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看電影前,我是被《回魂》的預告所吸引的:充滿鬼片的駭人氣氛、懸疑緊張的推理情節,再加上《不死咒怨》女主角Sarah Michelle Gellar的精湛演出,有什麼比懸疑驚悚加追殺美女的鬼片,要來的更吸引人呢?

只是看完《回魂》之後,我不但回不了魂,還唾罵自己,為何不接受片名的暗示,直接”Return”算了。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好萊塢的鬼片除了《靈異第六感》和《神鬼第六感》外(註:正巧這二部片的導演都分別來自其他國家,印度和智利),難道就都沒有可以拿來說嘴的嗎?《毒鑰》或許尚稱內容與驚悚兼具,其他改編自日本鬼片的作品(《鬼水》、《七夜怪談:西洋篇》、《剎靈》、《不死咒怨》系列等)都只是舊酒裝新瓶,毫無新意。現在甚至連號稱以劇情取勝的獨立製片,也製作出令人啞然失笑的無言作品。

《回魂》的故事描述一名運輸業的業務代表喬安娜(Sarah Michelle Gellar飾),自從11歲那年出了車禍後,便開始出現一些揮之不去的幻覺。某次出差時,喬安娜夢到一位素未謀面的女子被慘酷殺害的過程。當她試著去找出夢境背後的真相時,卻發現夢境女子的險境竟與自己的幻覺不謀而合,同樣悲慘的命運即將發生在她身上……。

《回魂》有個看似不錯的劇情簡介,很可惜地在名不見經傳的導演Asif Kapadia的執導之下,竟變成步調沉悶且難以下嚥的地雷片。裡頭除了Sarah Michelle Gellar的演出尚有可觀之處外,其他部份幾乎乏善可陳。

先說劇情好了。《回魂》似乎不想走媚俗的驚悚片路線。編導企圖從新的角度出發,以零碎的橋段和模糊的線索,先是誤導觀眾認為女主角喬安娜的幻覺可能來自於父親的家暴或性侵害。然後輔以接二連三的怪事與幻覺,讓喬安娜和15年前的被害人生活逐漸平行。結尾再以近乎一廂情境的安排,替前頭的異象做出強硬且老梗的解釋:也就是回魂附身。

電影的前三分之一令人昏昏欲睡,找不到故事的重點。過於強調零碎的資訊讓觀眾不知其所以然。我只看到女主角不斷地愁眉深鎖的自殘,並且三不五時出現不知所云的幻覺。與其說編導在鋪陳結局的線索,不如說他們在挑戰觀眾的極限,看誰會先叫出來說:「X的這部電影到底在演什麼?」

再來是演技的部份,我一直很喜歡《不死咒怨》裡頭,Sarah Michelle Gellar的表現,將一名在日本求學的美國大學生的孤單與防衛表達的不惲不火,即便是在《鬼謎藏》的驚鴻一瞥同樣令人驚豔。在《回魂》裡,Sarah Michelle Gellar將一位深受幻覺與非常壓力所苦的正常人的苦悶詮釋的入木三分。

可惜她用力的演技卻被薄弱的戲劇張力給浪費了。很多詭異的氣氛正在凝聚時便被剪接硬生生的卡斷,所有的情緒都是斷裂的。如喬安娜在廚房質問父親小時侯所發生的事、以及她在旅館房間險被前男友強暴的事,在電影中幾乎都是蜻蜓點水般的輕描淡寫,除了交代劇情外沒有太多著墨,看不出深度的角色刻畫。

除此之外,導演對於《回魂》的音效製作,也可說是其心可議。說真的,每次在在電影院裡,從平靜的NS(Natural Sound,自然音)裡突然聽到音響爆出超大音效時,我都認為是一種折磨。雖說鬼片本就是靠剪接與音效在嚇人,但音效若未能與剪接配合,就只會變成單純嚇人的大聲公,一點意思也沒有。若只靠突然變大的尖叫聲與唱片轉盤的變音,我真的覺得,這導演不但沒有創造恐怖氛圍的功力,也讓這部鬼片的格調大打折扣。

《回魂》有嚴重的結構問題:主題混亂,讓觀眾一頭霧水;中間過程草率,許多橋段只像是在交代情節而匆匆帶過,沒有深刻的發展:幾乎強暴喬安娜的前男友、故做玄虛的旅舍與神秘兮兮卻毫無作用的老闆娘,以及對於結局的一廂情願。雖然編導試著將一個再老梗不過的「附身」故事,藉由解構時間元素再重組,企圖找出新的說故事方式。但事實上,它依然是一個「沒有新意」的無聊電影。

如果你期盼被鬼嚇而不是被聲音轉大聲嚇到,如果你期盼看得懂劇情而非覺得前三分之一在虛渡光陰。那請千萬不要以身試法,否則看了回不了魂,恕我可不負責任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