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太容易把事情想的單純且美好,但事後發現身邊的人其實並不這麼覺得,有時反而認為我過於樂觀主義,把事情想得太正面。

這個世界有很多黑暗的地方呀!朋友們總是這麼叮嚀著。「一不小心就會陷入別人設下的圈套,慘的是當人家把你賣掉的時候你還在幫他數鈔票。」哦哦,這些道理我都懂。正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誰不了解自己心中的黑暗小宇宙呢?雖然一直謹奉著「害人之心不可有」的鄉愿原則,但最近也開始領悟到「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重要性。

很久很久以前,一直認為自己能夠維持一種生存姿態與其他人相安無事地在這個世界上和平共處。這曾經單純到幾近愚蠢的觀念,在歲月的磨刻下,也逐漸矮化成八面玲瓏的柔軟身段。幾乎一度以為:「難道這才是我的真本性嗎?」所謂的道德約束形塑了社會制序這回事,但分寸的拿捏還真是人人心中一把尺,長短不一。有時你做不夠,別人認為你狂傲;有時你做超過了,卻又認為你虛矯。中庸之道只能拿來說嘴,人心準則不是像CAS優良冷凍豬肉一樣有評量標準的。

話說回來,如果人心像豬肉一樣,可以秤斤秤兩,我覺得我的良心不是日益減少,就是早就被狗吃了。

雖然這篇負面能量頗強,但看倌們也儘可不用對號入座。部落格做為日記書寫工具的最重要精神就在於:我寫出來就不怕你看,怕你看的我絕不會寫出來。換句話說,我拐彎指著罵驢禿的和尚,決計不會是看我部落格的人。不過這話也別說的太早,現在古狗大神無遠弗屆,搞不好哪一天「他」在網路上估起「金桔粒」,發現這段Déjà Vu、恍若隔世的文字,進而找起我的碴,我也可就吃不完兜著走了。不過橫豎通篇沒提到任何關鍵字,就當是金桔粒的碎碎念(哪篇不是碎碎念呀),要對號入座就請便囉。

其實,別說大人的世界太殘忍,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單純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