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jpg(以下文字有《神力女超人》劇情雷,未看過電影的捧油請斟酌服用。)

一直以來,卡在諾蘭蝙蝠俠這塊導演標誌清晰的神主牌與節奏明快幽默開朗的漫威系列之間,DC的英雄電影卡在一種既想作者又要商業、不上不下的矛盾情懷。即便Zack Snyder所執導的《鋼鐵英雄》交了一部導演風格強烈的成績單,但之後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與《自殺突擊隊》也因基調不明而垮了。就在觀眾擔心接下來的DC延伸宇宙系列會不會也畫虎不成反類犬時,《神力女超人》的出現不但拯救了電影中在一次世界大戰裡受苦受難的子民們,也滿足了影迷對DC英雄恨鐵不成鋼的矛盾脾胃。

《神力女超人》的故事敘述來自天堂島亞馬遜族的公主黛安娜,從小被嚴格訓練成一名女戰士。但天堂島是一座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讓滿腔熱血的黛安娜空有一身武藝卻英雌無用武之地。某天,美國飛行員史蒂夫誤闖異次元來到了天堂島,黛安娜才曉得外面世界的戰亂紛爭。自小就覺得自己帶天命的黛安娜不顧母后希波呂忒的反對,在飛行員史蒂夫的陪同下來到生靈塗炭的歐陸戰場,準備和世間的邪惡背水一戰!

《神力女超人》是DC延伸宇宙的第四部作品(前三部分別為《超人:鋼鐵英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與《自殺突擊隊》),也是少數以女性為主要角色的英雄電影。導演是曾經拍攝過《女魔頭》的Patty Jenkins,描寫一名素人女殺手的故事。Patty Jenkins在《女魔頭》裡將莎莉賽隆徹底扮醜,莎莉賽隆也因此片拿下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電影的第一幕,導演花了一些篇幅交代了黛安娜出身的天堂島與亞馬遜族的背景。雖稍嫌冗長卻有其必要。若沒有建立黛安娜是在如此不食人間煙火的世外桃源長大的話,她在現實世界裡頭的格格不入就不會那麼深刻。黛安娜有顆單純善良的心。由於她對世人的災難有所憐憫,對惡人的囂張行徑義憤填膺,才會不顧女王的阻止,執意離開同溫層到外面的世界救苦救難。但,也是這樣子的純(蠢)真,讓初生之犢不怕虎的黛安娜單純地認為戰神阿瑞斯就是挑起世界大戰的惡人。只要殺了他,世界就會恢復和平。

她抱持著單純的信念打魔王打到最後一關才發現魔高一丈,真實世界的邪惡並不是善惡二元論那麼的分明。她開始認清社會的現實,只是在明辯是非的過程中,黛安娜的意氣用事讓她失去了最好的夥伴史蒂夫。對比之前在島上垂手可得卻無感的「愛」,失去史蒂夫的痛苦讓她第一次感受到「愛」的存在。在理解了「善」與「惡」的層次與差別後,黛安娜瞬間長大。她不再是空有蠻力、對世事懞懂的小女孩,而是同時擁有智慧與力量的神力女超人。

說穿了,《神力女超人》就是一部少女啟蒙的成長電影。脫離了原生家庭的溫室花朵,獨自一人在江湖闖蕩,逐漸找到自我與真理的故事。在Patty Jenkins的鏡頭下,黛安娜不再是花拳繡腿的花瓶角色,而是兼顧理性與感性、力與美的完美結合。而相對於黛安娜的法力無邊,眾星拱月的男性角色皆顯得殘弱且不堪一擊。在史蒂夫決定私自出任務、想組一支敢死隊時,竟是到酒吧裡去招兵買馬,想當然爾招來一群2266的老弱殘兵:一個精通各國語言的戲子和一位有心理障礙的酒鬼狙擊手。這些人放到戰場上擺明無三小路用,加上黛安娜的天生神力,怎麼可能會需要這些這群破銅爛鐵的幫忙?

說到底,這是一部女性電影,其目的昭然若揭:女性就算不靠男性也是可以完成許多事情。當今藝術文本的主流論述多以男性角色為出發(前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英雄電影竟已是12年前的《幻影殺手》),常忽略了女性的毅力與韌性,對於女性可以獨當一面的歧視由此可見一般。但在現實社會中,依附在女性底下生活的男性大有人在。只是現今社會過度強調男性的重要,反而貶低了女性的價值。電影中黛安娜不靠任何男人完成復仇大業,其實也是剛好而已。

不過我蠻喜歡電影裡頭男性偏廢的設定。他們雖廢,倒也不是花瓶綠葉,還是擁有自己的角色性格。克里斯潘恩飾演的史蒂夫就令人印象深刻。面對黛安娜這個尤如神主牌的存在,他能做的就像跟在《露西》身邊的警探,時不時地提醒「人間兇器」黛安娜在文明社會該注意的事。若非史蒂夫提醒,光憑一股狠勁走天下的黛安娜很可能走向偏鋒,進了邪門歪道。即便到了片尾,黛安娜不理史蒂夫的勸告,任性地認為幕後主使毒氣炸彈的德國將軍Ludendorff就是戰神阿瑞斯,殺了他就可以平息這個世界的紛爭。史蒂夫依舊做著他認為對的事,混入載滿毒氣炸彈的飛機與它們同歸於盡,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導演並沒有強調史蒂夫的英雄性,但透過黛安娜的雙眼見證了史蒂夫的無私,那樣子的感受更為深刻。

不得不稱讚本片的選角,Gal Gadot簡直是黛安娜的不二人選。以色列出生的她不但當選過世界小姐,還曾在軍中服役過二年,戲裡戲外都是「力」與「美」的結合!她不僅是帶領時尚的模特兒,也熟悉各式武器軍火的使用。《玩命關頭》系列導演林詣彬就是看重她在軍火上的專業,讓她在《玩命關頭》裡飾演了吉賽兒這個迷人的角色。到了《神力女超人》,Gal的古裝扮相更是迷人。不論是在天堂島上的女戰士造型,或是到了文明世界後20年代的偵探服,或是在歐陸戰場上單槍匹馬的戰鬥服,每個造型都迷死人了。她那有別於歐美尖鼻細唇的深邃五官也增添一番異國風味。

格外喜歡她第一次到倫敦選衣服的橋段。觀眾看到的是黛安娜進到文明世界的格格不入卻試著調整所產生的反差萌。叫一位31歲的女星裝可愛是嫌老了點,但Gal Gadot卻將那格格不入內化到肢體語言中。有一顆鏡頭是黛安娜剛進時裝店,有人出於禮貌想要上前擁抱她,只見黛安娜身子微側巧妙地閃躲臉上卻沒有出現任何尷尬的表情。或是她穿著女性時裝、手上拿著劍與盾牌想出門卻被旋轉門擋住。史蒂夫想要上前幫忙她卻一個轉身想要再試一次。沒有誇張的肢體動作,卻細微地傳達了黛安娜初入文明的不適應,是非常舒服的表演。

別認為女性導演文戲處理的好是理所當然,Patty Jenkins在武戲上的呈現也讓人刮目相看。黛安娜的動作快速敏捷,但導演沒有用晃動的攝影和飛快的剪接製造目不暇給的感覺,反而以大量風格化的慢動作讓觀眾細細地品味了黛安娜的力與美。不論是第一次上戰場時的力抗群敵(踏出戰壕後搭配起主旋律的黛安娜真是帥美呆了),或是對付戰神阿瑞斯時的狠勁,編導設計了許多風格化的慢動作,搭配攝影機運動,讓觀眾對黛安娜美妙的肢體動盡收眼簾。雖然部份鏡頭有《300壯士》與《駭客任務》的既視感,但在華麗的時代感美術下依然呈現不一樣的風味,非常精彩。

這是一部難得一見的女性英雄電影,也是DC多年來終於擺脫諾蘭神主牌的魔咒,自成一格的超級英雄作品。它算不上是什麼神作,卻是精準地拿捏劇情與動作戲的比例,成功的角色塑造讓人對黛安娜的角色感同身受更是電影成功的關鍵。Gal Gadot的演出更是令人驚豔。如果你厭煩了把觀眾當白痴的爽片,或是導演怨念太重的作者電影,雅俗共賞的《神力女超人》絕對給你帶來滿滿的的,大・超‧人(←超爛)。

arrow
arrow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