸的氣氛也讓這陣子在台北被工作搞的烏煙瘴氣的我
回味起「家」的氣氛來

吃完飯在老姊的房間躺了一下
頭一沾到枕頭就像磁鐵碰到鋼
一整個下午就被床給黏住了
醒來後已是晚上,正好趕上吃晚餐
姊夫阿不拉也回家了
那時外頭還在下雨,姊夫淋的半身濕
換了一身乾爽的衣服後就出來跟我們一塊吃飯

看著老姊和姊夫清淡的夫妻生活
我在想,難道這就是婚姻嗎?
如果要我每天上班下班打卡回家吃飯睡覺隔天再洗牌全部重來一次
這樣子的生活我大概過一個禮拜就會想自宮了吧
不過我相信老姊和姊夫找得到自己生活的樂趣
我只像是霧裡看花
被餐桌上咬不斷的金剛豬肉和鹽放太少的炒飯搞的愛胡思亂想吧

Sept. 25th
台南市東區,陰
10:30 A.M.


今天電視都在報導李安,電視和報紙撲天蓋地的來
本來想帶老爸老媽到戲院看《色‧戒》當做中秋節禮物
沒想到老爸好像興緻缺缺
大概梁朝偉有沒有蛋蛋的哀傷對他這個年紀的人來說已經沒多大的吸引力吧

昨晚和老爸聊天時有稍微提到,我因為要幫大愛編劇,所以想知道一些關於慈濟的背景知識
老爸幾十年前當過慈誠隊,不過已經淡出那個圈子
但是為了幫我,他一大早就幫我約了一位在慈濟服務的師兄
我們一早就到了師兄家,聊了二個鐘頭關於慈濟與上人的種種
臨走前還拿了二本設計別具巧思的靜思小語
收獲不少

中午,老爸塞給我一疊報紙
「這是幫你買的,」老爸說,然後頭也不回的跑去忙他的事
自從臺灣媒體自甘墮落,新聞品質一落千丈後
老爸幾乎已經不看新聞了
平時頂多讀讀人間福報,四大報則決計不買的
所以他會買報紙讓我很好奇
但我那時也沒空看,只是把報紙擱著

下午全家人跑到姑姑家,體驗姑丈最自豪的「全新電腦伴唱機」
之前大家的點歌清單層次分明,老人家點台語歌,年輕人點國語歌
不過一向挺台語歌的姑丈這次竟然放下身段
陪我們年輕人唱起國語歌來
我們也很識相地點了幾首台語歌陪老人家唱了幾句
伍佰的《空襲警報》一向是我的必備之作
台灣國語的唱腔也是笑果十足,大家都樂歪了

二天的假期過去了
老姊和姊夫回家去
老媽子也要回工作崗位
我則買了晚上九點五十分的統聯回台北
臨走前,老媽塞了幾千塊給我
「省點用,年底還有一筆保險費要繳,」她說,滿臉的風霜
我很想跟她說「不用了啦」
但這幾個月被公家機關「沖康」導致錢下不來經濟拮据的我就是說不出這句話
只能很羞愧地把錢偷偷塞回口袋
現實打敗了尊嚴,臉自動自發的紅了起來

整理了一下行囊,準備回台北了
那時老爸在三樓佛堂作課
老弟叫我去跟老爸說一聲
我上了樓,老爸正在繞塔
全身大汗拿著佛珠念著大悲咒

我向觀世音菩薩頂了禮
擁抱了一下老爸(儘管他全身是汗)
老爸問我說「東西都帶了嗎?報紙拿了嗎?」
我點頭,他微笑,說了一句「加油。」
然後嘴中又開始「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起來

老弟載我到車站,人潮散了不少
沒有想像中的擁擠
「明天早上打個電話回家吧。」老弟說
我點點頭,把安全帽交給他
跟他告別後,坐上了車

上車沒多久後,車上電視便開始播難看到想死的《蝴蝶效應》第二集
看了幾秒實在看不下去,索興把早上老爸給我的報紙拿出來看
報紙一張一張的好像被挑過一樣,不像完整的一疊
我抽了一張出來,那是娛樂版的頭條
李安帶著王力宏、湯唯參加昨天《色戒》在欣欣京華的首映

娛樂版的看完後,我又抽出一張,是中國時報的頭版頭
照片一樣是李安和色戒
再往下抽一張,是三版完整的《色戒》報導
除了一般的新聞集錦外
還有一篇龍應台專訪李安的特稿

後來我才發現,一向不買報紙的老爸
今天難得的跑去買了報紙
然後將所有關於李安的報導全部搜集了過來
整理成一疊後讓我帶回台北

坐在北上統聯的車上
手上握著一疊老爸幫我準備的報紙
還有臨走前的那句「加油」
突然鼻頭有點酸酸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