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衝著《我的野蠻女友》的導演郭在容的名字,買了他的姊妹作《緣起不滅》的DVD。買了很久卻一直沒有時間把它看完。第一次只看了幾分鐘,聽到「卡農組曲」覺得老梗就把DVD關掉了。第二次再看才發現這是一部催淚至極的感人之作。

我知道韓片既商業又灑狗血,觀眾的眼淚是既廉價又不值錢。俗話說的好,韓片有三寶:血緣癌症醫不好。韓片的類型其實就像他們整型診所的Menu一樣,他們習慣將老梗的東西一拍再拍。不論題材為何,故事裡總是有一個工整的公式讓你套用,導致許多韓片看起來多大同小異(這種現象在韓國鬼片特別嚴重,人格分裂的twist已經老梗到恐怖卻還是有導演樂此不疲。不過這篇並不是在講鬼片,表過不提。)

雖然韓片的老梗一堆,但厲害的是:他們就是能夠騙你到戲院,把所有老梗的戲重新再拍一遍,同樣可以騙到你的淚水與笑聲。

看《緣》片之前,特地到電影板上去做了功課,卻得到一衛生紙的答案,因為幾乎每個網友都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這不禁令我想起數年前跟二位女同學到絕色影城去看《有你真好》的觀影經驗。當曲終人散之際,我的處境只有二個字可以形容:尷尬。一電影院吸鼻子的聲音比吸可樂和燒酒螺的聲音還大就算了,前後左右四面八方的女觀眾全變成了淚人兒,哭聲有如杜比5.1立體音響外加THX重低音環繞,把你當隱形人般不顧形象地在一旁嚎啕大哭,自己眼眶乾乾站在中央突顯著我的冷血。自從那次之後我就發誓絕不和女生去看催淚片,以免自討苦吃。

學聰明的我,買了《緣起不滅》的DVD自己回家看,看完二個小時下來卻是一個老男人咬著手帕在房間裡嚎啕大哭(←太誇張了)。

《緣起不滅》緊承著郭在容一脈說故事的方式,以喜劇的元素去包裝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孫藝珍在戲裡分別飾演二個時空的人物:上一代的母親珠喜與現代的女兒梓希,並且分別與趙仁成和曹承佑墜入愛河。在二段不同的愛情裡,女兒與母親同樣面臨到抉擇真愛的困境。上一代由於大環境的壓迫無法讓戀人共結連理,卻因緣份巧合讓這個幸福圓滿的結局發生在下一代。一個十分王子公主快樂結局的愛情故事。

孫藝珍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韓國女星之一。除了外表甜美外,與她年齡不搭的成熟演技也令人讚賞。她的演出收放自如,同時詮釋起五十年代女孩子的矜持與九十年代現代女子的成熟大方毫不做作,表現自然的可圈可點。前一陣子她與鄭雨盛合演的《腦海中的橡皮擦》演技亦令人印象深刻,二人的眼淚有如水龍頭般開關自如的湧泉演出讓人嘆為觀止,就算不被劇情感動,也被他們二人流淚不用錢特異功能嚇得痛哭流涕了。

在《緣起不滅》裡,孫藝珍扮演的年輕女兒有如鄰家女孩般地討人喜歡,詮釋起母親又像是歷盡滄桑卻毅力不搖般的堅強女性惹人憐愛。一場在河邊弔喪戀人的哭戲,當俊河的親人拿著骨灰,要珠喜親手灑進河裡時,孫藝珍一身素裝,掩面而泣的模樣,搭配起令人心碎的音樂,我想少有人能夠抵擋得了那顆催淚張而不在電影/電視/電腦前頻頻拭淚吧。

雖然演員陣容堅強,導演實力不可小覷,全片仍有一、二個地方老梗到讓人看得渾身不自在。一個是俊河為了成全泰秀和珠喜,毅然而然的決定從軍。我不知道是文藝片導演不懂的拍戰爭片,還是用「從軍」來逃避愛情這個老梗實在是雷到了家,看到二台直昇機自空中呼嘯而過、一群人在戰場上奮勇殺敵之際,我居然笑了出來。雖然這場戲要描述俊河如何冒著生命的危險去搶救回珠喜送給他的項鍊,但自始自終我都無法融入戰爭的情境裡,太過於突兀與刻意(與《手札情緣》裡為了逃避愛情而執意從軍的情節如出一徹)。

我想韓國電影這幾年來,無論在藝術成就或是商業票房皆有其可觀之處的原因,除了因民族性強而團體抵禦外侮(美商八大)外,其嚴謹的影視製作態度與相關的政府配套措施也是提升電影品質的關鍵。反觀國內的影視製作環境,質優卻量少的國片總是無法成氣侯。以手工業視之尚嫌量少,更遑論帶動整個影視工業了。

不過對於國片,我不是專業,也想不出什麼好的解套之法。一昧地要國人學習韓國電影又暗藏著治標不治本的駝鳥心態,畢竟二國的時空背景與政經文化的不同,與其在政策上的拷貝/貼上下功夫,還倒不如大刀闊斧地扶植台灣電影的商業環境,重點裁培與培育全觀的影視製作人才,才是治本之道。否則空有導演沒有技術,空有想法而沒有做法,是無法解救自己的電影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