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擁抱》劇照/攝by 半糖)

寫在前面:

這篇是舊文重貼
而且有改編成一部短片劇本
只是無疾而終

金桔粒

--
那年的夏天,我剛從大二升大三
由於宿舍要改建,白天的宿舍吵的令人心煩
許多同學考完期末考後就直接打包回家
打工的同學也都是在山下找個地方暫住
沒有人想留在既吵又熱沒冷氣的宿舍裡

那年我待在山上,上午當學校的華岡園丁
下午補個眠後,晚上十點到學校附近的OK便利商店值晚班
做到隔日凌晨七點等人交接班後,再回到宿舍大睡一覺

由於一夜未眠,再吵的工地聲也不會吵醒我
只要一個枕頭,一臺電風扇躺在床上呼嚕嚕的就可以睡著
生活既單純又安靜
有段時間甚至連工人都消失了
因為那是學校放公假的時間
除了校警與一些校工外
整間學校就像一座死城

僅管學校大部份的師生都回家了
便利商店還是得繼續營業
所以我就留了下來,就當做是賺下學期的生活費吧

那二個月的生活對我來說,是一種新的體驗
當時手機尚未普及,腰間帶個B.B.CALL和電話卡就覺得擁有全世界
宿舍裡面沒有電話,只有在長長走廊底端有座公共電話
當時的我,只是個貧窮的大二生,要打電腦到電腦室
要看電視到會客廳(只是常常會被群聚的體育系學生霸佔)
沒有任何物質資源的享受
唯一的消遣就是看書聽收音機,晚上用減價時段打公共電話給女朋友聊聊天
小小單純的需求,稱不上享受,卻有一種平淡的幸福

而這一切在「她」的進來之後,開始變得有點不一樣

那天晚上,我和另外一位上大夜班的同事調班
他說明日是七夕情人節,他必須找時間陪女朋友
所以想跟我調今天的夜班

由於我和女友都沒有過情人節的習慣
就答應了他的請求
難得有一天能10點回到寢室,多出來的時間就像是賺到的一樣
我走到會客室,電視是關著的
連體育系的學生都不在
興奮的我到販賣機買了一罐15元的百事可樂和10元的草莓麵包
像在自己家客廳一樣,大搖大擺地轉著搖控器

學校的有線電視訊號不是很清楚,可能是一條線分接出去太多的用戶吧
雜訊很多,聲音也破破的
其實我也只是轉個聲音,讓週圍吵一點,並不是很認真地在看有什麼內容
我邊吃麵包邊看著破聲的電視新聞
突然間,一個很清楚的女孩子聲音鑽進我耳朵
她說:「你,想我嗎?」

是中文的「你,想我嗎?」
而不是英文的"Miss me?"

我轉過頭,會客廳後面就是長長的宿舍走廊,走廊上年久失修的燈泡一明一滅
看過去,一個人影也沒有
我轉過頭看電視,電視「完好如初」,或者是說,還是一樣的爛破破
聲音的主播繼續播報著雜訊不堪的新聞
從頭到尾沒有聽到一句清楚的話,除了那句「你,想我嗎?」

只是當年是大二,年少無知,只當是幻聽,也沒有多想什麼
索性轉台繼續看下去
直到我聽到第二聲「想我嗎?」我才覺得毛了

那是在第一聲相隔二分鐘之後的事情
我直覺是男宿裡有人,但是那聲音之立體就好像
「她」就坐在你旁邊,對著妳耳邊說話一樣
男生宿舍常常會有女生跑進來,這不是件稀奇的事
但是跑進來的女生我「通常」都看得到
這個聲音的「女生」,我‧看‧不‧到

我毛了,把可樂和麵包丟在會客廳的桌子上也不收
手忙腳亂的就想跑回寢室

我住在四樓,宿舍的二邊都有上樓的樓梯
只是左側的樓梯到三樓就被雜物給阻住
所以若要上四樓,一定要從右側的樓梯上樓
不然就得走右側的樓梯上三樓,然後橫跨走廊到另外一邊上樓
也就是說,不邊走哪一邊的樓梯,我都要跨過深約50公尺的走廊

我看著深幽的走廊
因為人少的關係,學校將大部份的走廊燈關閉
只剩下二側樓梯間的燈光
站在走廊的左側,我看不到走廊中間的黑
只看得到另外一側的光亮
我咬緊牙關,一邊毛著身子,一邊念著好久沒有念的大悲咒
邊唸邊走向黑暗
我不敢跑,因為一跑,身體的恐怖感會加遽
我寧可一步一步,調整呼吸往前走
人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嚇自己,這世界上沒有阿飄這回事……

直到我聽到耳邊不知是吹來女子的嘆氣聲還是風聲時
我才嚇得六神無主拔起腿來狂奔往自己的房間裡跑

走廊的盡頭,有一個很大的窗戶
窗戶外面,是我們學校的後山
平常時看出去,是一片有坡度的草原
再往下看過去,可以看到台北市的夜景
橘黃色的路燈點點亮星,繁綴台北街景

只是那天我望出去,是一個女孩子,站在窗戶邊,臉色鐵青的望著我
在一個沒有立足之地的窗戶邊,看著我

「想我嗎?」她的唇形說。然後颼一聲,整個人身子往下墜

很抱歉我沒能上前去看她的傷勢如何,因為我知道她是阿飄
我急忙腿軟地跑上樓,上氣不接下氣地一口氣跑到自己的房間
打開了房間鎖,「碰」的一聲就躲進被窩裡

第二天,七夕情人節我醒過來,頭很重很重
好像宿醉般的重
我只意識到,自己睡了很久很久的覺
卻忘記睡了多久,睡前做過什麼事,又做了什麼夢

接下來的一切都是routine
我去校園打掃,下午回來洗個澡
晚上十點到便利商店上班
由於便利商店有電話
我忙到大概一點多後公器私用地用店裡的電話打給女朋友
她還沒睡,就陪我聊了一下下
我們都不是那種喜歡過節的人
只要二個人聲音在一起,聊聊天,講講心事也就滿足了

當時店裡也忙了一陣子,沒有什麼客人
我索性拉了一條椅子,坐在櫃台前大辣辣的講起電話來
熱線了半個多鐘頭,進來一個客人
我跟女友說要忙了,明天再打給她
她跟我道了聲晚安,說了一句:「那,你想我嗎?」

「那,你想我嗎?」

我突然覺得手抖了一下
昨夜發生的事情全部又跑回腦海.....

昨天晚上跑回宿舍
我慌亂地躲進被窩裡
由於進門時忘記開燈
現在也不敢再跑過去開
只能躲在被被窩裡,靜觀其變

有腳步聲,一陣一陣,慢慢地自走廊傳來
像是女生赤足,沾著水,濕潤的腳掌在地面傳出「趴塔趴塔」的聲響
那聲音從遠自近,慢慢地往我房間靠近
然後在我的房口前面,停了下來

我突然想起,剛剛進門時,忘記鎖門……

當女子進門的時候,我聽到她全身濕淋淋水滴打到地面上的聲音
樹枝枯葉夾散在耳間髮隙窸窣作響
她的臉孔像是被泡了好幾天的豬皮開始潰爛
右耳的耳環,好像就是我送她的那枚
在潰爛不堪的腐肉下,終於掉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