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工作忙到數不清,有許多工作一開始時是幾位朋友一塊接案,但正式進入執行面後,其他合夥人卻因自己的事業而分散各地,只剩下沒有固定工作的我獨力處理著雜務。我不怕事情多,只怕雜與亂。這幾年來,過份依賴腎上腺素工作的我養成了最後一刻把事情做完的壞習慣。這還只可以應付一般情況,若同一時間所有的死期(Deadline)一塊排上,那我可就真的死透透了。

昨晚做了一個夢,夢見事情多到做不完,躲在房內不敢出門。最後老媽子打電話來,聽到我的處境,幽幽地對我說:「那你不要工作了,回家我養你好了。」不知為何,夢裡聽到那句話後,我驚醒了過來。再恐怖的厄夢也不及那快到而立之年還賴在家裡當米蟲的窩囊感。

一直在想,如果每個人有另外一個像自己一樣的分身,以一樣的形體、不同的姿態,平行地存地於這個世界上,那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我希望能夠選擇,就像電影《雙面情人》裡頭,二個自我同時以不同的方式,互不衝突地生活在一塊,隨時切換我想要的人生。就像電視的訊號轉換器一樣,我只要手指彈撥幾下,過於忙碌的話就選擇電視人生吧,讓步調平淡下來,自娛娛人一番;如果覺得生活了無新意,就選擇DVD人生吧,隨時隨地會有驚天動地的聲光效果讓我的生活充滿刺激。

可惜我沒有如此超能力讓自己一償所願,導致現在類似人格分裂的人生。社會化的面具讓人戴得越發覺得沉重,其世故的嘴臉甚至在朋友與家人面前都顯得面目可憎。

客觀視之,繁忙的工作行程固然令人感到充實,但忙碌情緒所帶來的主觀疲態卻是外人所無法想像的。人最大的悲劇就是高估自己,我雖然沒有過於高估自己,卻也承受著相同的悲劇。

有時候還真希望有個分身,變成金幾粒,一人送一粒,童叟無欺,皆大歡喜。無奈金桔粒只有一顆(註:單位對象是”人”),無法分送。工作……,唉,還是苦幹實幹少靠么,比較實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