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家喧嚷的倒數聲中,2007年熱熱鬧鬧的來了。好快,2006就這樣「颼」的一聲過去了(語出「金舞台」)。如果要我為去年做個總結,我會說:「2006年是我覺得過的最快的一年。」是的,過的最快的一年。感覺好像做了很多事,又好像很多事沒做,然後時間就這樣子莫名其妙地溜走了。

昨晚打了個電話給老媽子,跟她道了聲新年快樂。笑談中老媽子提起去年元旦的事:「2006年的新年,我可是在你家幫你掃廁所清廚房呢!」

是呀,我都快忘記那回事了。

2005年八月,那時我正式脫離學生身份,展開社會的新鮮人生活。我找了一個地方租了下來,將在台北累積了八年的書籍與衣物統統搬到一個二坪不到的小房間裡。如果有一把火把我的房間燒了,八年來的記憶就會像D.H. 勞倫斯少年時的存錢筒般,空空如也(語出村上春樹)。我過往的回憶也將一切空白,歸零。

那是我北上後第一回在學校宿舍以外的地方單獨住下來。那年的國曆除夕,媽媽特地自台南北上,替我打點生活環境的點點滴滴,包括參觀了被老姊稱之為鬼屋的「廁所」,以及我那有橫樑加符咒的「床底下」。而在老媽子的巧手經營下,我那間佈滿夏洛蒂之網的豬窩,才勉強看起來像是一個「家」。

2006年就在媽媽整理的環境裡,迅速且平安地過去了。回想起來,我好像做了一些事,又好像什麼事都沒做。去年的記憶就一個像剛睡醒的夢,醒來後你很清楚你做了一些夢,稍不注意卻又再也想不起夢的內容是什麼?

試著慢慢地去回想後,依稀好像喚回一些零碎的記憶。年初時拍了《幸福牌電冰箱》,接了一些工商服務的案子糊口、停拍了一部電影、金馬影展看了很多很多好看的片,以及—同時也是最興奮的—去了一趟義大利。

像海水倒灌般,這些回憶慢慢地湧回我的腦海。有些同學在年底前結了婚,曾經與我平行的星球軌道現在卻逐漸脫離。我覺得自己的心態與身份與他們漸行漸遠。是他們變成另外一種人,還是我根本沒有長大?我開始將大學同學與研究所同學搞混,以為大家都彼此認識。直到在大學同學會裡提了研究所同學的名字,當朋友面對著我時的一陣錯扼,我就知道又張冠李戴了。

剛初估了一下,2006年我一共在無名小站寫了101篇文章。其中以影評佔大多數。101篇文章說多不多,卻也在某種程度內紀錄了我的成長點滴。雖然最近無名小站被雅虎併購的新聞鬧的滿城風雨,許多在無名小站裡很好的寫手都另闢戰土,紛紛求去。但我這人很懶,除非有任何意外,否則我還是會繼續地在無名小站寫下去。

至於2007年的新希望嘛……,嘖嘖。自從2006年講了一堆不切實際的願望卻一個都沒達成後,我便開始對虛妄的空頭支票感到興趣缺缺。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能夠改變我自己。如果人只希望世界繞著你轉,然後妄想你所希冀的一切都毫不費功夫地手到擒來,那是不合實際的。唯有改變自己的生活形態、行為模式與工作態度,才能一步步達到自己的夢想。

不過,還是有一些基礎的幸福家庭配備願望要許啦。不管會不會實現,有拜有保祐囉。

第一、保持自己的身體健康:對於我這個時差與歐洲同步的人來說,要不爆肝做事真的很難。不過我「真的」希望,2007年我能夠儘量改變自己的作習,多運動以及注重飲食攝取。畢竟擁有健康的身體,才不會造成家人的負擔。

第二、今日事今日畢:這願望講起來有點汗顏,實在是我太會拖了。總是在最後一秒交件的慢郎中個性讓我吃了不少的虧。不但做事沒效率,也缺乏檢查再度審視的時間。希望我在2007年能夠做好時間管理,不要讓自己總是靠截稿前的腎上腺素在工作(被退稿總不能要求評審還給你的荷爾蒙吧)。

第三、持之以恆的創作:不論是寫影評、小說或是劇本,我都希望能夠堅持下去。去年與許多上班族的朋友談了很多。雖然我還不是很確定自己當個So-Ho族對於解決家庭經濟壓力的負擔是對還是錯,但在答案公佈之前我希望能夠再多走一些,再多做一點。藉由每日的創作與不斷的閱讀裡能夠整理自己的思緒,慢慢沉澱為智慧的想法,然後應用到自己的文筆與生活中。

今年跨年,跟朋友Roger一塊到101大樓前看煙火表演,順便拿了DV紀錄了一下。雖然說打在101大樓上五彩綰紛的煙火炫麗奪目,但更令我感動的,是光線打在每個抬頭仰望天空的人們,雙眼中透露出來的驚喜與喜樂的眼神。沒有對立仇恨,沒有是非對錯,大家席地而坐,滿心歡愉地共賞著夜空美景。這種感覺十分特別,也是上頭的影片所無法呈現出來的氛圍。但我希望帶著這股平安的感覺,走進2007年的第一天,帶著它,伴我一整年。

祝每個收看金桔粒部落格的朋友,事事順心,吉祥圓滿啦。往後的路子還很長,還希望各位多多愛護指教囉!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