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友說我會講夢話,說夢話的時候還會比手劃腳做動作。在寢室裡面,我睡上鋪,室友睡下鋪。每次他聽到我邊講夢話邊手舞足蹈時,都很怕床會因此而塌陷下來。

對於說夢話這點我不否認。我是個睡覺很會做夢的人,十次睡覺有九次會做夢。有人說會做夢是因為睡覺的時候腦袋還在轉,說穿了,其實夢就是睡覺時在想像的東西。但有趣的是,睡覺時的想像力不是靠理智在控制,而是靠潛意識。也難怪人總是會做一大堆奇奇怪怪的夢了。

室友常常對我的夢話印象深刻,次數已經多到他可以歸類出我的夢話種類。他說,我有時候會講出一長串完整而正常的句子,每個字都聽的一清二楚,但兜起來就是不曉得我在講什麼?(例:「今天中午咖啡打球經歷沒有問題。」另外一種就是講英文(或某種我室友聽不懂的外文),講出來的話有特定的音節,像是一種語言,不像滿口胡言的呢喃,不過其中以英文和日文居多。另外一種,就是「狀聲詞」,也就是說,我會睡到半夜三點十五分的時候,從口中傳出一聲長長的嘆息……,「唉~~~。」或是像武俠片的惡棍被刀劍穿心後發出來的一聲「呃呀」。如果將我那時的表情拍攝下來的話,想必是既猙獰又恐怖吧。

我知道自己會說夢話,有時候還會被自己的夢話給吵醒。印象很深的是大學時候,那時也是住在宿舍。我記得在夢中,我和老弟坐在一顆只有福特汽車大小的行星上,看著遠方的太陽系爆炸。老弟偏過頭來問我說:「如果二顆星星爆炸的話,會怎麼樣?」夢中老弟剛問完,室友就推門而入,看見我還在床上睡大頭覺,就說:「欸,你還在睡哦?」那時我被室友的聲音吵醒了,本來要跟他說早安,沒想到卻把在夢中打算回老弟的話回了室友,說:「哦,你會先看到爆炸,再聽到聲音。」

先看到爆炸,再聽到聲音?我想我室友那時一定非常的錯愕。那不是靈光式的名言錦句,反倒像被附身後的胡言亂語。第二個學期,我們就分開住了,不曉得跟那天的夢話有沒有關係?

其實,人會做夢,算是一種幸福吧。我曾經在夢中夢到過「決戰古巴」的破關方式、也在夢中想到絕佳的故事題材。當你在休息之際,潛意識的腦細胞活動之活躍,是令人驚喜的。雖然我無法自夢中得到如神喻式的寓言,或是點醒我生活中的某些盲點。但是藉由夢的第二個世界,我可以展現另外一個自我,發展出現實中不敢想像或難以實踐的,冒險與「夢」想。

嗯嗯,前提是不要嚇到自己的室友就是了。哈哈哈,幸好我要搬走了,不然最後一夜的寢室之夢,嗯嗯,來個追殺比爾III之室友大逃殺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