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氣象人》中,米高肯恩對尼可拉斯凱吉說過一句話:「成人世界並不好玩,沒有任何事情是容易的。」聽到這句話令我想起《蜘蛛人》的台詞:「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不過啥責任啥能力不是我的重點。我想說的是,"Life is not easy."這回事。

身邊一些朋友最近碰到感情上的問題,男生女生都有。我這個永遠的空窗期的王老五除了當起線上資源回收筒外,偶爾也會充當一下張老師安慰朋友。他們都是這場愛情遊戲裡「相對弱勢」的一方,有些人終日憤恨怨懟、每晚對著男友的大頭貼紮草人罵髒話,有些人則是默默拭淚,將滿腹委屈以最冗長的方式講完;有些人好像看得很開,一付「老娘無所謂下一個男人也許會更好」,實際上卻是捧著已經流乾血液的心臟鎖進保險箱裡砸爛鎖頭,發誓這輩子再也不交男朋友。

我非常同情每一個在感情路上碰到挫折的人。站在好友的立場除了罵罵薄情的另外一方外,偶爾也會裝理性,以旁觀者的角度分析他們感情之間的問題。然而幾個月下來,我越是去越分析,越發現愛情其實是「沒有任何道理可尋的」。

戀愛本是盲目的,熱戀中的男女可以對世界上的醜惡視而不見。所有的一切都是甜蜜的負荷。然而這些甜蜜時期拿來扮嘴的小缺點,到了分手之際都成為不堪入耳的陋習與藉口。就像是原本口齒留香的美食放在嘴裡久了剔出來就成為酸臭不堪的渣。一當愛情消失,人的防衛機制就會打開,翻臉不認人的技倆只能說不斷地重演。

有些人在分手之際會要求對方給一個理由,諸如「是不是在外面有女人?」或是「是不是嫌我不夠好?」之類的太陽花答案。但如果大家都認為墜入情海是不用理由的話,那分手又何必需要一個理由呢?

我想,會造成分手最大的原因,就是「人有追求美好人生」的原始慾望。當初會選擇某某某做為戀愛的對象,就是因為他/她給了你/妳幸福的感覺,讓你/妳覺得未來充滿了希望。但是當熱戀的感覺消失後,有些人會昇華這些情感,並且依此為動力繼續與另外一半走下去;有些人則會選擇放棄另外一半,尋找另外一個能夠給他/她「戀愛滋味」的對象。

我無法評斷那些選擇分手,追求自己幸福的人,他們的行為是好還是不好。說這種話的目的到頭來可能連我也會有現世報(哈哈)。人是一種很難去理解、很難定義的動物。或許就是因為「自私心態」,導致這個社會有那麼多的失意男女。有時候,我是承受痛苦的人;但同時,我可能也在製造其他人的痛苦。

或許說「人總是一直在傷害人」這種過於政治正確的答案無法令人滿意。但我想講的是,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都要承擔自己生活的風險。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你過人生,也不需要為你的人生負責。今天你/妳有完美的交往對象,我會祝福你們,因為這可遇而不可求。但是在未來的道路上,假若你們分手了,或是無法好聚好散,我認為這也是每對戀人必須承擔的風險。因為沒有人可以去阻止他人追求快樂的自由。千萬別說「我的人生被你毀了,把我的人生還給我」這種話,因為再如何淒慘的結局也是自己的選擇。

這種說法或許很殘忍,但是碰到越來越多戀愛與失戀的故事後,我發現人生其實就是這麼殘酷,就像米高肯恩對尼可拉斯凱吉所說的:「在成人的世界裡,沒有一件事情是容易的。」

Well, somebody said get a life... so they did. But life is not THAT easy, r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