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jpg說實話,我比較喜歡本片一開始的譯名:《女王陛下》。雖說女「王」與女「皇」有其定義上的差別,但《女王陛下》至少翻出"The Queen"背後所代表的權勢地位與王室正統性。現翻成《黛妃與女皇》不但分散了焦點,原先「女王陛下」的氣勢似乎也消失無蹤。

西元1997年八月,搭載英國黛安娜王妃的轎車為了躲避狗仔隊的追逐,撞毀於巴黎的地下道。黛安娜王妃傷重不治死亡。因黛妃本人的話題性以及皇室與媒體的惡質關係,黛妃死訊一傳出,除了震驚全世界外,關於皇室陰謀論的諸多揣測也甚囂塵上。《黛妃與女皇》就是以黛妃死亡後的七天內,英國皇室的代表人物伊莉莎白二世與新首相東尼布萊爾所領導的工黨政府,二者之間微妙的政治角力與拉鋸關係。

電影從女皇與畫家的對話中展開。那天是英國首相選舉的投票日。白金漢宮外頭人聲鼎沸,英國現任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卻好整以暇地端坐宮內,擺pose做模特兒讓人畫肖像。透過二人的對談,我們得知女皇雖然擁有整個英國,卻連最基本的「投票權」也沒有。(註1)象徵英國女皇只有虛名,沒有實權。除了在爵位勳銜的頒授上可以執行效力,卻無法在政治決策上做出貢獻。

即便如此,英國女皇仍然以舊有傳統自居在位。出生於西元1926年的伊莉莎白二世,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她於1952年(26歲)加冕成為女皇,是目前在位時間第二長的國家元首。伊莉莎白二世這個角色,在老牌影星海倫米勒的詮釋之下,活脫似從現實生活裡走出來的人物。電視新聞裡的伊莉莎白女皇或許略顯老態,而電影裡的海倫米勒則是神采奕奕,一舉手一投足間皆散發出女皇的威嚴。光是看她收放自如的演技與散發出來的不凡氣質,本片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另外一位靈魂人物-也就是英國當今首相Tony Blair-則由英國性格演員Michael Sheen所飾演。Tony Blair在電影裡頭是個討喜的聰明角色,不但周旋於王儲與女皇的母子之間,還成為政府與皇室關係之間的潤滑油,甚至成為皇室的發言人。Tony Blair一開始的形象立場,原本和他妻子一樣,是反對君主制度的(這從他們第一次晉見女皇,對宮中繁文縟節的不屑一於便可略知一二)。但是到了片尾,Tony Blair態度大轉變,反而變成擁護伊莉莎白二世,甚至排除眾議替女皇說話。關於這個轉折,編導提出一個非常曖昧的論點,也就是首相與女皇之間,逐漸發展出情同母子的君政關係。由於Tony Blair出生於西元1953,正好是伊莉莎白二世登基後一年。或許是年齡上的巧合,暗示Tony比較能夠以兒子的角度,將心比心地替伊莉莎白二世設想。

對照起海倫米勒的威嚴莊重,伊莉莎白二世身邊的二個男人-菲力浦親王和查爾斯王儲-就顯得卑微不堪。美國老牌演員James Cromwell飾演伊莉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力浦親王。在母權社會的制度下,他在女皇邊的叨叨絮絮全變成八婆式的碎碎念,完全失去男性的尊嚴。若說伊莉莎白二世是個尚能接受現代化的保守派女皇,那菲力浦親王根本就是食古不化的老頑固。所有女皇所做的決定,他都有意見。可惜他所娶的是母儀天下的英國女皇,無論再怎麼不爽,檯面上也沒有他說話的份量。

而在電影裡,由Alex Jennings所飾演的查爾斯王儲更變成一個懦弱無能的軟腳蝦。他對於母后所說的話唯命是從,就算是前妻意外喪生,連喪禮是否要公開或私辦都得看母后臉色,敢怒而不敢言。就算好不容易找到首相Tony Blair當做擋劍牌,卻連親自打電話給他的勇氣也沒有,只能靠親身侍衛打電話傳達。顯見導演對於查爾斯王儲極有意見。因為電影中查爾斯王儲的演出,除了對母后的唯唯諾諾外,就只剩在辦公室裡對屬下的擠眉弄眼。打不定主意的懦弱形象,不禁讓人對這位英國的下一個國王感到好氣又好笑。

除了演員精湛的演技外,編導功力亦令人讚賞。我很喜歡導演利用「公鹿」做為傳統皇室有權無勢的象徵。在英國宮廷裡,打獵是很尋常的戶外活動。被獵殺的公鹿頭會被製作成標本,懸掛在走廊邊,象徵皇室的權勢。某日,女皇的車在溪邊拋錨,孤力無援的情況下,累積數日來的情緒終於爆發,一向喜怒不形於色的女皇竟在溪邊暗自啜泣起來。忽然間,她見到一頭有十四根角的公鹿,雄糾糾氣昂昂的站在她眼前。

那公鹿昂然挺立的姿態,喚醒了女皇身上所流的高貴血統。女皇於是將眼淚擦掉,催促公鹿離開,以免遭到獵人的捕殺。諷刺的是,就在女皇決定採納Blair首相的決定,回到白金漢宮向已逝的黛妃致意時,才得知公鹿被射殺的消息。離開Balmoral Castel之前,她特地到了射殺公鹿的莊園。當她走進密室,先看到被斬首的公鹿屍首,再看到被切割下來的鹿頭與角。所有親王/王子們都在追尋的公鹿(皇宮權力),竟然死在爆發戶槍下,這無疑是對皇室威權被資本家去勢所做的最大諷刺。

看完《黛妃與女皇》後,不得不配服導演Stephen Frears的道德勇氣。這部電影是他花了多年力氣,訪問皇室周遭的相關工作人員,收集到許多非官方的小故事,再輔以媒體的相關報導,大膽側寫皇室內部對於黛妃之死的冷淡背後的原因,而創作出來的劇本。黛妃之死距今僅十年,在所有評論尚未蓋棺論定,以及當事人皆還健在的情況下,編導不但在史實的考證下得格外小心(因為稍有閃失,劇中人物都可以活著跳出來告你毀謗),還得排除政治力的壓迫,以戲劇的手法來詮釋這段七天之內不為人知的宮緯秘辛。

不過,隨著最近黛妃死因報告的出爐,勢必再度引起世人對於黛妃之死的好奇與想像。關於種種皇室暗殺黛妃的陰謀論,在電影裡並無多加著墨,只是加了一幕狗仔隊為了搶新聞,枉顧人命飛車追逐的不堪畫面。黛安娜王妃的名氣,可說是成也媒體,敗也媒體。不過也拜影像科技所賜,《黛妃與女皇》裡使用大量的新聞資料畫面,忠實地呈現黛妃過逝的七天內,舉國哀悼的悲傷氛圍。英國皇室對世人來講,本來就是一個比任何宗教更神秘的組織。透過電影鏡頭的呈現、近乎真實的人物側寫,以及紀錄片式的新聞影片,讓觀眾能夠以全知觀點,揭開皇室的外衣,一窺這神秘家族背景,不為人知的真實人性。

註1:由於英國的政權由首相內閣及國會掌握,君主的實際角色則限於非黨派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