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禮拜四趁著剛上映的熱騰騰檔期,約了幾位工作室的伙伴們,一同到了國賓戲院,見識了這部「看了預告就想砸錢買票」的麥克貝電影。MV導演起家的麥克貝,鏡頭調度上總有MV鏡頭的做作美學,也就是「畫面大於一切」。只要畫面漂亮、動感、有張力,劇情或是邏輯上有漏洞都可以被接受。因此麥克貝的作品一向是影評人攻擊的焦點。

但是影評人罵歸罵,麥克貝的電影卻是一部接著一部拍,而且成本與野心也越來越大。早期的Bad Boyz系列打下了動作片的良好基礎,《絕地任務》讓飛車追逐戲從提高腎上腺素提升到藝術的境界,與 Hans Zimmer在音樂上的搭配更稱一絕。之後的《世界末日》、《珍珠港》與《絕地再生》皆是大特效與大場面的商業製作,從中便可看出麥克貝在調度真實場景與動畫特效之間諧和感的潛力。

沉寂了二年之後,麥克貝再度推出他的新作品《變形金剛》,一部滿足所有男孩子小時候對「機器人,變身」的想像渴望。近年來「人類大戰機器人」的電影屢見不鮮(如《駭客任務III:最後戰役》與威爾史密斯的《機器公敵》),但是像《變形金剛》這類處理「大型機器人的愛恨糾葛」的片子還真是破天荒。

初看《變形金剛》,會覺得這只是一部單純的動作片。但是打著史帝芬史匹柏監製、麥克貝執導的商業片,或許就不只是動作片了。若說麥克貝的手法一向是「風格化的美國英雄主義」的話,那麼這個特點在《變形金剛》中可以說是收歛了不少。但是在劇情上卻看不到任何的新意,反而見識到雜抄百家的終極之作。

麥克貝成了麥克拷貝,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許多經典科幻電影的情節在《變形金剛》裡像幽魂般如影隨形。是致敬也好,江郎才盡也好,這些橋段出現的偶然性雷同到的令人頭皮發麻。當博派機器人在描述自己如何從故鄉內戰裡逃到地球,回憶的手法幾乎像是《駭客任務》第一集見識母體的翻版,而故事架構更是《ID4星際終結者》的拷貝貓。

首先是不明的外星生物到地球肆虐、地面上的科學人員與政府官員束手無策、經過幾個駭客和電腦神童的破解,讓正式的「官員」(國防部長)與「非官方人員」(第7區人員)會合,發現早被挖堀研究的外星文明。正當大伙對於突破外星人的防禦工事百思不得其解之際,不經意的小提醒成了大功臣,解開了外星生物之謎,然後以壯闊的戰爭場面做結。儘管結局有點不太相同,但是雷同度高的劇情幾乎是星際終結者的姐妹版,毫無新意可言。

除了仿照其他電影的故事架構外,麥克貝在《變型金剛》裡也揶揄嘲諷了一下自己之前的作品。當博派外星人第一次到地球時,一群小孩子到被撞爛的穀倉前看熱鬧,然後興奮的說:「哇塞,這比《世界末日》好看一百倍。」

而胡佛總統也在麥克貝的劇情裡不斷出現,而且每次出現都是曇花一現,為不知名的情報機構與國家機密做解套。這類元素在《絕地任務》已經出現過,在《變形金剛》裡則用「第七區特警」的名義借屍還魂再玩一次。雖然說這回到了真的胡佛水壩取外景,窺奇式地一探水壩之下的秘密基地。當麥克貝口中的情治機關從口說無憑到真實呈現,不禁讓人覺得麥克貝真的很喜歡胡佛總統呀。

儘管故事的創意有些老梗,但麥克貝的電影一向就不是以「劇情」為主。瘋狂的飛車追逐、華麗的場面爆破、誇張的攝影機運動和栩栩如生的電腦動畫,才是麥克貝的強項呀。

《變形金剛》前半段的節奏好極了,並沒有因為冷冰冰的機器人而少了人性的互動。逐漸蘊釀的情緒讓主角Sam第一次和狂派機器人打照面的戲劇張力來的更為令人刺激興奮。最具噱頭的應屬Sam在家中找眼鏡的那一段:四個巨碩無比的機器人就像小孩子一樣在花園裡東藏西躲。冷冰冰的外表卻有極為生動的笑料,讓整部片子的娛樂效果從單純的炫耀特效到戲劇張力的延展,非常令人激賞。

本片少了許多麥克貝以往電影中常常出現的陳腔濫調,以精采的金剛動畫取代慢動作風格化的英雄姿態,以幽趣逗趣的生活對白來填補望眼欲穿的愛情芭樂。《變形金剛》裡的喜劇元素,稀釋了鑿釜過深的矯揉劇情,冷眼旁觀的笑料反而讓觀眾更有共嗚。有一場戲是美國大兵在亂戰中,從卡達打電話回美國總部請求增援。一片混亂的情況之下,接線生竟然要美國大兵用信用卡支付電話費,在詢問資料後還不忘促銷一下自己公司的產品。一動一靜的對比不但產生笑點,也狠狠地諷刺了資本主義社會裡,制式且毫不通人情的工具理性。

而麥氏一脈相傳的勵志演講,這次則由機器人來做speech。博派機器人為了自己的理念來到地球。用他們源遠流長的生命智慧,阻止人類步向他們的後塵。雖說說教的意圖不言可喻,但是藉由機器人的嘴巴來說出,也算得上是有創意了。這也是「變形金剛」與其他「機器人」電影所不同的。除了特效做的幾可亂真之外,每位機器人的個性與性格皆活躍於銀幕上。觀眾所看到的不再是一個個冷冰冰的CGI,而是活生生的機器「人」。

《變形金剛》不是一部一百分的電影。除了劇情略嫌老梗、配角略嫌累贅,連往昔一線男星強沃特也淪為無所適從的跳梁小丑,片尾的機器人大戰也嫌過於冗長且混亂。但不論是動畫製作或是機器人性格的刻畫,這都是一部「機器人比人類更有人性」的電影。現今動畫技術的假以亂真令人咋舌,麥克貝讓機器動畫跳脫制式的表演方式,注入人性與幽默感。不但完成許多男孩子從小到大的夢想,栩栩如生的動畫製作也讓觀眾真正進入,變形金剛的世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