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淪落到此了嗎?跑來漢堡王的廁所寫文章!我一直認為自己可能有封閉空間創作症!在一坪不到的小小隔間中,周圍傳來其他客人使用廁所的聲音:沖水聲、喧嘩聲、頻繁不已的腳步聲以及餐廳內震耳欲聾的放著徐懷鈺的"怪獸"。

誰說廁所內只能發呆?不是許多大文學家在廁所內放個書櫃,以排遣等待"自然呼喚"的時間嗎?(但我直覺是主人不想借書給人,所想出來的絕招)。聽說還有名作曲家在製作人催稿之際,躲進廁所將歌詞給"擠"了出來,看來廁所對他而言,名正言順的還真是個發洩的場所。

至於躲進廁所寫文章的我,倒也不是欠人稿債。若真要說些什麼,我想大概是要躲"體制"吧?一成不變的生活充斥於記事本中,除了讀書,便是打工,活在表面為自己一手支配、實際上禁錮於大團體作息的時間表中,簡而言之─我在為人而活。排得滿滿的行事曆沒有一件是屬於自己的心靈空間。

腳開始有點麻了,凡事有利必有弊。能躲進陌生、乾燥的廁所內,蹲在TENGO馬桶上,手如打字機般將平時伏在桌前左思右想卻擠不出半個字的稿紙上填滿文字,實在是件賞心悅事。但大腿的血液似乎已經有些循環不良了。雙腿抗議雙手的奮筆疾書,大腦卻不由自主的將思想溢於文字、「答答答」地銘刻在綠色方格內。這另我想到尼可拉斯凱吉在「絕地任務」中講的一句話:「I love pressure。」人果真的是壓力下的動物啊!當代科幻小說家亞當斯曾說:「大部份人百分之九十的事情是在百分之十的時間內完成的。」講得真是貼切。四片隔板便如一個無形的幫浦,我則是封閉空間的水銀,在思考不斷加壓的情況下,將平時最深層、最原始的意識如火山爆發般蹦發出來,氾濫一片白色原野。

當播音器傳來無印良品的歌聲,明顯地較徐懷鈺的舞曲和緩時,腳的麻木也減輕許多。火山爆發結束,衝力減緩的岩漿退回地殼深處,蘊釀下回的爆發。我收起稿紙,做了清潔動作,整了整服裝,洗了手,出了漢堡王。

戶外,是一片炙熱刺眼的陽光。

= = =
番外篇
= = =

(編按:這篇是網友針對我上一篇《馬桶文學》的回應。由於這是第一次自己的文章以另外一個觀點而被創作,覺得挺有趣,特以誌之。)

文/Zea1

抽完生平第一隻KENT之後,我就馬上知道這也是我平生最後一隻KENT。

上了公車之後,剛下肚的豆漿和五個煎餃,還有些許的醬油和大蒜泥,開始在我體內跳起salsa。漸漸地,變成一股強烈低氣壓,最後,變成一股超級龍捲風,無情地折騰,翻攪,糾結我的五臟六脯,發出似哭又似笑的狂嚎……。

我那被台南太陽曬到黑得油亮的臉,在公車的冷汽車廂裡竟然開始發白,過一會兒慢慢發青。我縮起小腹,將上身前傾,深呼吸,憋氣,在一點一點慢慢吐氣,活像練氣功的武林高手。我努力告訴自己,此時絕對不能放屁,一丁點都不行,因為我沒有隨身攜帶抹布或是拖把。就算帶了,也一樣不行啊!

我試圖轉移注意力,我努力幻想再過沒多久就見面的那個網友,真的就像他講的一樣,有著賈靜雯的大眼睛,珍妮佛羅培茲中等的胸部,妮可基嫚的細柳腰,和潘妮洛普的俏臀。我努力回想她的聲音,還有在電愛裡頭的嬌喘呻吟,催眠著自己她一定就是那樣的完美。

抬頭望望車窗外,光華247還沒到重慶南路。路上塞車的情況就像我此時的腸胃。所有的汽車都在累積能量,等到紅燈一亮,或是旁邊的車子稍微不注意,自己就猛踩油門,就算是前進十公尺也好,就算是只有十公尺,也要用差點就要撞到前車的千鈞一髮作漂亮的煞車。我大腸裡的屎也是一樣,只要趁我從呼氣轉吸氣的空檔,也要累積能量,往前衝刺一公分,就算是一公分也好。

相約在Burger King,就是為下一攤前往巷內賓館埋下天衣無縫的伏筆。247迴轉至重慶南路頭,我又喘了一口氣。看了看錶,還有20分鐘才十點,大概再五分鐘就可以到達Burger King,只要一到之後,衝往廁所內解決,在09:59之前一定能把頭髮做最後的set,然後再從容不迫的走出大門等待她的到來。

我匆匆忙忙地下了車,把兩瓣屁股夾得老緊,舉步維艱走向Burger King。我推開門,迎面而來的空氣像是即時的麻醉劑,短暫紓解幾乎讓我窒息的疼痛,不過才沒幾秒鐘,這種放鬆竟然也讓我的賁門快鬆開了。我像飢餓的狼一樣搜索著藍色和紅色的小人標誌,那唯一神聖的救贖。我嗅著令人覺得噁心的清潔劑香味,推開洗手間的塑膠門,看見僅有的一間馬桶廁所。我禱告,天主啊,阿彌陀佛,賜給我一間沒人的廁所吧,阿門。我舉起早在顫抖的右手,敲了敲門,閉上眼睛。。。


"叩!叩!"


天啊!天要亡我,非吾不能邪?我抖著雙腳,在兩坪大的廁所內來回踱步。在上小便斗的幼稚園小弟盯著我,站了好久一滴尿都尿不出來。此時我體內的龍捲風已變成了一座快要爆發的火山。四面鋪著乾淨磁磚的牆壁猶如不斷加壓的地殼,我腸內的屎則是滾熱的岩漿,隨時都會奪"門"而出!

我一條腿踏出男廁,一條腿則還留在裡面。一面窺伺著女廁那裡的情況,一邊則等待那個霸佔廁所的傢伙。喇叭中傳來徐懷鈺的"有怪獸!有怪獸!"排隊等候的那四五個女生彷彿就是歌中的主角,真希望那個網友不在裡頭。我第五次看了看錶,他媽的已經09:55了,那男的有那麼多屎嗎?就算有,有比我多嗎?為了證明我沒有聽錯,我再度敲門,只是門內依舊傳來令人絕望的:


"叩!叩!"


我的眼淚已經在我的眼框裡打轉,不知情的人大概以為我剛看完一不感人肺腑的歐洲文藝片吧。我的直腸似乎已經麻木,便意時而出現,時而又消失。我扶著牆壁低著頭,握著手中的一大陀衛生紙。我的手冒出冷汗,所以衛生紙有些潮了。當無印良品唱出"想見你。。。"的時候,廁所裡的那個人終於走出來了。

他拿著稿紙,理理衣領,把鋼筆塞進上衣的口袋裡。我瞪了瞪他,衝進了廁所內,用力把門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