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聽到「放空」這個詞:老爸跟我談人世間大道理時叫我要「放空」;朋友叫我心無掛隘的去增重時心情要「放空」;某導演拍戲叫演員眼神「放空」……不一而足。一度讓我產生這個世界好像也被「放空」了的錯覺。

很久之前拍《擁抱》的時候,盧大寶找了我的大學同學癡漢(←請別誤會我的同學是啥登徒子,「癡漢」不過是他的綽號罷了。)來演一名叫烏鴉的角色。那個角色「聽說」十分的兇狠,而且是殺人集團的老大。我們找了台大法學院附近的男生宿舍的屋頂來拍,偌大的景深感覺有點像無間道。只是拍片時的氣氛沒有那麼肅殺就是了。

記得那時,由於癡漢要演出殺手的眼神,而且必須是一名非常冷靜的殺手。為了傳遞出這個訊息,盧大寶下了一個指令,他說:「癡漢,你就"放空"來演吧。」我當時是一頭霧水,啥叫放空我也不清楚。反正攝影師如我不需要知道放空是啥,只要導演準時放飯就行了。

癡漢當時好像也是一頭霧水,但是導演講的如此斬釘截鐵,演員說不懂好像就遜掉了一半。所以他也只能點頭如搗蒜,表示接收到導演的訊息。但是演完之後,癡漢卻私底下跟我說:「媽的,鬼才知道"放空"是什麼意思?」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什麼叫做「放空」?

只是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