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之前就在蘋果電腦的預告片網站上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當初還以為是啥怪物片,因為預告片有一段是,男主角Cillian Murphy變成紅色的左眼被highlight起來,再加上旁白"Sometimes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還以為女主角是唯一的受害者哩。看完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是驚悚大師Wes Craven的小品之作。


這不是一部複雜劇情的電影。影片節奏明快,劇情簡單明暸。恐怖份子(由Cillian Murphy飾演)尾隨飯店經理(由Rachel McAdams飾演)上飛機,以她父親的性命威脅她,要她將國土安全局局長準備下榻的房間改成恐怖份子的指定套房,方便歹徒行刺。後來在飯店經理的急中生智下,才化解了一場危機。

電影很簡單,邏輯也不難,時間也很短,以驚悚類型片來說稱不上「典型」,恐怖小品倒說的過去。只是令人納悶為何以《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的弗萊迪嚇的全世界觀眾不敢睡覺、又以《驚聲尖叫》系列成為年青人心目中最in的恐怖大師Wes Craven,為何會接拍像《赤眼玄機》這類的小品?我想,除了想像導演是一位勇於往多元題材與類型挑戰的電影人外,好像也想不出第二個理由了。

《赤眼玄機》其實不需要用過於雞蛋裡挑骨頭的邏輯去看待。現實生活中一定有比用火箭炮大辣辣的射向旅館房間更縝密、更精細的行刺計劃,但那實在不是本片的重點(911之前有誰想得到民航機會撞上雙子星呢?)Wes Craven在這裡玩的,是將驚悚片的類型,以「小品」的方式呈現。整部片可以說是劇本寫作的絕佳範例。畫面中的每個鏡頭都有涵義,並且前後呼應、出場的人物不多卻也各司其職。且故事主軸的單一場景佔全片的三分之二長。僅管號稱是夢工廠出來的大製作,卻隱然有獨立製片的精神。

我蠻喜歡導演設計出來的一些橋段:片頭麗莎打網球眼神堅毅的照片,顯現出無論在體力或是求勝心上,她都是不弱人後的女強人;趕往機場路程中緊急處理臨時被代班小妹取消的房間危機,也顯示出她臨急應變的冷靜能力。而麗莎在飛機起飛前的焦慮,我想是每個第一次搭乘飛機,尚對其安全性存疑的旅客所感同身受的。而麗莎與傑克森在衝突後走出廁所(←這裡要詌譙一下,那個廁所太乾淨了,前一位使用者還是男性哩),被空服員叫住時。當鏡頭定在傑克森膚淺地向空服員打哈哈時,麗莎早已偷了耳機怪客的筆,準備下一次的大反撲。

許多細節在電影中流動,雖然稱不上絲絲入扣,卻也是前後呼應。不過吧台上的對話與上飛機前的鋪陳過於冗長,是本片的敗筆,前二十分鐘有點令人昏昏欲睡,但一上了飛機之後,戲劇張力就在狹小的座位空間內漫延開來。

我喜歡Rachel McAdams的演技。在《婚禮終結者》中飾演迷死人不償命的甜心可人兒,在《赤眼玄機》裡卻是報仇不眨眼的新一代女打仔,對應起Cillian Murphy這位已經在《蝙蝠俠:開戰時刻》裡耍狠的稻草人可是絲毫不遜色。Cillian Murphy的扮相真的是夠邪門的了。長的不算帥的他有種英國紳士有點ㄍㄧㄥ又不太ㄍㄧㄥ的悶騷特質。表面看似溫文儒雅,其實隨時可以情緒爆發。內歛的演技詮釋起這位人面獸心的恐怖份子還真令人起雞皮疙瘩。

《赤眼玄機》結構簡單卻嚴謹,格局不大卻能以有限的元素激發引人入勝的戲劇張力。再加上演員們舞台劇似的爭鋒相對,以及不時穿插的小幽默,都讓這部片形成另外一種驚悚片的風格。用過多現實的邏輯來看這片只是徒傷腦細胞,其實大師Wes Craven肯放下身段拍一部小品讓大家笑笑,觀眾該偷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