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必須承認,我並不是星戰迷,對於《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中,錯綜複雜的行星名以及數不清的銀河系祖宗十八代,可說是看的一頭霧水,完全是憑著一股「大感覺」在看電影。雖然不是SW的超級大粉絲,但該做的功課還是一點都沒少:靠著小時侯三台拚命重播的四、五、六集,以及從大學到研究所搶第一輪的首部曲與二部曲,我都沒有錯過。對我而言,SW3做為這一系列的終曲,算是勉強畫下一個不完美但尚可接受的休止符。

先說好的部份好了,我很喜歡SW3的開場:安納金和歐比王聯手拯救卜白庭的戰爭場面,飛滿在四、五、六集的H型戰機、聰明可愛的吸塵器機器人R2、歐比王騎來追殺壞蛋的變色龍大蜥蝪,以及最後安納金與歐比王對決的火山場景,再再令人對好萊塢雄厚資本背後所呈現的精緻特效大開眼界。在SW3中,盧卡斯不再強調炫目的特效,而將動畫做為敘事背景,讓劇情穿梭於那令人眼花暸亂的奇幻星球中,更讓這個發生在"far far away"的銀河系,多了一份魔幻寫實的真實性。

我尤其喜歡結尾的部份,歐比王VS安納金,以及西斯大帝VS尤達大師的雙對決,不論是在武打招式和對戰場景,都比前二集出色許多。而安納金最後被歐比王「一劍斷三肢」的悲劇場景,更讓人在埋怨叛節之餘,稍微同情他那極度悲慘的處境。

不好的地方多不勝數,而大部份是劇情的轉折不夠。SW3算得上是科幻版的《伊底帕斯王》:主角安納金對於母親強大的依戀轉移到了親蜜愛人帕咪公主,甚至為了她,跟亦師亦父的歐比王對決,最後被放逐在悔恨的黑暗中,成為戀母弒父的悲劇英雄。儘管在二部曲中,安納金在母親被殺害的同時,便已經埋下黑暗力量的種子。但是如果將那喪母之痛,過度延伸為害怕再度失度生命中另外一個重要的女人,轉而放棄所有的一切,成為黑暗之君,這理由似乎又過於勉強,因為身為銀河吳三桂的愛妻,帕咪若想要坐穩陳園園的位置,光只是靠每次出場都會變化的新髮型是不夠的。而安納金只因一個老婆難產的惡夢,而犧牲掉他曾經所重視的「民主程序」與「絕地信條」,莫名其妙地拜進西斯大帝的門下,這弟子似乎也太好招了吧。

雖然歷史是由許多的偶然而造成的。對於觀眾與盧卡斯而言,我們站在一個全知的觀點,去看一個擁有悲劇性格的英雄,不可避免地走向他那悲劇的終端,但若SW3能夠多加一些讓安納金情緒轉折的戲份,發展成三個小時的電影,或許就能夠彌補劇情中極端不合理的部份。否則,單單只是憑著參議長的一面之詞,認為絕地武士叛變,就說服了所有銀河系中一千多個行星政府,通過那極度不合理的星際戒嚴條款,怎麼想都覺得那些外星人除了長得奇形怪狀外,腦袋也是智缺的令人發噱。

值得一提的是,SW3中以「未來」諷今的意味真的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劇中對於「以暴力帶來和平」的論調,做了最徹底的批判與嘲諷。二個相互矛盾的名詞,從政治人物的口中,以冠冕堂皇的口氣說出,顯得既可笑又可悲。而安納金的那句「你不是我的同盟,就是我的敵人」一說出口,當真是對於布希的一記狠拳,跟麥可摩爾的《華氏9/11》有的拚呀。Good job,Lukas。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