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官方簡介

如果你是衝著《NaNa》裡可愛的宮崎葵,或是漫畫式的可愛劇情,來看《我喜歡你》(Su-ki-da),那你一定會失望,而且是非常非常的失望。因為《我喜歡你》是一部很怪很怪的電影,但我卻很喜歡很喜歡。

影片的節奏很慢,慢到你似乎被銀幕吸了進去,跑到電影裡跟男女主角共同呼吸那段時光每分每秒的空氣般。大量的戶外天空的空景,導演好像在寫日記一般,開頭總是要寫「幾月幾號天氣○」。片中除了男主角用吉他彈的那幾個單音外,沒有任何的配樂。

電影的節奏很慢,劇情很悶,戲也很少,淡的像一杯白開水。然而這種觀影經驗,是除非進電影院觀看否則(在家一定會快轉)無法體會的青春況味。

影片的一開始,是一個近乎日劇般的純愛情節(有什麼比穿著制服的學長坐在河堤邊彈吉他吸引女同學的注意更純愛了呢?)宮崎葵飾演一名深沉的聰明女高中生。頭髮總是直中帶亂,紛亂的瀏海帶些高中女生獨立自主的個性。宮崎葵飾演的優被同學Yosuke的憂鬱氣質所吸引,於是她主動接近Yosuke,表露出喜歡之情卻說不出口。

優有位姊姊,因男朋友剛過逝而抑鬱寡歡。兩姐姊感情雖好,優卻不敢跟姊姊說學長的事,怕因此傷害到她。因為同情姊姊的關係,優甚至介紹Yosuke給姊姊認識牽線,也不斷向Yosuke講述姊姊的故事。某天,Yosuke隨意問到,她姊的制服是穿水手服還是其他款式?古靈精怪的優跟Yosuke說明天告訴他答案,第二天竟然大辣辣地穿姊姊的制服來學校,還騙老師說制服被媽媽拿去洗,所以才穿姊姊的制服來上學。

那天下午在河堤,優問Yosuke想不想聞衣服的味道?Yosuke慢慢的站起身來,快靠過去之際優卻倏地起身,罵了一聲「大變態」後離開,留下一臉錯愕的Yosuke。

從那次經驗之後,優便開始試圖湊合姊姊和Yosuke在一塊。不幸的是,姊姊卻在某次赴約之前出了車禍,躺在床上昏迷不醒。優帶著Yosuke去探病,回程優告訴Yosuke,等他做完一直在河堤彈的那首歌,第一個要唱給她聽。

Yosuke答應了,二人分開。自此十七年沒有見面。

十七年後,Yosuke成了獨立音樂的製作人,致力於小眾音樂的製作卻無法受到肯定。某一天,他請一名音樂製作公司的女孩來錄音室試彈吉他,女孩卻彈出十七年前,他在河堤隨手撥弄的和旋。他驚訝的看著錄音室的女孩,問她的名字。女孩正是十七年後的優,她認出了Yosuke,笑了笑,在錄音室用口語輕聲的說「你是大變態」。

說真的,當飾演三十多歲優的永作博美說出「你是大變態」時,前面一小時用長鏡頭與時間累積起來的情緒,終於在當下切身地感受到了。導演並非要拍出《花與愛麗絲》或是《鄰家女孩》般的純愛小品,而是更深層的一種,非得用時間壓縮否則無法言喻的情緒。

本片沒有華麗的美術和悅耳的音樂(與今天去看的《嫌われ松子の一生》根本是對比片!),沒有爆炸性的戲劇衝突或是風格迥異的敘事風格。與一切商業所相反的,這是一部小津安二郎式的日誌式電影。工整的構圖、潔白的牆壁、陰晴不定的天空。第一段故事以女主角優為出發點,用大量的中、遠景來帶出青春時期對於男女感情的距離感;第二段則以十七年後的男主角Yosuke為主軸,也是用大量的特寫來表現那累積多年的情感張力。

宮崎葵的演技讓人驚豔,她不再像是《NaNa》裡頭三八的有點無釐頭的傻大姐,而是一名夾雜在友情與親情當中思考熟輕熟重的成熟女孩。當她在河堤吻了Yosuke,Yosuke轉身離去後的哭戲,長達三分鐘一氣呵成的長鏡頭,精準地抓住學生純愛的青澀感。令人訝異的是西秀俊和與永作博美的對手戲。他們說話的語氣永遠是那麼細微,彷彿多了一點聲音就會把他們的聲音蓋過去一般,但說對白的張力卻又引人入勝,一層一層揭露二人年輕時期的愛慕與失聯十七年來的思念。特別是永作博美的演出,讓人覺得如果真有「優」這名角色的話,十七年之後的她,應該就是長的那個樣子吧。

如果你是衝著《NaNa》裡可愛的宮崎葵,或是漫畫式的可愛劇情,那請千萬別選擇這部片。但若你喜歡小津安二郎式的恬靜幸福與淡淡思念,《我喜歡你》應該是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