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911事件後,美國人拍大動作場面的電影,似乎就開始綁手綁腳。首先是拍到雙子星大樓的片段要拿掉(如之前《蜘蛛人II》的前導預告);有影涉到恐怖份子的電影也被迫延期上檔(如阿諾的《間接傷害》)。除了消極的迴避911事件可能帶來的可能聯想與傷害外,好萊塢似乎也打算跟政府合作,共同攜手拍攝愛國電影、培養國族意識來打擊恐怖份子。對我而言,《世界大戰》就是這麼樣的一部片子。

姑且不論史蒂芬史匹柏是否用H.G. Wells的同名小說《世界大戰》來以古諷今,這真的是一部愛國(這裡的國當然是美國)的片子耶。上映日期選在國慶日的前幾天上映,很明顯地又是一部朝《ID4:星際終結者》路線大賣愛國情操的熱血電影。只是在ID4裡被外星人打的七零八落的美國空軍窘樣,在《世界大戰》完全看不到。《世》中的美國國軍看起來既人道又有尊嚴。就算外星人有防護罩把自己保護的好好的,美國國軍仍要奮死一搏,純粹為了讓平民百姓有時間撤退;而湯姆克魯斯的兒子看到軍隊,就像蜜蜂看到花一樣的撲上去,其花痴的程度真不亞於《決戰時刻》("The Patriot",光看片名就知道有多愛國了)裡,立志從軍人的Heath Ledger了。而那些被稱為"invader"的外星人不斷地被隱喻為"恐怖份子",當真是把那些發射死光、吸乾人血的恐怖份子罵到臭頭到一種淋灕盡致的地步了。

只不過,美國人拍愛國電影,旁人似乎也無從置喙。而且大導史蒂芬史匹柏的確有拍出世界末日的感覺出來。前頭的閃電進攻、全城大停電、以及外星人的死光攻擊,在聲光效果和氣氛營造上都是一等一。在特效上我真的是服了好萊塢了,技術蒸蒸日上,幾乎是零缺點了。我最佩服的一幕,是湯姆克魯斯載著他的二個孩子上高速公路,一邊安撫一邊討論該何去何從時,那幕「一鏡到底」所創造出來的壓迫感和速度感,真的讓人看了嘆為觀止

僅管特效我給九分,但是在「人性」的刻畫上實在是有待加強。很多橋段看起來過於刻意,很明顯就是算計好的:開頭鋪陳→蘊釀情緒→(啊觀眾快睡著了)來點特效→特效→特效(啊好像沒有深度)→加一段人性殘忍與掙扎……。雖然說電影本來就是算計好的東西,但《世界大戰》實在是顯得刻意。提姆羅賓斯那個歇斯底里的角色根本是讓人看了傻眼。或許是鋪陳的時間不夠吧,一個讓陌生人住進防空洞的救護車司機在一時之間變成碎碎念的精神病患,擺明了就是找死才會這樣子惹阿湯哥,而這個找死的動作只是為了成全阿湯哥為了保護女兒的「父愛」。這樣子去描寫父女情親的橋段……,唉,如果說人性刻劃的滿分是十分的話,史匹柏,很抱歉,這次你只能拿到五分!(好吧,就是不及格!)

很多人會認為結局過於草率,沒有解釋清楚,我倒是覺得結局很高明。明眼人都看得出,外星人戰敗原因早在片子的開頭沒多久,阿湯哥和達科塔芬妮的對白中便略顯端倪。達科塔的手被木屑刺到,阿湯哥說會發炎,想把她把刺拿出來卻被拒絕,小女兒還說:「時間到了,身體就會把刺擠出來。」將這個譬喻延展到外星人和地球這個攻守的結構來看的話,外星人就像那根入侵皮膚的刺,儘管會引起發炎(也就是身體/地球上的傷害),但身體卻會生出膿瘡將木刺趕出去。這也是為何電影用草履蟲和細菌等單細胞生物來做為片子的開頭和結尾的原因了。這對看得到隱喻的人自然過癮,但對一部商業片而言,外星人因為感冒就變得如此不堪一擊的理由實在過於薄弱,全盤皆輸的理由也過於牽強。導演擺明了就是世界大戰後立刻變成世界和平,完全不考慮二者之間的落差,也難怪一出戲院是罵聲連連了。

不過,講老實話,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因為特效炫,外星人在搜索地下室的橋段也夠刺激,算是不錯的科學麵電影(啊,因為爆米花太貴了)。總之,每年到了七月四日前夕,全球觀眾就等著接受大堆頭的「愛(美)國同心會電影」,從《ID4》、《蜘蛛人》到《世界大戰》都是,不一而足。不信,自己去數數《世界大戰》裡出現多少面美國國旗好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