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辦?我對日本鬼片越來越沒有信心了。

不曉得是日本鬼片的素質走到無法創新的瓶頸,還是台灣片商引進的都是較為劣質的鬼片。這幾年看日本鬼片下來,竟覺得每下愈況,一年不如一年。

大概從《咒怨》開始吧,就再也沒有令人滿意的鬼片作品。伽椰子大姊跳躍時空的無差別殺人雖然引起好萊塢的注意,改編重拍成了《不死咒怨》,但酒井法子主演的《咒怨2》就完全陷入一個不知所云的狀態。不論在情節或殺人模式上幾乎與第一集如出一徹,毫無新意。除了"死"小孩俊雄推屍體的部份稍微有點加分,其他橋段都乏味可陳。

(不過好萊塢版的《咒怨2》也已拍完準備上映,二集導演都是怪叔叔清水祟。到底第二集會怎麼搞?拭目以待)

再來的日本鬼就是一連串的災難。打著「還是日本的鬼片好看」的Tagline,酒井法子擔著「鬼后」的頭銜,主演的另外一部鬼片《予言》,看完之後冏rz的程度幾乎破錶。片中鬼嚇人的恐怖度不夠高就算了,模仿《蝴蝶效應》情節的拷貝貓更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編導們一廂情願地讓劇情走向親情倫理的大悲劇結尾,卻忘了觀眾並不是白痴。當三上博史演的很用力,想將女兒救出即將被大卡車撞上的車裡,觀眾卻在底下罵聲連連,很想跳起來大罵「你把車子開走不就好了嗎?」的混蛋劇情。就算片中累積再多親情離別的感人元素,得到的也只不過是笨蛋老爸的噓聲罷了。

《予言》之後,「還是日本鬼片最好看」的金字招牌頓時被人當年鬼片的最大笑話。而在那前後所推出的日本鬼片也十分不優。《鬼來電2》裡上演不知所云的異國緝鬼錄,販賣廉價不值錢的男女情感;《鬼嚇八》將八個莫名其妙的都市奇譚(Urban Legend)硬湊在一塊,但是像極電視劇的拍攝手法令人不敢恭維,成為歡樂的鬼片;而改編自日本暢銷電玩,形式上卻抄襲韓國金知雲《鬼魅》的《死魂曲》,說怪物片也不是,說鬼片也不像,破綻百出的劇情設定也是讓人出了電影院後罵聲連連。

當然其中不乏佳作,如清水祟怪叔叔用PanasonicVX100全DV攝影的《稀人》,雖然恐怖感降低,卻瞧出在傳統的鬼片中尋找實驗精神的新意;《鬼家怪談》雖然根基在一個家暴的悲劇上,但「住戶一棟搬入一棟搬出,否則鬼會找上門」的替換概念也是不錯的點子;《感染》劇情結局有些老梗,但是在恐怖度上算得上是最近幾部鬼片以來最到位的,顏色概念上的轉換也玩出了一些新意。清水大叔的另外一部作品《輪迴》,僅管劇情創意與恐怖度都只還OK(音效倒是挺嚇人的),但結局利用虛實交錯的時空交叉剪接,以及大玩主觀/客觀的被害人視野的部份,頗令人回味再三。

然後,一路走來,《鬼來電3》出爐了,這部幾乎可以砸掉「日本鬼片最恐怖」招牌的歡樂電影。

我很喜歡《鬼來電》第一集。那或許是「手機有鬼」的概念改編到大銀幕上最成功的電影之一吧。「受虐兒會繼續虐待下一代」的觀念在電影裡不斷地被強調(就是柴崎幸的同學上課不專心,被老師叫起說出來的重點)。《鬼來電1》不但將人被鬼追的恐懼從個人觀感延伸到集體生活(誰都不希望自己的手機接到鬼來電),而紛紛要求被害人將自己從他們的通訊錄裡刪除,導演還將這種恐懼,利用大眾傳播媒體,傳遞給所有胡亂接受資訊的社會大眾。利用女鬼大鬧現場直播節目的橋段,狠狠地嘲諷了電視台製作人、故做玄虛的假道學,以及嗜血的觀眾們。

但是第一集的好點子到了二、三集,成為狗尾續貂。為了擴增亞洲市場,第二集特地來到台灣取景,並且找了演員何潤東客串其中一個角色。不過,只要劇本爛,換到美國都一樣。《鬼來電2》裡莫名其妙的愛情故事(我的Mimura呀……)穿插在不知所云的厲鬼索命中。神奇的「台灣炭」設定讓角色來到了台灣找鬼,卻沒想到日本鬼也遠渡重洋,跑到台灣來大鬧其事。劇情混亂到一個爆炸,情緒不連貫,甚至連美術也拙劣無比。堪稱《鬼來電》系列中的爛片之首。

到了《鬼來電3》,嗯嗯,咳咳,我只能說,哇哈哈哈。為何要大笑?真的,進了電影院,你就知道了。

電影一開始,是一名不堪受到同學凌虐的女同學上吊自殺。尋死前還跑到了學校的「雞籠」(我很懷疑真有學校會養那麼多雞嗎?又不是屠宰場?),去觀看雞群之間的互動。然後這個動作,到了片子中間,竟然成了人與人相處間的重大隱喻。

再來,一群學生們(也就是欺負女學生的同一群人)到韓國去畢業旅遊,離奇事件於焉展開。有同學開始接到自己打給自己的電話,並且聽到了死前的聲音(與第一集設定同)。可想見的,第二天被害人就被電話所預告的死法所殺害了。比第一集先進的是,這集除了讓妳聲音,還會傳送圖片與影片(可能是到了韓國就升級成三G手機了),讓妳看得到自己的死狀。原本可以大做文章的點子在電影後面卻被弱化。整部片子的中心變成「只要轉寄給別人就不會死」,這種貞子魔咒式的老梗死法。

當然要搞貞子魔咒也不是不行,只是劇情卻越來越失控。編導有意提出「人為了活命就會變得很自私」的警世意味,但是這個概念在電影《大逃殺》就已經被玩的淋灕盡致,無電影出其右。當一群同學聚在一塊,害怕自己成為下一個被害者時,那種誇張到近乎喜劇的表演方式不但讓人無言,也完全感受不到「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殘忍與自私。

除了無釐頭的死亡橋段令人發噱(從嘴巴裡吐出羽毛算哪門子死法?)外,編導一廂情願到義無反顧的劇情設定也令人無言。原本早在第一集就該被終結掉的美美子,到了本片竟然化成了0與1的電腦幽靈,藉由網路視訊與手機通訊協定大開殺戒。編劇連美美子是怎麼進電腦的都不解釋,就編出一個「用電子郵件灌爆信箱以讓電腦當機」的無釐頭橋段。當全世界的人有如《電車男》裡的去死去死團,坐在電腦前瘋狂地傳送電子郵件到美美子的電腦裡,導致信件過多而電腦爆炸。坐在觀眾席的我也差點爆炸大喊:「靠,最好這樣子電腦就會爆炸啦。」更別提美美子手拿糖果要給惠美里時,張開的手勢誤讓人以為她要對惠美里比中指那般令人狂笑的畫面了。

本片另外一個失敗的設定,就是韓國影星張根錫。或許為了擴大亞洲區市場,使用語言不通的外國男星成了必要之惡。但是第二集中,至少飾演記者的瀨戶朝香還算認真的講了幾句不甚標準的中文,而在這集乾脆讓張根錫變啞巴(其設定跟《深情密碼》的朴恩惠如出一轍)。片中女主角黑木明紗與張根錫的對話完全靠手語。當二人手語來手語去的時候,電影院裡除了空氣音外一片靜悄悄,觀眾好像走進了默劇的時代,看著大銀幕上的中日文字幕。那種無言以對的感覺真是難以言喻呀。

我一定要再訐譙一下,當被害人死後,電腦桌面畢業照上扭曲的臉,說有多不嚇人,就多不嚇人。那影像處理的粗劣程度,大概只是Flash的初級吧。前頭故弄玄虛的帕姆到頭來竟然就是明日香本人的點子也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如果一開始就是打給同一個人,為了前頭要稱「帕姆」,後面要叫「明日香」。再者,真正的明日香不是在醫院裡嗎?為何惠美里能夠打電話給她?她是打給鬼哦?

(導演編劇點頭如搗蒜:對呀,她真的是打給了。)

幸好《鬼來電》系列完結篇了,否則再一直這樣歹戲拖棚下去,還真不知道會砸掉多少日本鬼片之前樹立起來的金字招牌。關於這部電影,套一句他們的Tagline,我只能說,「鬼來電3,這次真的玩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