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必須說,這一切都是無心的。

對於拍片的人來說,雖然DV現在多到滿街跑,但是每個用DV拍電影的人,還是會有「用底片拍電影」,做個filmmaker的響往與渴望。而對於學生來說,能夠有一台16mm的機器,更是夢寐以求的。

我沒用過16mm,打從電影娘胎出生就是DV的頭號使用者。一開始碰DV的時候,我只知道自動光圈、自動快門和自動對焦。全自動的世界是多麼的美好,我從來不用去煩惱失焦、過暗或是晃動殘影的問題。對那時的我來說,影像能夠不亮不暗的出現在電視銀幕就,就已經夠令人興奮了,誰還會去跟光影玩捉米藏呢?

但接觸拍片的時間一久,才發現手動光圈、手動快門與手動對焦才是電影的王道。逐漸地,DV平板的畫面再也無法滿足我,過於銳利的畫質和曝光飽滿的光線也開始成為眼中釘,肉中刺。十年風水輪流轉,百年英雄死一輪(←這句是我亂接的),我逐漸被每秒二十四格的底片世界所吸引,好像在那格數裡所捕捉到的光影,才更接近我所理解的現實生活的樣態。

今晚因為無聊(真的是太閒了),我在台灣雅虎拍賣的搜索欄位中,打進了一款16釐米攝影機的牌子,"Bolex",但項目中只出現Bolex 8 釐米的攝影機,沒有16釐米(還自誑「什麼都買,什麼都賣」勒?)。於是我轉戰電子海灣去探探手氣,結果看到了一台Bolex 16釐米的攝影機,無論是鏡頭、外型和價位看起來都不錯。於是一時好奇心起,在競標的地方,手賤地輸入了一個價格,正好是最低出價。

那台Bolex一開始的出價是125GBP(英磅),折合台幣大概六千多塊。當時想說反正就好玩輸入看看,如果不巧被我得標的話,六千多塊雖然是筆大錢,倒也不至於付不起(頂多多一個月吃泡麵配白吐司兼減肥)。因此我就輸入了一個數字,然後按下「出價」。

一按下去,電腦顯示出一個紅色的叉叉,旁邊寫說:「抱歉!出價被超過。如果還是很想購買物品,請再出更高的價格。」代表有人出的錢比我還多,電腦的另外一邊似乎傳來冷笑說:「小夥仔,要買這台16MM,先拿錢來再說。」頓時之間,胸腔似乎燃起了一股熱血,中國人賭性堅強的民族性格頓時在我的DNA中突變起來。「尬了企啊啦!」我的染色體對我說,「輸人不輸陣呀,連一台16MM都標輸人,難怪國片沒有未來。」

我大概花了二秒鐘的時間聆聽了一下腦袋中冷靜與理智的對話,手卻下意識的往「出價」的欄位打去。剛剛最低價是125英磅,現在變成128。很好,要玩是吧,現在是晚上十二點,老子不怕時差,管你英國現在是陰天還是太陽,要玩賭盤我奉陪到底。

於是一場拉拒戰就此上演了。我只要鍵入129,按下「出價」,紅色的大叉叉立刻又會出現:「您現在不是最高的出價者哦。」「啥,這樣子還不行呀?」我暗忖著,心想要出價多少才夠狠,但礙於荷包的裡子,我還是只稍微多最高價多加了一塊錢,然後再按「出價」。

很妙的是,接連按了二、三下,紅色的叉叉總是不斷的出現。這下子我倒覺得好玩了,一種想要試探底線的心態油然而生(事後想起來那個時候應該咬舌自盡的),我的賭性完全消失,改持一種「好玩」的心態,想說:「好呀,原來這種機器還有人出那麼高價呀?我倒想知道是多少錢?」然後一邊手賤的又在數字鍵盤上多加了幾英磅。

就這樣一來一往幾回合,我也覺得累了。價錢也飆到大約台幣八千多元。「應該可以收了吧,賣方一定會很感謝我幫他多賺了幾英磅。」我心想這是最後一次下標了,這次再出現「我不是最高出價者」,我就不玩了。橫豎我也不會16釐米,買來除了拿來借人外,或許只能拿來當武器打人了。拍片,連想都不敢想。

我鍵入一個數字,按下「出價」鍵,然後準備關視窗離開。結果,一個我從來沒有看過的文字出現在我眼前。在那行文字前的符號是一個綠色的「勾」。

(綠色勾勾)"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

我突然感到一陣頭暈目眩,那行文字像ECHO一樣吃掉我眼前的所有畫面……

"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你目前是出價最高的人喔!"

如果這世界上有邪門這擋事的話,那找我當代言人,絕對是完美無缺的。就……就真的他媽的(抱歉我罵髒話)在脫手的前一刻給我標到了。而且……還最高價勒。我的老天爺呀,莫非爺爺,我信了你的定律了。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你玩我也不是這樣子玩的呀。這台一標下去,我二個月的房租就全沒啦。而且……而且……最慘的是……我‧根‧本‧不‧會‧用‧呀‧。買來幹嘛?當古董還是當我的祭品呀?我的媽呀。

然後,後面整個夜晚就毀了,那個原本得標的英國人(或者某個半夜不睡在電腦前面跟我一樣無聊耍賤的亞洲人,啊隨便啦)或許會因為被人買走而氣的牙癢癢,天曉得我多麼希望您大人高抬貴手多按一個"1"把它標回去呀。我的論文還沒上傳,多媒體報告還沒寫完,卻花了二個鐘頭流著淚在電腦前面按F5重新整理數著倒數計時,等待著另外一個有緣人把他高價標走。二個小時、一個小時、四十五分鐘……









嗚嗚嗚,有誰要跟我買16釐米的攝影機嗎?剛剛標到,保證全新……。別問我為什麼想賣……,你「一輩子」不會想要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