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子從台南打電話上來,氣喘呼呼的語氣帶著一絲興奮:「兒子呀,我現在人在新營車站,等一下上台北去找你。」

我當下有點錯愕。先說一下半個鐘頭前的我好了。

由於時間接近月底,許多事情的期限都趕在最近截止。早上文欽大哥特地到新聞所來幫我搬家,結果搬了一大捆的棉被和衣服到新的宿舍,卻發現那邊的鐵門打不開。不論我使出九牛二虎之力,用化骨棉掌還是七星拳,那扇鐵門就是紋風不動。那天氣溫加上我的體溫與怒火,飆到沸點的高度足以燒掉手上的衣服和被子了。

無奈,謝過大哥的好意後,我暫時先將衣服、棉被放在門口,跟大哥說聲抱歉請他下次再來幫我。然後,就回到研究室,準備把論文最後一關給解決掉。

然後就一直趕論文趕到五點多,接到了老媽子的那通電話。只是那時的我,已經被論文弄的天昏地暗,七竅生煙了。情緒不穩再加上EQ不高,我的語氣開始有點變調。

「怎麼突然要上來呢?妳現在上來我也沒辦法陪妳呀!」我發覺自己的聲調有點上揚。

老媽子好像有點無辜,「因為你不是說月底要搬家嗎?反正我今天提早上班,禮拜一只要中午前回去上班就行了。正好人又在新營,車停一停,就想說上台北去找兒子咩。」

「哎又,不行啦,妳不要今天上來啦,妳上來我又沒有辦法陪妳。我現在在趕論文,東西很趕啦。」

「你不用管我呀,你就做你的事情就好了。你不是要搬家嗎?我可以幫你整理家裡面呀,你就忙你的不要理我就好了咩。」

「厚,我剛去新的宿舍看了,它們的鐵門打不開啦。」我的聲音越來越大,「我剛剛就要搬啦,可是鐵門不知道怎麼樣好像壞掉了,怎麼打都打不開,氣都氣死了。現在論文還沒弄完,家也沒得搬。而且妳上來我也沒地方讓妳住呀,難不成妳要睡研究室嗎?」

「可是……可是我車票都已經買了呀……。不然我去找你阿姊,你就不用理我啦。」

「厚……,我下下禮拜就可以回去了咩,妳真的不要今天上來啦,厚……」

好吧,我承認我的口氣有點糟糕,因為那時正在為了搬家和論文頭痛之際,忽然老媽子又說要跑上來,殺個我措手不及,導致當下的反應有點失控。

我們沉默了一陣子。過了一會兒,老媽子帶著有點失望的語氣說:「那我去退票好了,趁現在還沒有坐上車……」老媽子的聲音開始低沉,「我只是想說正好今天提早下班,給你一個驚喜說。」

頓時,一陣深深的罪惡感,向我迎面襲來。

我想到很久很久之前,當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有一回,老媽子的生日,全家人都要回家幫媽媽慶生。那天我也計劃要回家,買了車票上了統聯,剛坐上車就接到老媽子的電話:「喂,你現在人在哪邊?」

可能是有點惡作劇心態吧,我的心中浮起一個小主意,「哦,媽,我台北這邊有事,這個禮拜沒有辦法回家了。派say餒。」

「是哦,不是說要回家嗎?」老媽子的聲音就像剛剛一樣,充滿了失望的語氣。

「沒辦法,有工作咩,我也想回去呀。」

「那你在台北要注意哦,飯都有吃飽厚?」

我當時沒有聽出老媽子在電話裡的無奈與關切之情,只是為了我的小聰明而沾沾自喜。我是想先騙老媽子我不回去了,然後再出現在家門口,給她個驚喜。Birthday Surprise!大家都這樣子玩的,不是嗎?

於是,我就踏上了這段驚奇的回家之旅。途中老媽子又打了電話來問了二句,聽到客運上嗡嗡的冷氣運轉聲,我都騙她說我在研究室。

後來,我回到了台南,在打開家門的前一刻,我還打了通電話回家。老媽子第一句話就問說:「怎麼那麼晚還沒睡?還打電話回家?」我回她說:「因為我要妳幫我開門呀。」然後,按下了門鈴。

只聽老媽子驚呼了一聲,打開了門,看到自己的兒子,笑盈盈地站在家門口。嘿嘿,我承認我嚇到老媽子了,但是老媽子看到我的那種感覺,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欣慰大於驚喜很多很多吧。

時間拉回到現在,那個時候給老媽子驚喜的心態,好像突然轉換了過來。想要給我驚喜的老媽子,是不是也抱著同樣的心情想要上台北呢?當我想要回家,不論是回去尋求溫暖或是給她驚喜,老媽子從來沒有拒絕過我。但今天想要給我個驚喜的老媽子,卻硬生生的被我澆了一盆冷水,被我拒絕了。

曾幾何時,一向都是我回家的人,現在變成老媽子想要上來看兒子了。雖然嚴格來說,台北不是我的家。但是對老媽子而言,有兒女的地方,才是她們永遠的家。

我突然覺得一陣鼻酸,望著剛剛被掛斷的電話,心中湧上複雜的情緒。我又打電話給老媽子,她正要拿票去退。「媽,派say啦,這個月真的很忙。我剛剛講話大聲了點,我下禮拜忙完就下去台南陪你們了。」

老媽子身旁一堆人,雜訊聽不太清楚她在說什麼,只是隱約聽到一句說:「哦,我比較煩惱的是,我要怎麼樣把買來的一整隻烏骨雞退回去。一大隻雞帶回家,恁老爸會給我罵死。」(註:老爸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