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三點,將電腦裡的CD片取出,再插入另外一片CD片,繼續聆聽音樂。

別以為這是悠閒的聽音樂之夜,這是為了要放適合放進剪接的音樂,而做的動作。從十一點開始到現在,我已經聽了近三十片CD,匯了幾百首歌在電腦裡了。

我剪接有個習慣,就是喜歡照著音樂的節奏來剪接。感覺上,影像就是要配上音樂,沒有音樂的影像,就像沒有對白的電影。怎麼看都怪,怎麼剪都不順心。就算剪完後把音樂抽掉也是一樣,我剪接時就是需要音樂。

現在放進去的是《鵬程千萬里》(Travelling Birds)的電影原聲帶。第一次聽到這塊原聲帶,就愛不釋手。有一陣子幾乎變成自己的床頭音樂,還把裡頭的幾首配樂拿來當成《日記情人》的主題曲。

現在重聽這些歌,部份旋律將我帶回去年拍片時候的回憶。好快呀,從拍完第一部電影到現在,都快一年了。這一年當中,我發覺,自己,變了好多好多。

當然,不只只是變胖而已。我是指,在很多其他地方。不過現在是凌晨三點半,腦袋說不清,還是別現在說好了。

講講《鵬程千萬里》這部片子好了。其實吸引我去看這部紀錄片的原因,源自於小時候看安蒂派昆拍的《返家十萬里》那部電影,講述一對住在加拿大的父女,利用自製飛機訓練侯鳥,帶隊飛回自己冬天的棲習地的故事。

《返家十萬里》拍的十分感人,跟著鳥飛翔的鏡頭抓的非常好,裡面的小提琴聲更是催淚,令人動容。好一陣子想找《返家十萬里》裡面的那段小提琴,卻苦尋不著(聽說是電影公司沒有發行原聲帶,殘念)。幾年後,看到《鵬程千萬里》的DVD廣告,想說一樣的題材,搞不好會有相似的配樂,所以就租來看了。沒想到沒有找到音樂,卻被另外一部片子的原聲帶給迷住了。

總之就是很精彩的一部片,雖然交片在即,但我仍堅持把這片原聲帶聽完。畢竟這是我剪接的一個月來,少數令我感動的時刻。好像一年前拍攝時的種種,或是小時候看電影的感動,全部又在音符橋樑的指引下,找回過去窩心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