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斯任務.jpg近幾年來提到動作喜劇片,大概都會想到麥克貝之流的(如《絕地戰警I、II》)的超華麗飛車追逐,然後再滲雜大量的美式幽默。雖然動作場面大,但是公式化的表現總是讓人覺得劇情浮浮的(個人覺得麥克貝只有《絕地任務》可以看)。好萊塢也深知,僅管是類型片,求新求變符合觀眾善變的心,也是很重要的。《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雖然是一部動作類型片,但細看其敘事結構與搞笑元素,融合後所帶來的卻是另外一番不一樣的動作片氣象。

《史密斯計劃》揉合了多種類型片的菁華:「動作片」、「喜劇片」與「愛情片」,你可以視它為動作片,但透過剪接或是對話所創造出來的笑點,也能該片放在「喜劇片種」內而等同視之,若單獨將其視為喜劇片,其效果絕不亞於一般的通俗片。

《史密斯計劃》讓這幾種片型的結合變成可能。首先,婚姻的存在為何?相信許多夫妻就跟史密斯夫妻一樣,在家中老公溫柔體貼、老婆端裝嫻淑,但一到外面,手上的戒指就被拔下來了,然後戴上面具,過著另外一半所不知情的生活。對於婚姻,導演用極其辛辣的符碼(男人總是愛打「炮」,一擊必發;女人講話總是像機關槍一樣答答答)來具象化婚姻的種種不堪,然後大打出手後再以甜蜜枕邊遊戲收尾。愛情這種真真假假、爾虞我詐的猜心遊戲,還真堪用戰爭來模擬形容呢。

除了對婚姻的側寫,其動作場面一點也不輸給麥克貝的飛車追逐。片中一場公路追逐戲,捨棄大遠景的追逐畫面,以細膩的近距離貼身武打展現喜劇元素。許多令人發噱橋段讓觀眾以為自己在看成龍電影。而片尾槍戰以優美的爵士樂嗓音,配上兩人「置之於死地而後生」的英勇神猛,慢動作的拔槍有如吳宇森鏡頭下的人物更是讓人拍案叫絕,大叫kuso到不行呀。

《史密斯任務》雖然成功地將三種片型做了結合,但在劇情上仍有些瑕疵。Vince Vaughn的角色在劇情裡完全弱掉,既沒有窩裡反也沒有提供實質幫助,看不出他存在的必要。而安吉莉娜裘莉的「女子12殺手坊」也看不出全然”女性的團體”的必要性!是為了搶攻女性主義者的市場票源嗎?那當她們看到安吉莉娜在裡面穿著SM的女王裝與片尾穿著西裝的T模T樣,應該會吐著血離開電影院吧。

除卻一些劇情的小缺點,若用點聯想力看《史密斯任務》,會發現片中其實有許多和華語片不約而同的電影默契。如將喜劇元素放進貼身武打的動作片中,看得出是成龍電影的風格;片中布萊德彼特故意將酒放下,安吉莉娜靠著反射動作接起酒瓶,活脫是《臥虎藏龍》中,俞秀蓮在探玉嬌龍虛實橋段的翻版;而接近片尾Mrs. Smith向敵人丟飛刀,其中一刀竟誤中小布大腿則直叫人聯想到《功夫》。如果說導演Doug Liman從沒看過成龍電影、《功夫》或《臥虎藏龍》,這些十分雷同的橋段還真叫人猜不透是怎麼串連在一起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