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被會議纏身,每天幾乎都被不同的會議跟上,不搞得天仰馬翻絕不停止。終於,今晚趁著開會結束的空檔,跑到安和路的「光的孩子」咖啡館,參加老友Emily與Jasmine的樂團「達達手帕」的告別演唱會,頗有忙裡偷閒之感嘆。

「達達手帕」的成員有五個人:Keyboard手Emily(紐西蘭)、鼓手Jasmine(紐西蘭)、貝斯手Tracy(台灣)、吉他手Greg(加拿大)和Vocal Yuki(日本)。我們都笑稱這是另類的「跨國團隊」,名聲應可傳遍世界各地。

Emily和Jasmine是我在研究所期間拍《計數器少女》時所認識的。她們二人都來自紐西蘭,也同樣從小就學習音樂,但曲風與個人特色卻南轅北轍。在樂團裡,Emily是keyboard手,鋼琴很棒,古典樂可以彈出令人心碎的感覺;Jasmine則是鼓手,卻也是十項全能,嫻熟各項樂器,擅長做出頗有商業潛力的音樂。

Emily有一雙大眼睛,兇起來二眼瞪大盯著你看時宛若銅鈴眼,裝兇的表情下卻是一個常會笑場的嘴巴,緩和了眼睛的「殺氣」;Jasmine有一雙細細長長的單鳳眼,典型的亞洲美女型,人雖瘦小,打起鼓來卻是力勁十足。她最近還特地南下求師學手鼓,對於節奏感的追求狂熱超乎一般人的想像。

Vocal Yuki是個日本大男生,來台灣學中文卻狂被當,一邊練唱一邊還得回到學校猛啃書補學分。平時看起來傻傻的,念起Rap來卻幹勁十足,雖然用日文念的Rap十句有十一句聽不懂他在念啥,但那抑揚頓錯的模樣卻讓人感受到,音樂可能是他這一生中,唯一能夠掌握的而不會被當的美好事物了。

雖然只認識近二年,但我們和「達達手帕」也算是維持在良好的合作關係上。前陣子「達達手帕」替《幸福牌電冰箱》做出優美的配樂與主題曲。僅管最後在設備的限制下,部份配樂移師到專業的錄音室去作業,但對我們來說,Emily和Jasmine的音樂,才是真正地賦予了整部電影的靈魂。

《幸福牌電冰箱》的主題原創原是由Emily所編寫的,卻因為版權的關係,Emily無法使用錄音室的版本做為她的作品。因此,Emily自己重新編曲,找我寫詞,再做了一首曲風搖滾的電冰箱主題曲,《光》。而這首歌,同樣出現在今晚的演出,而且算是壓軸曲。

那時我人坐在樂團後面,喝著可樂,聽著自己填的詞像是被包著絲綢的空氣,在小小擠滿二十多人的小空間裡流動。每個人的眼中,閃耀中對於詞中意境的再詮釋,沉溺在搖滾抒情的麻醉當中。這些情感不禁令我想起這二年來,大伙合作所付出的心血,心中也不禁激動了起來。

由於Jasmine要回紐西蘭念音樂研究所,而Emily也要回紐西蘭探親,「達達樂團」於是將暫時解散,回到各自原來平常的生活中,扮演著非音樂人的另外一個角色。記得去年的此時,我還是個為論文一個頭二個大的研究生,Emily和Jasmine,一個是科見英文老師,一位是教兒童鋼琴的老師。僅管我們在平日的生活中,扮演的是一般人眼中再平凡也不過的角色,但是在心裡,其實每個人手中都拿著一根夢想的蠟燭,燃燒著。

幾天後是Emily的生日,趁著今晚慶生,她吹了26根蠟燭。我們都還捧著微弱搖曳的燭光,想像那微弱的光熱,某天能化成熊熊火炬。而維持那星火發光的材薪,就是往日的那些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